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書感悟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書感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寒假有幸拜讀了《第56號教室的奇迹》 這本書,並了解到書中是一位平凡的老師在講授自己這二十多年來的教學經驗以及感悟,其中並沒有刻意煽情的文字,但卻有很多小的細節表現了他對教育事業的專註與熱愛。

  這本書在講一個故事,故事梗概就是一位小學教師精心教育他辦理的學生,使一屆又一屆平常的學生成長為一批批出色的人才。作者的着眼點不在“成功”,而是在過程上。他心態平和而自信地寫了許多發生在第56號教室中他和他的學生們零碎的事兒。這些小事兒,在許多教室里都會發生,情形似乎大同小異,但是第56號教室卻讓這些小事具有了不同的功能和意義。一些孩子,他們有幸從這件教室走過,他們的人生,因此改變了走向,改變了高度。

  洛杉磯一個充斥着貧窮與暴力的地區,有一間非常不尋常的公立小學教室,叫做第56號教室。 教室里的五年級學生,多半是身處弱勢、貧窮、以非英語為母語的移民之子。這個班的老師叫雷夫。第56號教室,到底有什麼奇迹?

  奇迹一:

  十二歲的孩子,懂得忠於自己的原則,知道“品格”的重要性。第56號教室的學生,知道何謂“道德六階段”。同時也知道“人要忠於自己的原則”。道德六階段:我不想惹麻煩—我想要獎賞—我想取悅某人—我要遵守規則—我能體貼別人—我有自己的行為準則。要孩子們達到更好的境界是非常高標準的,但雷夫老師還是這麼要求他們。

  奇迹二:

  從第56號教室離開的孩子,個個熱愛“閱讀”,且終身為自己的人生而讀。在第56號教室里,是以“讀書時發出多少笑聲”和“流下多少淚水”來衡量學生的閱讀能力。雷夫老師相信:熱愛閱讀的孩子們將擁有更美好的人生。

  奇迹三:

  第56號教室的孩子“管理金錢”的技巧,比他們的父母還強。“管理金錢”是孩子終其一生都派得上用場的技能。

  奇迹四:

  第56號教室的孩子知道“考試”只是理解的溫度計,怎麼讀比讀多少更重要。孩子們知道,一次沒考好並不代表世界末日,這隻代表着一件事情:他還不了解這個技巧。而雷夫老師很願意在為他講解一次。

  奇迹五:

  在56號教室的孩子,用“藝術”當課餘愛好。雷夫老師強調“藝術”的基本真理,加入管弦樂團的孩子們不只學到如何拉小提琴或吹單簧管,也學到了紀律、責任、犧牲、溝通、更正錯誤、傾聽,以及時間管理。

  雷夫老師創造的這些奇迹,有他獨特的理念和方法,或許對我們的現在的教育教學現狀有用。用書中的話作為啟示

  把教室打造成孩子們躲避暴風雨的天堂。

  以信任取代恐懼

  做孩子們可靠的肩膀

  紀律必須合乎邏輯

  你就是榜樣(身教重於言傳)

  要盡最大努力把恐懼從你的課堂趕走,做到公正而又通情達理

  給孩子再多的獎賞也比不上我們用心的陪伴。教育無捷徑,真相往往是樸實的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書感悟 標籤:第56號教室的奇迹 讀書思廉 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