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頂崗教師《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後感

頂崗教師《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頂崗教師《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後感

  頂崗前,蔡老師推薦我們讀一些課外讀物,其中有一本《第56號教室的奇迹》這本書,深深地吸引着我。這是一個普通而又令人感動的故事,這也是一本值得每一位關心孩子成長的父母和教師以及准教師們用心品讀的教育書。

  第56號教室,這個普通的教室,卻又是那麼不平凡的教室。這些普通而又平凡的孩子,有幸從這間教室走過,他們的人生,因此改變了方向,而變得不平凡。雷夫老師用他對孩子無限的愛不斷創造教育的奇迹。

  雷夫老師給全班學生定的座右銘是“好好表現,勤奮學習”,教室正面的牆上掛有“成功無捷徑”標語。雷夫說,我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就首先需要做什麼樣的人。我希望他們成為一個友善、勤奮的人,因此,我必須是他們見到過的最友善、最勤奮的人。以身作則是雷夫老師給學生樹立的最好榜樣。

  雷夫老師用他的愛在第56號教室里營造了一片不同的天地。在這裡,品格得到培養,努力付出受人尊敬,謙遜得以發揚,而且大家無條件地互相支持。”雷夫老師激發了孩子們向上、向善的力量。班上的孩子很沉靜,而且文明、有禮到一種難以置信的程度。教室就像是塊綠洲,但它少了某個東西。第56號教室之所以特別,不是因為它擁有什麼,而是因為它缺乏了這樣東西——害怕。多數教室以害怕為基礎,而第56號教室卻以信任為基礎。擁有雷夫老師的信任讓孩子們感到自豪,他們不想失去這份信任。這就是56號教室普通而又不普通的地方。因為雷夫老師深信:着力於孩子的品格培養,激發孩子對自身的高要求才是成就孩子一生的根本。

  雷夫老師的一些教學方法也是讓我觸動的,在讓學生學數學時學生心算出答案后,他沒有叫任何人回答問題,所以沒有人必須站在聚光燈下,也不會有伴隨尷尬而來的恐懼。看着全班學生高舉着答案,他馬上就知道誰已經會了,而誰需要協助。我們之前所在的課堂中最常用的就是點名回答問題,我以前也沒有覺得這樣做有什麼不好的地方。但是我看了雷夫老師的做法后,再結合平時同班有些比較內向的孩子怕發言,怕說錯的情況,我才了解雷夫老師做法后隱藏的對學生透徹的了解及愛護。今後在我的課堂里我也會嘗試使用。

  這本書還能讓即將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反思:在日常教育中,我們是以利益引誘孩子,讓他們認真學習是為了他們自己的將來,而勞動是他們應盡的義務?如果我們期望孩子謙謙有禮,我們有沒有意識到,我們應當以身作責?如果孩子不誠實,我們有沒有反省,自己是否會言而有信?如果孩子出現錯誤與失敗,我們是應該越俎代庖,還是放手讓他們自己去發現?如果孩子有了解決不了的問題,我們是置之不理,還是耐心地與之講解?如果我們帶孩子出遊,能否讓孩子自己事先去了解目的地的地理及人文知識?如果孩子想要參加某項活動,我們是否應該以學習緊張為借口而阻止他?我們會不會不管孩子有多麼小的進步都會為之而喝彩?孩子的喜好與特長我們是否會知道?我們會不會關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分數與想像力、創造力哪一個更重要?

  這些問題,是我在下一學期的頂崗支教過程中必須嚴格反思的。只有不停的思考這些問題,我才能夠不負學校重託,才有可能成為一名受人尊敬的教師,才能夠在未來的執教之路上走得更高,更快,更強,更遠!



頂崗教師《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後感 標籤:第56號教室的奇迹 春晚觀后感 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給教師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