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漢字聽寫大會觀后感2篇

漢字聽寫大會觀后感2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漢字聽寫大會觀后感(一)

  昨天晚上8點我看了《中國漢字聽寫大會》,讓我十分震撼。這些和我們一樣年紀的青少年,竟然寫出這麼多我見都沒見過的字真令我敬佩。

  是啊,現在的社會是網絡發展的年代,很少有人再去刻意記這些傳承了5000年之久的中國漢字。也沒有一些人有着處處留心的好習慣,就連成人面對這些漢字也是束手無策。

  而我每次在閱讀一些課外書籍時,也總是碰到一些不會的字,也許有人會查字典想辦法認識它,也許有人會像我一樣對這些字不以為然。不認識幾個字又不會影響文章的主要內容,反正主要理解就行。查字典既浪費了我看書的時間,又很麻煩。儘管我們都知道這種思想是不對的,可我的惰性總是會戰勝我的理智。我知道你們的理由和想法一定是和我差不多的,可我告訴你這是克服養成的我也會好好改善。

  古今中外的許多名人,就是有着積累的好習慣才成功的。例如說李時珍,他每天都會踏遍世界的各個角落來收集醫學知識,記載在他自己寫的一本書本草綱目里。正是因為他的積累,他才記入了中國的史冊,永遠地活在現代人的心中。

  就名人也需積累,更別說我們小學生了。我們現在不應該再保持懶惰的性子,應該善於積累,積累的多了,自然做什麼事都得心應手。《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的冠軍一定是平常積累知識最多的,也有人為輸找客觀理由,其實都是錯在積累罷了。

  觀《中國漢字聽寫大會》讓我學會了積累,讓我愛上了文字。使我受益匪淺,我建議大家也一起去看《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相信你們一定也會有收穫。

  漢字聽寫大會觀后感(二)

  剛才,我通過數字電視的調看功能看了昨天在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舉辦的第一期《漢字聽寫大會》的節目,看后,很慚愧,我覺得我不如比賽後面的幾位選手,特別是不如最後三位中學生選手。

  其實,對於自己漢字書寫能力的下降,我自己早就有切身體會了。我是1997年學會電腦打字的,開始,因為電腦打字軟件不好,所以,我那時的文字寫作,還是筆墨書寫和電腦打字並重的;但是,2003年以後,我打字越來越熟悉,特別是伴隨漢字輸入軟件功能的上升,我也就越來越依賴電腦寫作了。也就是因為這樣的情況,我早在2005年左右,就發現自己的筆墨文字書寫能力明顯下降了,一些過去以往可以隨手寫出的生僻字,後來,我居然寫不出來了,或者,需要思想很久和查閱字典才寫得出來了。

  這個問題,恐怕並非我一人的問題,也應該是所有正在使用電腦書寫的老少中國人的共同問題所在。因此,我覺得中央電視台舉辦這樣的面對全國公眾的《漢字聽寫比賽大會》,是及時的,是功德無量的。這樣的電視節目,就比那些莫名其妙的"青歌央視比賽"和什麼"我要上春晚"的意義大多了!說白了,央視舉辦的青歌賽和許多娛樂競賽,那是利於幾個藝人揚名的,但是,這樣的面對全國觀眾直播的漢字聽寫比賽,說是在考試娃娃,其實,也是在給所有中國人補習自己的母語文字聽寫修養課的。

  任何一個中國人,你敢說你對中國就已經了解了嗎?!中國和中國文化,那是一個歷經滄桑的老人,是一條古老的江河,是一座內涵豐富的大山,是那星空,我們面對自己的祖國文化,都應該敬畏才是!

  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舉辦的《漢字聽寫比賽大會》,哪裡僅僅是在考中學生娃娃呢,這,也是在考試和補習所有中國人哦!所以,我希望中央電視台今後能夠經常舉辦這樣的漢字書寫比賽節目。特別的是,我覺得,中央電視台應該去邀請那些目前在中國文壇上自以為自己是"天上的事曉得一半,地上上事已曉得完"的公知、專家學者,毛左分子,美右分子們也去參加一下這樣的《漢字聽寫比賽大會》,他們這些經常自戀自大的人參加了,他們才會知道自己有多麼的膚淺的!他們也就知道應該如何去敬畏自己祖國的文化了!也就知道當年的錢玄同錢大爺、魯迅魯大爺、蔡元培蔡大爺、胡適胡大爺等中國文革先驅、所謂思想家和革命家們當年號召中國人不要閱讀古書,當年他們號召中國當廢除漢字,是多麼的大嘴巴和禍國殃民了!

