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智慧型教師的誕生》有感

讀《智慧型教師的誕生》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氤氳書香,智慧成長

  ——讀《智慧型教師的誕生》有感

  每天,當我沐浴着晨風踏入校園之時,學校門口映入眼帘的便是發人深省的校訓:"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這一行剛勁有力的文字,督促着我們全校師生。教師,走上三尺講台,教書育人;走下三尺講台,為人師表。科技的發展,技術的革新,無不需要教師,特別是我們信息技術教師,不斷充實自己,與時俱進。我們唯有擺脫社會紛繁蕪雜的誘惑,與書為伍,靜靜地吮吸書香墨韻,才能有資格繼續站在講台上。

  畢業之時,我曾用單純的情懷去設計桃李滿園,用年輕的心熱情地去描繪錦繡前程。可是,經過了日復一日的課堂教學,教學經驗是積累了,內心卻越是膽怯了。

  美國心理學家吉諾特曾說過這樣的話:在經歷了若干年的教師工作后,我得到了一個令人惶恐的結論:教育的成功和失敗,我是決定性的因素。我可以是製造痛苦的工具,也可能是啟發靈感的媒介。

  是啊,正如吉諾特所言,教學過程中,老師的作用是如此的明顯。《學記》曰:"是故教然後知困,學然後知不足也。"要給學生一杯水, 教師應該有一桶水啊!那麼我這一桶水夠滿嗎?再滿的水,如果不補充,不是也有被舀完的一天嗎?成為怎樣的老師才能無愧於學生呢?我陷入了沉思。

  終於,我在學校圖書館翻閱書籍時,和《智慧型教師的誕生》這本書相遇了。細細讀來,醍醐灌頂,彷彿大海中的船隻遇到了岸邊的燈塔,它為我後來的為師之路指明了航道。讓我在字裡行間看到了教育的真諦,書中每個章節都給了無盡的啟示:

  "智慧型教師的概念解讀"為我打開了通往智慧型教師的大門。

  "智慧型教師的歷史尋蹤"帶我沿着先哲的足跡去探詢教育智慧的真諦。

  "智慧型教師的現實素描"讓我透過一位位名師的平凡生活,看到了他們的智慧人生。

  "智慧型教師的動態生成"讓我明白了教師是是鑰匙,是拱頂石,是地圖的圖例,是音樂的和聲。

  是的,教育,需要的不是學者文豪,不是科研巨人,而是踏踏實實的智慧型教師啊。智慧型教師並非高不可攀,只要我們努力,每個教師都可以成長為智慧型教師。

  我自知目前離智慧型教師的境界還相差甚遠,然而讀了這本書後,我突然決定我要努力向書的作者學習,向書中介紹的智慧型教師們學習,藉助榜樣的力量,見賢思齊,努力提升自己。

  那麼怎樣才能成為智慧型教師呢?我的第一點感悟是:有愛,才有智慧。

  書中有這麼一個美麗動人的故事:傳說智慧天使、成功天使和愛的天使來到人間,一位母親邀請他們三位到家中做客,天使對那位母親說:"我們三位就去一位吧,你回家商量一下,看選擇我們中的哪一位。"母親回家商量后,決定邀請愛的天使。當愛的天使起身進入時,奇怪的是其餘兩外天使也隨後而入了。母親很是驚訝,天使答曰:我們兩位是跟着愛的天使來的,哪裡有愛,哪有就有成功和智慧。這個故事給予我一個啟示:智慧和成功是建立在愛的基礎之上的,沒有愛,就沒有智慧,也就沒有成功。

  要成為智慧型老師,首先要愛自己所從事的教育事業,要愛自己的學生。有了堅定的職業信念才能使教師擺脫功利的誘惑、教書匠的困惑、漂浮無根的惶惑,使平凡的工作得以升華。

  在我們的學校,廣大教師每天都是"隨車潛入校,潤物細無聲"般地工作,這是因為:

  我們深知:教師的愛是一種"一日為師,終生為父"最高尚的愛。

  我們深知:教師的愛是"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一種無私的愛。

  我們深知:教師的愛一種神聖的愛。"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

  魏書生老師有這麼一段話:"師生的心與心之間的響應,就像人們在群山之中得到回聲一樣,教師對着學生心靈的高山呼喚,學生便在心靈的深處回應。"是啊,前幾天,有個叫牟凌濤的學生便在QQ上給了我一個驚喜:他告訴我,身為大二學生的他參加浙江省程序設計大賽獲得了第二名。喜訊將我帶回了四年前,當時的牟凌濤,瘦小的身材,叛逆的表情,讓我印象深刻。我發現,這個孩子信息課上操作非常好,其他學生理解不了的算法,他總是應對從容。然而,信息課上表現優異的他,其他學科卻總是上課瞌睡課後抄作業,成績一塌糊塗,長此下去,升學無望啊!這讓我很着急啊,我該怎麼幫助他呢!於是,我鼓勵他參加台州市中學生電腦製作比賽,在我們共同的努力下終於獲得了台州市中學組的一等獎。藉此機會,我和班主任老師多次當著全班同學表揚他,對他的潛力表現出絕對的信心。同時,我總是找機會和他聊天,跟他描繪大學的生活以及他喜歡的計算機專業。有了自信和目標,他終於考上理想的大學和心儀的計算機專業。很多類似的案例讓我明白:我們用愛的眼睛去觀察學生,用真誠和智慧去引領學生,每個學生都會是可造之才。

