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電視劇《三國演義》觀后感

電視劇《三國演義》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電視劇《三國演義》觀後有感

  今天下班后沒事再次看起老版電視劇《三國演義》,雖然第三遍看但是每一次都會有新的體驗,新的感悟。這不剛又看了“草船借箭”這一斷精彩片段。都觸動我心,感人至深,甚至奔淚。

  “草船借箭”篇。記得我在小時候語文語本上學過。長大后才明白,其實裡面每個細節都蘊含著耐人尋味的道理。我們都說周瑜忌妒諸葛亮比自己有才,於是設出一計要諸葛亮十日之內造出三萬支箭,連老實人魯肅一聽也都驚訝怎麼可能,諸葛亮也心知肚明這是怎麼一回事。令人不解的是諸葛亮還淡定自如,還面帶微笑看着周瑜,這已經讓觀眾我不解了,然而他居然還說“只需三日”,還立軍令狀,我驚嘆!在借箭過程中快都靠近曹營了還是一樣的悠然自得,飲酒撫琴,此時此刻的魯肅已驚恐萬分了。我有疑問,為什麼諸葛亮會這麼淡定自若呢?他不怕死,視生命為草芥,死不足惜嗎?這有待揣摩。

  在立軍令狀之前一晚上,諸葛亮問過魯肅,何為將帥?肅答:統兵、陷陣、征討、封疆耳。後面一大段談論諸葛亮的將帥之道,他說:高明之統帥不僅要知已知彼,善用兵將,還要知天時地利,懂人生,料事如神,熟讀兵法,遊戲自如,此等大將如古之孫吳、管樂,今之曹操、周瑜也,縱然如此仍未明將帥之道也。

  諸葛亮說古代名將,孫吳、管樂,今天的曹操、周瑜都仍然沒懂將帥之道,那他是憑什麼敢這麼說的呢?

  接着,諸葛亮說他將帥之道的觀點:比如用兵,兵有可見之兵也有不可見之兵,日月星辰,風雲水火,山川之靈氣,如此萬物萬象,均可為兵。這觀點說明了什麼呢?就是表明,那些高明之將,其實用兵只是專註人事這個範圍內,並不精於運用大自然的力量。所以說除了統兵者除了能夠精通人事方面,還要精通於運用大自然的力量,這才是真正懂得將帥之道。想到這裡,我就不難明白諸葛亮高卧隆中之時為什麼敢自比管仲樂毅,為什麼面對周瑜的暗算,曹操的大軍泰然自若,心平氣和。因為他計高一籌,就高在懂得借力自然這一籌。草船借箭江起大霧,是向大自然借力。

  因為江面起大霧,看不清什麼情況,料定曹操會懷疑有伏兵,一定會下令放箭不許出兵。結果中計。我們知道曹操是諳熟兵法的,怎麼會中計呢?說到這我有一個例子要說。

  曹操赤壁戰敗后,領着殘兵逃跑到一個路口。這時有個問題出來了,究竟是走大路安全呢,還是走小路安全?小兵探報,小路深處有幾股煙起,大路卻無動靜。曹操令走小路。部將不解問道:丞相,烽煙起處必有軍馬,何故反走小道?曹操笑說:豈不聞,兵書有書,虛則實之,實則虛之,諸葛亮多謀,故意使人在小路燒煙,使我軍不敢走小路,他卻埋伏軍馬在大路,可惜我炭雌撲的詭計。於是奔小路前行。不料中計,小路有伏兵,而大路依然平靜。

  本來我們知道曹操是領悟了書上的精髓的,但還是中計。不難想象,諸葛亮知道曹操是懂“虛則實之,實則虛之的”,然而諸葛亮就是利用這一點,讓曹操中計,這卻實令人感覺曹操不那麼神了,諸葛亮才神,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總結,想到這些我也就想到我自己的一些經歷。工作兩年,時常焦慮,浮躁,混社會什麼都不懂,往往是不知所措。只有讓自己更加清楚地讓識世界了,我才能夠泰然自若。怎樣認識世界?閱讀學習,領悟一本書的精華還不夠,還要超越那本書。

  閱讀學習,把它作為我一生的事情來做。



電視劇《三國演義》觀后感 標籤:三國演義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