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第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迹》讀書筆記

《第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迹》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第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迹讀書筆記

  雷夫,這位美國最有趣、最有影響力、最優秀的老師感動着全球無數的人。他創新的教育方式,把孩子變成熱愛學習的天使,他熱情的教育態度,把教室變成溫暖的家。

  寒假裡,手捧着這本書,細細研讀,感動着、慚愧着、欣喜着。感動的是雷夫在一間會漏水的小教室里,用了將近四分之一世紀的時間,創造了一間充滿愛與奇迹的第五十六號教室。慚愧的是自己也已從教十幾年,可是教學上還是進步甚微。欣喜的是看了這本書,學到了很多,明白了自己以後努力的方向。

  在這本書里,要學的實在是太多太多,但給我感觸最深,最讓我受用的還是以下幾點:

  一、營造像家一樣溫暖的教室。

  第五十六號教室為孩子們打造了一座躲避暴風雨的天堂。在這裡沒有害怕,雷夫老師用信任取代恐懼,做孩子可以依賴的依靠,講求紀律、公平,並且成為孩子們的榜樣。正如他所說的:“孩子們以你為榜樣,你要他們做到的事情,自己要先做到。我要我的學生和氣待人、認真勤勉,那麼我最好就是他們所認識的人中最和氣待人、最認真勤勉的一個。”所以無論是走出去的還是呆在裡面的孩子,都認為這裡是最溫暖的地方。

  二、尋找第六階段。

  雷夫老師把勞倫斯·科爾伯格的“道德發展六階段”的觀點導入任教的班級,使“六階段”成為凝聚全班的粘着劑,引導學生學業和人格的成長。這“道德發展六階段”仔細研究是很有借鑒意義的。

  第一階段:我不想惹麻煩。從踏進校門的那一刻起,大多數的孩子就開始接受第一階段的思考訓練,一切行為幾乎都以“不惹麻煩”為原則。“安靜,老師來了!”孩子們緊張地彼此告誡。他們做作業是為了不惹麻煩,他們排好隊是為了讓老師高興,在課堂上安靜地聽講是為了贏得老師的寵愛。而為人父母、為人師長的我們,總是威脅說“不乖就要你們好看”,或是“等你爸回來,你就倒大霉了。”這種思維不斷地被強化着。但是,這樣教小孩是以恐懼為基礎,而我們要孩子們有良好行為表現的最終目的,是讓他們相信這麼做是對的,不是因為害怕懲罰才去做。

  雷夫老師在上課的第一天就開始和孩子們建立夥伴關係。他會先請孩子們信任他,同時承諾對他們的信任,讓孩子們把第一階段的思維拋在腦後。雷夫老師強調的是首要動機的正確引導,對孩子們的一生將有很大影響。

  第二階段:我想要獎賞。雷夫老師認為,用禮物或金錢換取孩子良好行為的做法是很危險的,我們要讓孩子知道,行為得宜是應該的,不需給予獎賞。他的話是有依據的,可是縱觀我們的課堂,從幼兒園到小學甚至是初中,有多少不是在獎與罰中進行的,獎勵成了孩子們最愛的一種方式,“賄賂行為”常見於全國各地的教室。

  第三階段:我想取悅某人。孩子們慢慢長大以後,開始學會做些事情來取悅人。他們取悅老師,取悅父母,表現出符合我們期望的行為,他們的做法往往會使我們感覺很舒心,但他們這麼做的理由全都是錯的。為父母或老師努力的念頭會給孩子們帶來更大的壓力,這樣的孩子長大後會成為備感沮喪、厭惡工作的人,他們無法了解為什麼自己對生活如此不滿。

  第四階段:我要遵守規則。讓孩子們懂規矩是必要的,好一點的老師會花時間解釋制定某些規則的“理由”,也有不少富有創意的老師會帶着學生一起參與班級規範的設計。老師們依據的理論是,參與制定班規的孩子比較願意遵守規定。事實確實如此。但雷夫老師通過許多例子發現完全遵守規則也未必是一件好事,比如他們缺乏真誠的感激和最大限度的創造性等等。所以雷夫老師認為能達到第四階段是件好事,但我們必須更加努力,更上一層樓。

  第五階段:我能體貼別人。不論是兒童或是成人,第五階段都是很難企及的,能幫助孩子們對周圍的人產生同情心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第六階段:我有自己的行為準則並奉行不悖。第六階段不但是最難達到的,也是最難教的,因為行為準則存在於個人的靈魂中,其中還包括了一份健全的人格在內。這種組合使得仿效成為不可能:就定義而言,第六階段的行為無法教,也無法講述,“看看我現在在做的事情,這就是你們應有的表現。”一旦你做出示範,就等於違背了第六階段的定義。在某種程度上,這是一條自相矛盾的行為準則,讓教學者陷入兩難的困窘。

  讀到這裡,我在想,如果在以後的班級管理中,我也把這六階段發展教給我的孩子們,那我們的班級也一定會更上一個台階。

  三、培養終身閱讀的孩子。

  在這本書中,雷夫認為通過文學,孩子們會用不同的眼光看世界,敞開心扉接受新觀念,踏上光輝的大道去遠行,所以他培養終身閱讀的孩子。也因為寫作能力會令孩子終身受用,所以才用四種方法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同時,我也發現,雷夫老師的一些創新之舉,如開辦讀書會,幫助孩子挑選圖書,撰寫每月讀書心得等無一不是好方法,都值得我們學習借鑒。因此,讀着這些文字,我有的是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當然還有很多的理論需要細心研讀,慢慢消化,但是我相信,只要我們也有這樣一種信念——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好。從現在開始給自己制定一個新的目標,並且確信自己的學生也可以做得這麼好,因為我們都有一個教室,在這個教室里每天都在上演着不同的故事。如果我們能夠像雷夫老師一樣細心觀察,從愛每一個孩子出發,那麼我們也會有自己不一樣的教室,就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努力讓我們的教室變成孩子們心中嚮往的地方。



《第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迹》讀書筆記 標籤:第56號教室的奇迹 讀書思廉 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