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觀《威尼斯商人》有感

觀《威尼斯商人》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女律當如鮑西亞

  ——觀《威尼斯商人》有感

  羅娟

  周末在家,再次觀看根據莎翁名著改編的電影《威尼斯商人》,也再次被鮑西亞的風采和魅力所折服,而她在法庭上表現出的智慧與專業堪為今日女律師的楷模,值得我們每一個女律師學習(有人認為鮑西亞的角色是法官,但我認為她的角色更接近律師)。

  一、像鮑西亞一樣充滿智慧

  最有代表性的情節便是鮑西亞女扮男裝,扮作律師來處理安東尼奧與夏洛克的借款糾紛一案,整個過程讓人拍案叫絕,堪為經典。

  威尼斯商人安東尼奧是個寬厚為懷的富商,他的好朋友巴薩尼奧為追求鮑西亞而向高利貸商人夏洛克借款三千塊金幣,由安東尼奧做擔保。由於夏洛克與安東尼奧素來不睦,因此約定若是逾期未還,夏洛克將從安東尼奧身上割下一磅肉來沖抵借款,以藉此機會報復安東尼奧。

  但由於安東尼奧的商船在海上行蹤不明,借款到期后無力償還,夏洛克藉機發難,執意要求法庭按約定判決,從安東尼奧胸部割取一磅肉,案情發展至此,對安東尼奧來說已成必死之局。

  為拯救丈夫的好友安東尼奧,鮑西亞採取了以下一系列充滿智慧的措施:

  首先,鮑西亞讓丈夫巴薩尼奧攜帶六萬金幣去法庭,盡量爭取用金錢來解決問題。只要能保住安東尼奧的性命,鮑西亞寧願破財免災。畢竟能用金錢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

  其次,鮑西亞女扮男裝,扮成律師,又找到自己的表哥,大法官培拉里奧,給自己寫了一封推薦信,取得了威尼斯公爵等人信任,讓自己能夠名正言順地參與該案的審理,並取得案件審理的絕對掌控權,為按照自己的意願掌控案件的發展方向創造了有利條件。

  第三,在看到夏洛克不接受經濟賠償,執意割肉的情況下,鮑西亞及時改變策略,以絕對公正、中立的立場支持夏洛克的訴求,同意嚴格按照協議執行,並層層設伏,斷絕了最後夏洛克反悔的餘地。

  第四,在夏洛克最終確定割肉后,鮑西亞提出,按照協議約定,夏洛克割肉時"不準流一滴血,也不能割得超過或者不足一磅的重量。要是割下來的肉,比一磅略微輕一點或是重一點,即使相差只有一絲一毫,或者僅僅一根汗毛之微,就要把你抵命,你的財產全部充公"

  在這種情況下,協議已經變得不可執行,夏洛克無奈,只好退而求其次,哀求道:"把我的本錢還我,放我去吧!"

  但鮑西亞則認為,夏洛克已經當庭拒絕過經濟補償的方案,因此只能給他"公道",讓他履約割肉。迫使夏洛克只能放棄,使安東尼奧逃過一劫。

  在司法實踐中,我們女律師經常會碰到疑難複雜的案件,需要我們用心、用情、用腦,發現案件的關鍵點,找到問題的突破口,然後像鮑西亞那樣智慧地根據案件的特點,採用多種方法,儘可能使案件圓滿解決。

  二、像鮑西亞一樣專業

  以律師身份前來解救安東尼奧的鮑西婭,充分展示了自己在法律方面的專業造詣,運用自己的法學專業知識來解決問題。

  首先,鮑西婭非常熟悉案件情況,指出:威尼斯的法律認可夏洛克與安東尼奧所訂立契約的合法性,並允許夏洛克執行該契約。

  當自己的丈夫巴薩尼奧當庭請求,"請堂上運用權力,把法律稍為變通一下,犯一次小小的錯誤,干一件大大的功德,別讓這個殘忍的惡魔逞他殺人的獸慾。"鮑西婭一口回絕;"在威尼斯誰也沒有權力變更既成的法律;要是開了這一個惡例,以後誰都可以借口有例可援,什麼壞事情都可以幹了。這是不行的。"她的專業贏得了雙方當事人夏洛克和安東尼奧雙方的支持,衷心懇求法庭對他們的案件進行判決。

  但鮑西亞隨即提出,威尼斯的法律同樣認為該契約應嚴格按照其字面意思解讀,即"這約上並沒有允許你取他的一滴血,只是寫明‘一磅肉’".於是,此時的夏洛克面對的就是一個兩難選擇:要麼放棄賠償要求,要麼冒着"人抵命、財充公"的危險上前割肉。外邦人夏洛克並不熟知當地的外邦人法律,不知道自己要求割肉賠償的行為雖符合契約規定,卻違反了威尼斯的地方法。

  該法律規定,凡是一個異鄉人企圖用直接或間接手段來謀害任何公民,一經查明確有實據,則其財產的半數應歸受害的一方所有,其餘的半數沒入公庫,犯罪者的生命悉聽公爵處置。當夏洛克被鮑西婭告知自己無意間已犯下的罪行時,他已無法挽回敗局。鮑西婭就這樣動用法律武器,一舉擊敗了夏洛克。

  律師因為其所服務對象及其行業的廣泛性,涉及社會的方方面面,這就要求律師必須時時進行知識更新與知識儲備。要成為一名優秀的女律師,不但要熟練掌握國家法律、法規和規章,還要及時了解各類司法解釋、地方法規等,更要像鮑西亞一樣博學,在法庭上非常專業的靈活運用法律,贏得雙方當事人的認可。

  案件審理過程將《威尼斯商人》的電影推向高潮,鮑西亞的正義凜然、聰明才智、堅強勇敢、靈活應變和對法律條文的熟稔於心都表露無遺,無不讓人傾心折服。正所謂:

  正義凜然渾不怕,胸藏錦繡謀略大。

  機智應變勝鬚眉,女律當如鮑西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