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紀錄片《含淚活着》觀后感

紀錄片《含淚活着》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紀錄片《含淚活着》觀后感

  爸爸的背影

  已經記不得朱自清的《背影》了,但是看這部片的時候,爸爸的背影在我腦海里若隱若現。當老丁的女兒與老丁在東京相見又分離的時候,我想到了第一次出遠門上大學時的情景

  因為喜歡雙重喜慶、喜歡山,我跑到了重慶,兩天一夜的車程很事實地告訴了我這是5000里的遙遠距離。我們是報名前一天到的,我們也去了當地的一些景點,比如朝天門、比如瓷器口,第三天下午,爸爸要買回程的票了,我一人坐在教學樓的台階上,顯得那麼無助,聽着來來往往陌生的、聽不懂得語言,看着跟兒女道別的家長,第一次,我覺到了孤單的可怕,於是我抱頭大哭起來。過往的學姐學長還以為我出什麼事了,都停下來安慰我,還特意找了山東的老鄉來跟我說話……

  老丁送女兒只能到成田站,一路上父女眼淚相向,那一刻我才真正懂了什麼是“相對無語,惟有淚千行”。下車的時候,女兒不敢回頭看,爸爸走的時候,我不敢去火車站送,道理是一樣的,我一向討厭分離,一向不喜歡送人也不喜歡被人送,因為我始終願意一廂情願的以為沒有告別就不曾分離。

  老丁的故事之所以打動人,是因為他隻身國外開始了改變下一代命運的賭注。其實在國內,對於千千萬萬努力改變生計的父母而言,也是如此。從小,我們就被教育要好好學習,將來才會有出息。可以說,父輩偉岸的背影毫無例外的成為了我們向上走的墊腳石,努力賺錢供我們讀書,努力給我們最好的生活。

  我自認是個特別懶的人,家裡的事我從來沒有操心過,也沒有什麼可操心的,因為父母已經處理的很好了。從小到大,凡是我為家裡做過的活兒都是有報酬的,有時候是一瓶可樂,有時候是炸雞、烤鴨一類好吃的。對了,我想起小時候,逢年過節有好吃的,父母都給我留着,印象里,爸爸都很喜歡吃骨頭,媽媽則不喜歡吃肉,長大了才知道不是真的不喜歡而是不捨得,以至於我吃雞肉吃到傷胃,此後很多年都不再喜歡吃。

  高中的時候全日制寄宿,身體不好,每次周末回來,爸爸都會買我最愛的全羊湯、粉皮雞,還給我做很多好吃的。其實我一直覺得爸爸很嚴厲,我倆沒有多少感情,甚至他連我上高几、多大都不知道,按照五行的說法,我倆相剋,所以小時候他在外邊多,見得少,大了我從中學開始寄宿,所以見面也很少。

  或許,有時候,父愛需要長大了才會明白,因為它不像母愛那麼直接,一直在血液里流淌。父愛更多時候是一種擔當,嚴厲的面孔下,掩藏的可能是一個慈祥的心,想靠近我們,卻又在表面疏遠我們,因為他是一家之長,他得能把我們鎮住。



紀錄片《含淚活着》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