  當我們內心充盈着對教育事業的忠誠、對學生的大愛之時,機房維修變得不再煩瑣;備課改作變成了我們的興趣;學生的課堂搗亂變成了思維的閃光;教研進修變成主動的愛好。

  陶行知先生有這樣一句名言形容教師"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但我認為,當我們捧着一顆愛心而來,我們也收穫了很多,我們收穫了學生的成長;同時我們也收穫了自己的成長。

  高爾基說:"愛孩子這是連母雞也會做的事,可是,要善於教育他們,這就是國家的一件大事了,這需要才能和淵博的生活知識。"他告訴我們,教師不僅僅要成為一名愛心教師,還要成為有內涵的智慧型教師。

  我的第二點感悟是:開學習之源,才能增長智慧

  教師,不僅要有一桶水,而且要有"自來水"、"長流水"."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我們只有在工作之餘,繼續開學習之源了,才能源源不絕地吸收更多養分,滋養學生。

  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說:一個人一貧如洗,對別人不可能慷慨解囊。

  凡是不能自我發展、自我培養和自我教育的人,同樣也不能發展、培養和教育別人;

  教師只有先受教育,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教育別人;

  教師只有誠心誠意地自我教育,才能誠心誠意地教育學生。

  當今的社會是信息的社會,是互聯網的時代。信息時代的孩子,是聰慧的,是創新的。他們閃着智慧的奇思妙想、妙語連珠常常讓我震撼不已,他們帶着好奇的連串問題有時讓人招架不住……這些,都讓我深深的感到作為一個信息技術教師,迫切的需要拓展視野廣泛學習。

  我們不僅要去鑽研網絡技術、多媒體技術、人工智能領域,我們還要涉獵古今名著、中外 ;

  我們不僅要捧起紙質的書籍,我們還要鑽研電子書;

  我們不僅要汲取知識,我們還要領悟、升華知識。

  我的第三點感悟是:尊重自己的教學風格,才能成就智慧型教師。

  曾經有段時間,我經常上網觀摩省內信息技術名師邊楚女老師的課堂教學錄像,感慨佩服之餘,數次在自己課堂上進行模仿教學,每每效果不甚理想。總是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同樣的教學案例,教學風格,到我的課堂,卻總是收效甚少呢?

  《智慧型教師的誕生》書中有這麼一句話點醒了我:智慧在本質上是高度個性化的,沒有完全相同的智慧,每個人的智慧都深深打上自己的烙印的。

  邊楚女老師的教學風格源自於她的生活經歷和知識累積,在她的課堂上看似隨意的提問探究,裡面包含了她積累了多年的教學智慧。

  我終於明白了,要想成為智慧型教師可以借鑒一些優秀教師的教學分析,但是必須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

  那麼,要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要先尊重自己的風格。每個教師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不能妄自菲薄。經年累月的課堂教學會默默地留下很多寶貴的經驗在我們的腦海里。我們應該學會珍惜它,重視它,發展它。我們應該深入挖掘自身的優勢,揚長避短,而不是徹底否定自己,盲目模仿。世界上,沒有兩朵一樣的玫瑰,同樣也沒有兩個完全一樣的老師。

  有了這個自信后,我便不斷地在日常教學中進行自我關注,自我分析,自我總結。

  蘇格拉底的"精神助產術"告訴我們,教師職業的智慧不在於傳授多少知識,而在於無限度地激勵學生思考,激發學生對真理的熱愛和追求;機械單向的知識傳遞和訓練不是智慧的教學,啟迪心智的師生辯論和引導才是智慧的活動。

  在氤氳書香中增長教育的智慧,在三尺講台上積累教學的經驗,在學習探索中形成獨特的風格,我堅信,只要我們愛學生,愛教師職業,愛教育事業;只要在不斷學習探索中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和人格魅力,我們都可以成為啟迪學生心智的智慧型教師。

  說明:這是我的學生小同事高微的參評演講稿,當時她讓我幫忙潤色,稿子就留在我這裡了。小高現場發揮相當出色,獲得台州市信息技術組教師演講一等獎。



讀《智慧型教師的誕生》有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智慧背囊 實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