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電視劇《在太行山上》觀后感

電視劇《在太行山上》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電視劇《在太行山上》觀后感

  文/李建東

  在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前夕,央視熱播了一部沸騰華夏的電視劇《在太行山上》,那首戰歌:紅日照遍東方……,再次吹響了抗日集結號!人們重溫了那段充滿血雨腥風的抗戰歷史,中國軍民與日軍鬥智斗勇的悲壯場面永不磨滅。劉鄧率領的八路軍129師將士冒着密集的子彈、紛飛的炮火、滾滾的硝煙鏖戰太行,紮根冀南,在敵人心臟里生龍活虎般發展壯大,相信每名觀眾對我軍艱苦卓絕的抗戰歷程心中會油然起敬!

  這部戰爭題材的拍攝地是邯鄲,邯鄲人肩挑重任為全國人民送來一部優秀的愛國主義影視劇目,用一腔心血為中國抗日戰爭續譜寫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戰歌!可以這樣說,劇中的情節扣人心弦,將曾經難忘的1937—1945年崢嶸歲月詳實展現。在日軍鐵蹄下,飽受苦難的中國人民沒有屈服,迎來了救星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武裝。是他們的勇敢犧牲驅散了烏雲,有着這樣的熱血兒女,日寇命運註定是失敗的,有着這種鋼鐵脊樑,任何侵略者都會受到正義的懲罰。劇情如同歷史的車輪,將觀眾的心帶到太行山上,9000餘名將士矯健的身軀穿梭郊野山村,戰鬥在敵人卧榻之畔,建樹於冀南大地。邊區人民愛戴這支軍隊,粗茶淡飯已是奢侈的款待,野菜窩頭共享溫飽,軍民同耕同勞一家人,同仇敵愾一戰壕,同甘共苦的抗戰精神貫穿整個劇中,令人難以忘懷!戰爭殘酷性,戰鬥場面激烈不用多說,其中八路軍戰士手持大刀長矛對陣小鬼子的三八大蓋時無所畏懼,鮮血染紅了根據地的一草一木,敬仰英雄先烈們,你們是豐碑。劇情場景和演員逼真的演技感染着屏幕旁每雙眼睛,但我想說一句的是抗戰的事迹在心海,題材自然生成突顯出中華兒女氣節、氣概是不做亡國奴的。人民領袖毛主席英明決策和朱周彭劉鄧等諸位將領的光輝、智勇、樸實、堅韌的形象,引領八路軍發動、組織、武裝人民群眾,開展游擊戰、持久戰,點燃太行抗日烽火,挺起胸膛創造了一個不可戰勝的民族!

  這部電視劇成功的塑造了很多經典,有幾個鏡頭在腦海中許久環顧,用太真實、太動魄、太感人不算為過。劇中夜襲陽明堡日軍機場,八路軍129師769團三營的指戰員們匍匐躍起衝鋒那一幕,跨越的是防空史的一個奇迹,機艙手榴彈,機翼拼刺刀,一舉取得摧毀敵機24架,消滅守軍100多人的輝煌戰果,振奮了第二戰區全體將士的心,總算為他們挨炸報仇雪恨,看着就解氣!可三營長趙崇德不幸犧牲,23歲太年輕了,打仗哪有不死人的,為抗日捐軀重於泰山英魂千古!目光轉移到日軍一次掃蕩抗日根據地,千方百計的尋找八路軍司令部和129師主力部隊。小鬼子假扮八路軍跟真的似的,到村子里幫鄉親挑水劈柴,自以為裝得很像,但狼就是狼,中國老百姓的心裡亮堂的很,馬上就察覺出異樣採取了防範和應對措施,可見我黨領導的抗日軍民關係密切到什麼程度,枝葉不分魚水情深,甚好甚慰!讀好一本書心神要萬分,看懂一部影視劇心力要萬鈞,八路軍奮勇殺敵大快人心,邊區群眾全力支持抗戰慷慨之心,國軍主戰派抗日保境有愛國心。劇中最可恨的一幕是國軍頑固派代表朱懷冰,竟然致民族大義而不顧派兵殺害四百多名八路軍幹部戰士。129師在劉鄧首長的指揮下痛擊追殲九十七軍,最後禮送出境且未占該殘軍地盤。二戰區有的將領都納悶的問衛立煌八路軍唱的叫哪齣戲,所得到的答覆是:大仁大智!這四個字從國軍高級將領嘴裡說出,可謂是字字千金,體現了我黨領袖和軍隊將領何等胸襟,博大遠懷!正是如此,129師從區區不足萬人經八年浴血抗戰的洗禮,軍民團結,統一戰線,最終發展壯大成30萬雄師勁旅,制勝法寶就是黨的群眾路線的最早實踐,在任何時期,任何環境下都立於不敗之地!

  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惜流血犧牲換來的和平幸福生活,那一段真實的抗戰歷程和恆長精神,永遠不能忘懷!



電視劇《在太行山上》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