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電視劇《焦裕祿》觀后感

電視劇《焦裕祿》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電視劇《焦裕祿》觀后感

  最近,每天晚上回到家看新聞聯播,看完了之後就接着看電視劇《焦裕祿》。

  說到焦裕祿,那時20世紀60-70年代,記得看過報道,說是《人民日報》社總編輯穆青帶隊到下面去搜集各行各業典型事例和典型人物素材時,在河南省蘭考縣知道了有這樣一位縣委書記,他叫焦裕祿,很典型、很有代表性。於是回來后,把焦裕祿的事迹整理出來,在《人民日報》上發表了他加了標題的《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一文,一下子引起了全社會的轟動!

  毛澤東看到這則報道后,覺得應當在領導幹部中樹立一個典型人物,於是就發出了“向黨的好乾部焦裕祿同志學習”的號召。當時,每個行業都找個典型事例和典型人物出來,樹立標杆,造聲勢、樹典型 。

  石油方面有大慶油田的“鐵人”王進喜,學習“鐵人”王進喜,他的豪言壯語是:“就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

  農業方面有山西省昔陽縣大寨村的陳永貴,毛澤東號召:“工業學大慶,農業學大寨,全國人民學習解放軍!”

  解放軍方面有遼寧省撫順市解放軍汽車班班長雷鋒,毛澤東號召:“向雷鋒同志學習!”

  領導幹部方面就是河南省蘭考縣縣委書記焦裕祿,“縣委書記的榜樣”

  ……等等。在這些個典型事例和典型人物的感召下,全國、各行各業又相繼評選出來的一大批“勞動模範”和“先進人物”。

  當時的焦裕祿到底是個什麼樣?我們沒有見過也不知道。完全是通過宣傳介紹才知道個一知半解。可是電視劇《焦裕祿》看完之後,我卻有些不同的看法,試說如下:

  電視劇中所塑造的焦裕祿,看不懂編劇和導演的主旨意圖和目的是什麼?是讓人們看了電視劇中的焦裕祿之後為之去感動?還是讓現在的領導幹部們去模仿和學習?起碼,我想,這兩個目的都達不到。因為什麼呢?

  因為,其一,我覺得,劇中的焦裕祿並不感人,甚至有些走極端。他當了縣委書記,他的家裡生活上難道就不應當有一點改善嗎?他的子女們就不能自己隨意就業,哪怕不是憑藉他的關係走後門,自己考上的也不行嗎!蘭考縣固然是個窮縣,可焦裕祿畢竟也是個縣委書記。作為一級地方最高領導,按照級別政府是給他相應的待遇的,總不至於家中一副窮困潦倒、活不起的樣子吧!有點令人不可信。

  其二,劇中的他,幫助農民植樹造林、挖溝排水、瀉洪固沙、走貧訪困這些都可以。但是,作為一個縣的首腦,一個縣委書記,下屬有多少個局和部門啊,何必大事小事都要一個縣委書記親力親為?劇中只看到了焦裕祿一個人忙上忙下、跑前跑后,天天一腳泥水扎在生產隊的農田裡,竟然看不到他下屬的那些職能部門的人員在做什麼?我看劇中的焦裕祿倒不像個縣委書記,而是充其量是個生產隊長或是大隊書記!

  作為一個縣委書記,要把一個縣的事情做好,更重要的工作是制定規劃藍圖,然後調動縣委縣政府所有職能部門來貫徹落實,同時發動全縣36萬群眾一起來通過大幹來徹底改變落後面貌!縣委書記重要的工作重心是決策,是領路人,把具體的工作和任務制定出來后一層一層落實到各鄉、各公社,告訴大家應當怎樣去幹才能不受窮、怎樣幹才能吃得上飯,帶領全縣人民怎樣做才能夠實現脫貧致富。而不是讓我們看到一個縣委書記每天給張大娘送點葯,給王大叔送點米……等等這類吩咐下屬都能去做的事情。這樣的縣委書記按現在的話來講,那是缺乏領導能力,不勝任縣委書記這的職位。所以,在劇中我們看不到焦書記的工作能力、領導才幹和智慧,只能知道他吃不好、睡不好、每天拖着個病身體,很累、很辛苦,僅此而已。

  再有,劇中的焦裕祿,本來知道自己有病,卻堅持不看,最後非得到了肝硬化癌症晚期丟了性命。如果讓我們今天的縣委書記們都學習劇中的焦裕祿,不相信別人,不會調動和科學合理地用人,不會把縣裡所有的工作按照部門分工安排得井井有條、一絲不亂,相反卻凡事都自己親歷親為,說句不好聽的話,我看倒不是什麼榜樣,倒像個二百五!

  今天的縣委書記,是在高樓大廈里辦公,下面幾十個職能部門,還用得着縣委書記大人親自下地挖泥挑土?他只要坐在屋裡指手畫腳就行啦!

  我曾經在天津的武清縣開發區工作,武清縣的縣委縣政府大樓跟天津市的凱悅飯店差不多,天津市和平區區委區政府的辦公大樓也是幾十層星級配置的。一個縣委書記這個級別的幹部,當今一年能撈多少錢?我想大家都能想得到。固然跟當時那個年代的蘭考縣和焦裕祿根本沒辦法做比較,也根本沒有可比性!但是,這都是走兩個極端!但是,作為編劇和導演要想拍一部感人的電視劇其實也很難。在當今滿是貪官中要想樹立起一個清官形象來好象不容易,但不管怎樣,記住千萬別作秀,應當如實地來反映和表現事實,人們或許還給予首肯。否則,沒人會買帳的。

  2012年11月9日

  寫於聽雨軒書屋



電視劇《焦裕祿》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焦裕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