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愚公移山》有感

讀《愚公移山》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信念的力量——讀《愚公移山》有感

  時間的腳步剛剛移入2015年,"全民敬業行動"就在我市轟轟烈烈拉開了序幕。剛剛接到學校活動系列任務之一:人人學習,人人收穫,人人提高。看到學習內容,我馬上給自己鎖定了《愚公移山》作為自學重點,大腦里馬上搜集記憶的碎片,整理起《愚公移山》的相關資料,印象中的故事講的是行動力、堅持,我還想試着能上升點對這個問題的認識,談點自己"哲學"的思考。真可謂"雄心壯志".

  今天打開《濮陽市全民敬業行動讀本》,看到的此《愚公移山》非彼《愚公移山》也。這篇是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閉幕詞,題目也是《愚公移山》。

  細細讀來,裡面有我國古代寓言《愚公移山》,即我記憶中的《愚公移山》,但更多的是思想認識的統一,紮實工作的動力,政治觀念中的一分為二。

  文中寫到:"我們宣傳大會的路線,就是要使全黨和全國人民建立起一個信心,即革命一定要勝利。首先要使先鋒隊覺悟,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這裡面有思想認識,有思想立場,還有信心決心。這種思想不單單是在當時是進步的,即使是在當下也是非常具有進步意義的。試想,無論什麼時候,無論哪一項工作,只要是能做得"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就能戰無不勝、堅無不催,就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就沒有做不好的工作。真的是"只要思想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思想問題是人發展的根本問題,一切工作不努力、不認真,究其根本原因,都是思想出了問題。大到一個國家,小到一個處室、年級組、業務組,要想工作有起色,首要的是抓人的思想認識,有經常地、不間斷地統一人的思想認識問題,激發起人的向上的精神,使人有信仰、有追求,工作就有動力,這才是社會發展的根。

  對於我們教師也是同樣的"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就能取得勝利。就像我校的大課間,在全體班主任、體育老師的共同努力下,上學期,我校的大課間活動得到了市局領導的高度讚譽,兄弟學校相繼來我校參觀學習,他們扛着攝像機,生怕漏掉我校大課間活動精彩瞬間。上學期我校的大課間活動在我市處的位置是"人無我有".經過兄弟學校的爭相效仿,這學期我校大課間活動就面臨著"人有我優"的局面。因此,一開學,我們就組織全體班主任、體育老師召開大課間專題會,首先是解決認識問題,要統一思想,要"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要通過共同努力,把大課間活動打造成我校的名片。會議召開的效果要通過實踐來檢驗,靜候我校大課間靜悄悄的崛起。

  寓言《愚公移山》,傳遞着行動力和堅持,只要選准目標,就要馬上投入到行動,並且把這種目標傳遞下去,同時也堅信強行動力就能達成目標。愚公堅持:兩座山雖然很高,卻是不會再增高了,挖一點就少一點,為什麼會挖不平呢?這就是信念。信念的力量是無窮的,信念可以激發人無盡的潛能,敢於為信念付出行動更是可貴的。試想一下,我們工作中遇到點困難,那不就相當於愚公家門口的大山嗎,只要像愚公一樣,堅信自己、乃至子子孫孫堅持挖山,就能搬走大山。我們選定方向,堅持一步一步向前,就能客服困難,完成工作任務,使工作步步推進。

  愚公故事中的結局是美好的,是感動了上帝,搬走了兩座大山。而我們現實工作中,付出努力、艱辛,結局是多樣性的。我們要認識到,只要是付出了,努力了,路走過了,結局與目標一致是我們期盼的,出現偏頗,我們也享受了過程。因為成功和通往成功的過程是同樣重要的、是同樣享受的。

  社會在進步,時代在發展。愚公故事放在當下,有積極的一面,也有與發展不協調的地方。首先他的搬山行為與當下的保護環境、封山造林、豐富植被相悖,我們不能為了一己之利置美化環境、凈化空氣、保護環境於不顧。其次解決問題還可以修路、搬家等多種方法,解決問題策略要多樣化,多幾種策劃方案,多一些利弊分析,可以使問題更有效解決,並最大化的減少負面影響。第三,成功真的就在再堅持一下以後嗎?這首先要看目標是否合適、恰當、正確。方向不對,堅持一下之後還不如沒有出發。因此在選對方向之後的堅持才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