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後感二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後感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後感

  “一間教室能給孩子們帶來什麼,取決於教室桌椅之外的空白處流動着什麼。相同面積的教室,有的顯得很小,讓人感到局促和狹隘;有的顯得很大,讓人覺得有無限伸展的可能。是什麼東西在決定教室的尺度——教師,尤其是小學教師。他的面貌,決定了教室的內容;他的氣度,決定了教室的容量。”這是《第56號教室的奇迹》的作者尹建莉在推薦序中寫的一段話。正是這段話讓我在剛剛開始翻閱這本書時就被深深地吸引。

  在洛杉磯市中心一間會漏水的小教室里,一位名叫雷夫·艾斯奎斯的小學老師用了將近四分之一世紀的時間,創造了一間充滿奇迹的第56號教室,感動了整個美國。他用創新的教育方式,把孩子變成熱愛學習的天使;他以熱情的教育態度,把教室變成溫暖的家,應該說,愛孩子,是他獲得成功的關鍵;讓我敬佩的是雷夫以強烈的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超強的學習能力,嘔心瀝血,鞠躬盡瘁,全身心撲在教育工作中,並不斷審視、反思、嘗試,逐步認清了人生使命,建立了自己的教育信念,形成了自己的獨特的教育思想。我相信能在56號教師里和雷夫一起學習,是學生們的一大自豪與榮耀。雷夫是上帝送給孩子們的禮物!

  雖是一位小學數學老師,但雷夫卻是一個通才。他在第56號教室不僅教學生各科,還教會學生做人的道理,且細緻入微。這讓我着實自愧不如。同時他對我們語文閱讀也提出了個性化的見解。他提倡要培養終身閱讀的孩子。這和我們新課標所倡導的大量閱讀、終身閱讀思想不謀而合。我覺得,這不只是巧合,而是兒童發展的真正需要。

  在談到閱讀時,雷夫提出了幾點舉措:

  首先,需要大人的指導。雷夫老師用了一個孩子挑選食物的例子說明對於孩子的閱讀,大人幫助的重要與必要。我把他盤子上的“垃圾食物”拿走,幫他做更明智的選擇。或許他會有些失望,但他很快就會恢復體力,度過美好的一天。因為我年紀比他們大。用我們現在流行的話語是因為教師比之於學生而言具有文化上的優勢。這提醒了我們,在提倡生本教育的今天,同樣不可忽視教師的作用。我們應該履行作為教師的職責。

  其次,善用圖書館。上圖書館是為了建立孩子們的價值觀;置身於熱愛閱讀的人群中對孩子們是很有益處的。現在我的學生也面臨這一問題。閱讀量明顯不夠,由於客觀環境的制約,學生閱讀沒有太多的選擇,而圖書館就是最好的起點,教師不要以為把孩子帶進圖書館就可以交差了事,還必須提供引導服務才行。然後,挑選文學作品。幫孩子挑選好書的方法很多。最簡單的方法是分享自己愛讀的書,告訴學生自己在看的書籍,引起孩子們的興趣,繼續享受這份閱讀的樂趣。如果不知道從哪裡下手,就多找些兒童文學和網絡推薦的小學生必看的書目,效果更佳。最後,教師要以身作則。我們時常要學生讀着讀那,殊不知道我們教師也是學生閱讀的有效感染力。一個語文老師必須時刻去讀書,用自己的行為帶動一個班級學生對書籍的朗讀,好讀書,讀好書。教師絕不能對學生閱讀指手畫腳,而是親自躬為。這也是雷夫所說的榜樣作用。

  讀了這本書之後,就像是在我的前進路上點起了一盞明燈。雷夫告訴所有的讀者,奇迹是可以發生的,只要用心。不斷摸索,用自己的整顆心去投入,56號教室的奇迹一定會再次發生。同仁們,也許奇迹就會發生在我們的教室里。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後感二 標籤:第56號教室的奇迹 春晚觀后感 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