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忠誠與背叛觀后感

忠誠與背叛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忠誠與背叛觀后感

  觀看《忠誠與背叛》的過程中,我的內心一直是不平靜的。這部影片反映是一個甄別英雄和小人的年代,更是一個改寫歷史與文明的年代;這部影片所講述的故事,既影響了中華民族的近代發展歷程,也蘊含著我們每個人都應當思考的基本倫理問題。

  辛亥革命雖然推翻了清政府的封建統治,但勝利果實卻被封建軍閥竊取。為了進一步完成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務,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達成了第一次國共合作。這一次合作加速了中國革命的進程,進行了轟轟烈烈的大革命,並基本上推翻了北洋軍閥的反動統治,沉重地打擊了帝國主義的侵略勢力。但是到了大革命就要取得勝利時,蔣介石和汪精衛勾結帝國主義勢力,公然叛變革命,大肆屠殺中國共產黨人和無辜民眾,致使第一次國共合作徹底破裂。

  這裡,我想引入一個概念,那就是契約。我們不妨把國共合作看作是一個為了民族解放與富強所定下的一個契約。在履行這個契約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信守了這個契約;但中國國民黨卻為了一黨之私,違背了這一契約。

  面對國民黨所製造的白色恐怖,共產黨內部也出現了分化。不少黨員公開登報聲明不願上進的行為,有的投敵叛變,有的腐化墮,……;而以王荷波、楊匏安等為代表的一大批優秀的共產黨人則始終堅守着革命信念。

  其實,選擇加入中國共產黨,也就是選擇了定下一個契約——信仰馬克思主義,並為共產主義事業而奮鬥終身。我們無從知道,1927年時的五萬九千多名黨員是為了什麼而選擇加入中國共產黨的,但我們卻看到了,他們在面對生死考驗時的不同抉擇:對於入黨時定下的契約,或忠誠,或放棄,或背叛。

  選擇忠誠的,繼續為革命拋頭顱、灑熱血,他們是最可敬佩的,是我們民族的英雄,也是我們民族的脊樑;選擇放棄的(不願上進的行為者),無疑是懦弱而可憐的,但並非每個人都可以肩起民族振興的重擔,我們不妨對他們採取寬容的態度,至少他也可以算作共產主義事業的同情者;選擇背叛的(投敵、變節、告密者流),是比反革命分子更可恨、更可惡的人,因為他們更具隱蔽性、對革命力量的秘密所知更多,所以對革命的破壞力也更大,他們是民族的敗類和罪人。

  幸運的是,選擇了忠誠於革命契約的人,取得了最終勝利,中華民族終於由積貧積弱走向了偉大復興。假如,雖然歷史不能假如,不幸背叛了革命契約的人(中國國民黨左派、中國共產黨的叛變者)獲得了最後的勝利,那麼我們這個多災多難的民族又將多在苦難中多掙扎多長時間!

  但是,我們不能將民族命運寄託於運氣,我們更需要的是建立於制度之上的秩序。

  影片的中心話題是建立中央監察委員會。xx可以算得上是一個革命勇士,在革命戰鬥中不怕犧牲,但他好賭成性,輸掉了軍火款,致使上海工人糾察隊在遭受反革命軍隊剿殺時蒙受巨大損失;后雖受到組織處分,仍賭性不改,在反革命勢力威逼利誘之下,竟出賣同志。xx,或投國民黨左派,或投靠封建軍閥,背叛革命。若任由黨內出現此等叛徒,黨的革命事業必被葬送!所以,建立黨的監察委員會勢在必行。監察委員會的實質,就是強調和強化契約精神:你既然定下了契約,那麼就要遵照履行;否則,你就要受到相應的處分。類似的,就是法律,包括國際法。假如,在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有一個可以對違約者處罰的機制(比如有一個國際公約,對違約者進行嚴格的制裁),那麼,非常可能國民黨就不敢再背叛革命。果真如此,中華民族就可能會少走近代史上的不少彎路。

  監察委員會之類的紀律約束,既是早期革命得以順利開展的保障,也是當前黨加強自身建設、保持先進性的重要保障。除了這一外部約束,我們還當建立起一種內部約束,那就是對訂立契約的慎重。

  面臨危險,為什麼有那麼多的黨員選擇了不願上進的行為或叛變?大概他入黨之前就不曾預料到這些,或者,他選擇入黨只是為了好玩!所以,選擇入黨是一件極需慎重的事情,不應是為了虛榮、不應是為了利益、更不應該是隨波逐流!

  我們所要做的事情,就是切實做到內外這兩種約束。不僅僅是對於黨而言,對於整個社會而言也是如此。也就是要培養起全民族尊重契約的精神、建立起一個完整的契約秩序。

  推而廣之,“有法可依”固然是法治社會建設的前提,但“有法必依”才是法律存在的真正意義。有了對違約的嚴厲處罰和制裁,那麼,對訂立契約的慎重就成為自然而然的事情。如果是商業合同違約少了,則國家經濟運行通暢;如果是婚姻合同,則社會離婚率降低,家庭更趨穩定;等等。如此一來,忠誠就會成為大家的首選,背叛就要付出高昂的代價,進而,社會更和諧,人們更幸福。

  社會契約精神的培養、契約秩序的建立是靠所有的,至少絕大部分的社會成員的共識和身體力行才能夠實現的。我想,這一歷史使命,必然要靠有識之士的倡導與犧牲方可完成的。

  這就是我看電影《忠誠與背叛》之後所想到的。



忠誠與背叛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