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李自成因何失江山》有感

讀《李自成因何失江山》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李自成因何失江山》有感

  磁澗小學 葉托蕾

  李自成在長期的軍事鬥爭中擁有了大批的能征慣戰的將士,但李自成缺乏一支完成統治治理工作的文官隊伍。而且對戰領區內部的獨立勢力沒有認真掃除。古人云,馬上得天下不能馬上治天下。在獲得大片的領土后,缺乏治理人才的弊端就顯現出來。當李自成一受到挫敗,這些地區的地方勢力就興風作浪,襲擊大順的官吏,奪取地盤,給李自成帶來了很大的損失。李自成撤出北京后,他的控制區的大部分都是這樣喪失的。這是李自成留給我們的經驗教訓。

  打入北京后,李自成在政治方面的無所作為也很讓人疑惑。崇禎是死了,但太子還在。當時完全可以擁戴太子繼位,李自成成為手握實權的大順王。這樣,就可以有個政權延續。然後挾天子以令諸侯,收降南明勢力。待天下大定后,仿魏、唐故事,禪位登基,君臨天下。可李自成在北京卻什麼也沒有干,完全沒有消除崇禎自殺帶來的惡果。崇禎自殺,是一招很惡毒的政治棋子,崇禎用自己的死宣布了自己與新的順朝的不妥協,用決絕的態度宣布,凡明朝之臣子降順朝者皆是叛臣賊子。這是崇禎用自己的生命給李自成下的一招暗棋。可遺憾的是,李自成竟然沒有覺察出來。根本就沒有對這件事有所反應。這也從側面看出李自成的領導層里沒有真正的文官人才。

  相反,滿清政權就做得比較高明。他們不但為崇禎發喪,還宣揚自己是為了替崇禎報仇,恢復明朝江山而來。這樣,滿清就把矛頭首先指向威脅最大的李自成集團,最大限度的減少與明朝遺留勢力的衝突,並得到他們的部分支持。當然,後來他們耍賴,說自己的江山不得之於明,而得之於李闖那就是后話了。

  還有李自成對文臣隊伍的不重視,李自成撤出北京的時候不但丟失了明朝太子,還把明朝所有的中央管理機構留在了北京。這一批管理官吏在效忠滿清后,大大增強了滿清的管理力量,使得滿清具有了治理天下的能力。可以說,如果沒有這一個完整的治理天下的管理系統,滿清是不可能奪取明朝江山的。即便是奪取了江山,也不可能順利治理的。至少滿清王朝不會存在那麼長的時間。沒有妥善處理好這批管理人員的去留問題,是李自成在這個問題上犯下的不可饒恕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