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觀《智取威虎山》有感

觀《智取威虎山》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觀《智取威虎山》有感

  電影作為文藝的一種形式,某種程度上承載着傳播社會主流價值的責任,其實此點在中外皆如此。在滿足大眾休閑娛樂的基本需求之外,一部好的電影作品,也應該給觀眾帶來一定的思考,在推動社會發展和進步的過程中起到應有的積極作用。目前正在熱映的電影《智取威虎山》,正是這樣一部難得的好作品。

  關於《智取威虎山》這一題材,大部分觀眾尤其是中老年朋友並不陌生。作為當年風靡全國八個京劇樣板戲之首的經典,全國人民對楊子榮上山打虎、潛入敵人內部、最終配合主力消滅土匪座山雕的這段傳奇故事恐怕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在新的時期,根據舊的題材如何拍出新意,並能吸引到大批觀眾尤其是年輕一代的朋友,這對於影片的拍攝是一個不小的挑戰。但徐克導演做到了這一點,而之所以能做到此點,是因為整部影片從頭至尾貫穿着一股英雄氣!

  何為英雄氣,或許不同的時代會有着不同的詮釋,不同的人群有着不同的理解,但我們堅信英雄氣有着一個共同的特質,那就是獻身精神。這種精神的付出,既不排除個人能力的發揮和張揚,更飽含着對一個群體或組織的責任和忠誠,他的最終使命是基於一種對大多數人福祉的追求,順應着整體社會積極進步的潮流。站在這個角度,即使在今天,我們能說楊子榮不是一位英雄嗎?他豪邁的英雄之氣難道過時了嗎?

  影片中張涵予將楊子榮演繹得十分到位,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時而低沉,時而威猛,感覺非常真實。楊子榮因其偵查工作的特殊性,在行為方面須表現得亦正亦邪,尤其是在上山之後打入土匪窩的初期,為了取得座山雕等一眾土匪頭子的信任,少不了一堆的江湖齷齪和滿嘴黑話,也正反映着這位英雄傑出的時空性。最終,楊子榮憑藉著過人的膽識在威虎山贏得了老九的位置,成功地在敵營站住了腳,並在隨後屢屢化險為夷,演繹出一幕幕精彩的篇章,為203小分隊智取威虎山的最後勝利發揮了核心的作用。

  其他人物的表現也令人印象深刻。203首長少劍波着眼全局、心繫群眾、沉着冷靜,為戰鬥的勝利把握着沉穩的節奏。衛生員白茹堪稱徐克導演在原著基礎上的妙筆生花,在寒冬里殘酷的鬥爭環境中,這麼一位女性的出現恰似一朵戰地上的鏗鏘玫瑰,引導着大家對戰鬥結束后美好和平生活的嚮往。這裡面還塑造了一個叫做小栓子的小孩,包括其被擄上山的母親馬青蓮,這一對母子的人物設計,也為影片中山上山下故事的發展及彼此間感情的穿插提供了一條脈絡。

  即使是土匪的塑造,影片中也是栩栩如生、個性飛揚。梁家輝飾演的座山雕,把座山雕的兇殘、冷酷、果斷、狡詐表現的淋漓盡致。那八大金剛則個個形象分明,各有絕活,其中也不乏善謀之徒,還有欒平的可憎及可憐,都處理得很好。反派人物的水準在影片中得到落力表現,也進一步烘托出楊子榮的英雄氣概,令影片故事情節曲折、高超迭起。

  電影的魅力離不開先進技術的採用。一個鮮明的主題,一個精彩的故事,一個跌宕起伏的感情發展,同樣需要一個最能貼近所處時代技術潮流的方式進行表達。3D的技術採用更增添了影片的美感和立體感。影片剛開始不久,那壯觀的林海雪原太令人震撼了,視野開闊,瑰麗無比,讓觀眾看了猶如坐着直升機身臨其境,一下子便緊緊抓住了剛進入影院不久的觀眾的心。楊子榮上山打虎的那一段,通過現代3D設計后的效果也格外精彩,扣人心弦,這一點也是早期樣板戲及電影《林海雪原》中所無法具備的。還有那威虎山上的土匪城堡及周圍的懸崖峭壁,戒備森嚴,氣勢險峻;座山雕後面時不時飛來飛去的猛雕,令人緊張刺激。這些都使得影片的效果分外逼真,戰爭場面也火爆驚險,實在是一個不錯的高科技體驗!

  總之,影片的英雄氣濃濃地蕩漾在其所營造出的3D空間,並深深地感染着觀眾。的確,時代需要英雄,併產生着英雄,英雄也順應着大多數人的利益訴求而推動着時代的發展。曾經有一種說法,認為需要英雄的時代是個悲哀,何其錯矣!任何時代都是需要英雄的。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在任何時期呼喚英雄的出現,難道有什麼錯嗎?越來越多的人都想成為英雄,且都能成為英雄,這個社會就真正地進步了;讓社會充滿英雄氣,讓每一個人充滿正氣,大多數人才能夠過上幸福安康的生活。楊子榮僅僅是當年萬千解放軍偵查員中的普通一員,但他所代表的那支為解救天下窮人、追求社會平等幸福而奮鬥的隊伍,難道不正是當時時代所呼喚的英雄嗎?從某種角度來看,以座山雕為首的那批土匪人物,也是當時社會的一個悲劇性階層。他們其實大都也出身於貧苦百姓,由於國家的長期積弱及社會發展空間凋零而上山為匪,而最終將自身命運定格在一個和主流社會所不容的軌道上。這個階層的最終消失且不會再生,也正是一個全面發展的社會新常態的一個重要標誌。

  英雄氣是一種大氣、一種豪氣,更是一種為著大數人利益而奮鬥的正氣,這種英雄氣充斥在全球範圍內每一位華人的內心深處,中國夢的實現也離不開全球範圍內每一位華人英雄氣的揮灑。作為當年那支隊伍第一代領導層的代表人物,據說毛澤東就十分欣賞李小龍匡扶正義、弘揚國人精神的功夫片,如今作為港人的徐克導演又再拍《智取威虎山》,真乃英雄識英雄!

  通過這一次的紅色電影觀影,也讓我們更加深刻的去了解了在那一段歲月中的英雄故事,更加的敬畏先輩為我們現在的生活所作出的奮鬥與努力!

  供稿:黃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