  中國文字,一個字體那就是一幅遠古的文化意境簡筆圖示,這,是中國之所以幾千年歷史文化傳統不斷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中國文字本身,就是一部部的象形會意歷史典籍,其可以幫助你直接了解自己祖國的文明文化根脈和本義所在。

  比如,中國的"中"字,就是個簡筆日晷圖示,這,也就是為什麼古人會說"夏尚中,商尚敬,周尚文"的緣故。這就是說,中國的國家文明文化起源,一肇始,就不是像其他國家起源那樣是建立在虛幻想當然的神靈崇拜、英雄崇拜、聖賢崇拜等文化基礎上的,而是建立在崇尚天文、人文和地理等科學知識基礎上的。這就是說,中國的文明文化基礎,就是科學求真的!這,也是為什麼中國的歷史發展軌跡,總是會應天順民和自我撥亂反正的原因,這,也是中國文明文化之所以能夠長期立於世界而不衰敗的根本原因之一!

  中國漢文字的奧妙無窮,趣味也無窮。其就像是一扇可以幫助你進入遠古、上古、中古和近古的歷史文明文化之門的鑰匙,也是幫助你可以不斷修正、撥亂反正現代的許多被政治文化功利之徒所扭曲的流行名實內涵的標準,也是可讓你自由穿插於古人和古典之中自由來往的一把利器。所以,魅力無限的漢字,應該被中國人自己和喜歡中國歷史文化的外國人去共同掌握及其熟悉!

  我都可以想象,如果中央電視台真的能將那些近年來在中國文壇中自以為是的一大批公知、專家教授、自詡自己正在偷取外國天火拯救中國和中國人民出水深火熱的愚昧苦海的毛左分子、美右分子們邀請進央視的《漢字聽寫比賽大會》現場,只需幾回合下來,這些一向以為自己了不得的傢伙們,就會面紅耳赤和呆如木雞了!他們因此才會知道自己在中國本土基本傳統知識方面,他們可能連一個中學生娃娃都是不如的!他們也許就會像學我這樣,敢於公開承認自己在中國文化方面是膚淺的了,他們也就因此會從外國大鼻子的腳下抬起自己跪拜的腳,去回歸和敬畏生養自己的中國文化本身了!

  最後,筆者要提示一下四川成都市下屬的郫縣不要亂改名的問題!

  本次漢字聽寫比賽之中,主考官出了一道"郫縣豆瓣"的聽寫詞題目,結果,這就把那位識字能力不凡的河南女娃娃給淘汰掉了,因此造成了河南隊的全軍覆沒!應該說,這個識字能力不凡的河南女娃娃被淘汰,是正常的,這怪不得她!因為,郫縣的"郫"漢字,只被獨一無二地被獨一無二地運用於四川郫縣的縣域之名稱!其他任何漢語言文字範疇,這個"郫"字都是孤傲不馴的,這,就如郫縣人揚雄的《太玄經》,曾經被詩人李白讚譽為"誰能書閣樓下,白首太玄經"一般高深和獨特。這就是說,這個"郫"字,與中國第一難書和第一高妙經典的《太玄經》,有輝映之處!

  筆者一直懷疑,"郫"這個獨一無二的奇特漢字,是中國的小學字家們揚雄專門給予他家鄉的郫縣所取的唯一的、內涵豐富多彩的、新奇特的縣域名字!所以,希望四川成都市下屬的郫縣官方要珍惜這個縣域名字,不要去瓜兮兮地亂改名"郫縣"成為什麼"成都市蜀都區",你,這就是郫縣官方官員在自砸自己的金飯碗去製造土巴碗了!這,就是犯傻了,就是瓜戳戳到了極點了!

  筆者一直以為,郫縣之"郫"這個中國唯一的漢語、獨一無二的漢字定指"郫縣"名稱,很可能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小學字家,中國第一部明確史載的大型通用漢字典的《倉頡訓纂篇》的主編者,也就是郫縣人揚雄所給予郫縣獨造出的一個名字,這是揚雄對自己家鄉之地的一種唯一和新奇特的特別恩賜!因為,郫縣之"郫"漢字,內涵着意指郫縣不僅僅是中國最早的水利農業文明發源地,甚至,郫縣還是中國易經發源地的歷史隱情!這個問題,筆者已經都寫入我的新著《西漢故事研究》中了。因為,漢字之"郫"與易經之"否"卦,是一個意思,都是指意的水利農耕中的"道"的通泰之義!至於這是為什麼,因為篇幅原因,我就不多說了!

  總之,希望中國與四川本土的那些官方官員不要亂改自己本土中的傳統縣域、城鎮和街道名稱,也不要亂改其他傳統名字名稱,中國古人取名,那往往是很嚴肅的,是意蘊高妙的,不像現今的一些缺文化修養的官方官員那樣隨便和自以為是亂取地名和單位名,所以,中國的許多傳統城鄉域名,那本身就是一部部的歷史典故!你一旦自以為是地去亂改其傳統名字,這,就相當於你是在自我閹割自己一方的歷史文化命根一般!



漢字聽寫大會觀后感2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