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後感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後感

  作者:宦雯靜

  看到這本書的介紹,我很是驚訝,這本書居然還受到了美國總統和英國女王的頂力推薦,讓我對這個作者好奇起來,雷夫是個美國人,一個美國人寫的一本關於美國教育的書。再看卷首的聯合推薦,對雷夫的好奇越來越濃。

  這是一本需要靜下心細細品味的書,詮釋了一個教育者雷夫從事25年教育后總結的自己的教育立場,教育經歷,以及耐人尋味的教育方法。

  雷夫的成功教育不是偶然的,多年前,他也遇到過我們普遍都遇到的困惑,孩子們有時就是魔鬼,給自己帶來的不是疲倦就是挫敗感。但雷夫並沒有擊倒,而是花時間觀察班中一個安靜的孩子,為幫她找回了自信,竟然投入到自己的頭髮被燒着也沒察覺。他快樂地說“從那一刻起,我下定決心永遠全心全意投入到教學中。”

  是的,雷夫的這個信念讓他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因為教育是沒有捷徑的,並且他朝着這個方向堅持不懈的走到現在。

  從雷夫的書中,我明白了稱56號教室是奇迹並不誇張,他們不是說成績好到哪裡去,而是品格好到不行,每個孩子就像會學習的快樂天使,因為這個教室最缺少的東西就是害怕。

  回到自己的教育陣地,才發現我越是想讓學生達到我制定的目標時,學生離目標越遠。參照雷夫論述的“道德六階段”,有恍然大悟的感覺。培養學生的品格要比測驗成績重要,我們不應該逼迫、為難孩子做事,而是應該給予期望,引領孩子達到道德第六階段。

  第一階段:我不想惹麻煩   第二階段:我想要獎賞

  第三階段:我想取悅某人   第四階段:我要遵守規則

  第五階段:我能體貼別人   第六階段:我有自己的行為準則

  並奉行不悖

  品味這“道德六階段”,才發現我的學生很多都只達到了第一、第二階段,一小部分才三、四階段。而達到五、六階段的更是寥寥無幾。究其原因,主要是我時常以威嚴加恐嚇來使學生服從我,完成我指定的任務,仔細想這真不是長久之計。發火完了,我也時常給他們嘗嘗甜頭,滿足他們。而這在雷夫看來也不恰當,他說:“我們要讓孩子知道,行為得宜是應該的,不需給予獎賞。”是呀,記得小時候,爸爸媽媽讓我做事,也沒想到要獎賞我什麼,不是還把事情做的很好嗎?到現在大了,難道也要為了一些獎賞而去做,是不是也太沒孝心了,因為關心父母看到父母的微笑就是最大的獎賞。

  道德達到第三、第四階段的學生,很討人喜歡,但我卻真沒想到,這其實是不夠的,會取悅別人的人,將來會對生活有不滿情緒,會沮喪。而遵守規則也有不利的地方,因為規則有時是行不通的,有時要打破規則做事。所以才有那麼多得偉人出現。這讓我感覺到了自己的渺小,一直以來,我還一直強調規則的重要性,於是看到學生遵守規則時開心的不得了,其實這是不夠的。

  再品味雷夫所描述的第五階段,讓我真切的感受到這真的是現在的00后缺少的東西,體貼別人,會為別人着想。而第六階段,學生更是質的飛躍,雷夫的實戰經驗着實震驚到我了,原來我們的教育真的能轉變人的行為和思想,甚至把人的思想境界拔高,太了不起了!

  雷夫的努力沒有白費,在56號班級里學生就能達到第五、第六階段,一方面是雷夫善待生命,無私關愛的教育精神;另一方面就是雷夫獨特的教育智慧。

  感動於雷夫的創新精神,總能找出一些孩子們喜歡的東西來激發孩子學習的熱情,快樂的學習中感受真知,他用他的經驗告訴了我,每一門課學生都能學好,且學的快樂有趣,關鍵在於方法。也許像雷夫一樣推翻統一的教材,帶學生出去旅遊,對我們來說有些遙不可及,但愛和執着確實感動我了,我們也可以一樣的激情四射,開發學生的潛力,不時的想想為學生做點什麼,最主要的遇到困難時有百折不饒的勇氣。

  看完這本書,我為自己的教育目標重新定位了,即:和學生建立信任關係,不要讓害怕圍繞學生,以培養品格為第一要務,盡我所能讓學生喜歡我教的這門課。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後感 標籤:第56號教室的奇迹 春晚觀后感 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