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電視劇《歲月》觀后感---恨是愛的禮物

電視劇《歲月》觀后感---恨是愛的禮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電視劇《歲月》觀后感---恨是愛的禮物

  平時由於工作的原因很少看電視,最近一個偶然的機會看了電視劇《歲月》,看着看着似乎有點似曾相識,上網一查原來是根據閻真的小說《滄浪之水》改編的,小說中的主人公叫池大為,電視劇中叫梁致遠,無論是小說還是電視劇無疑都是精品。《滄浪之水》2001年由人民文學出版的時候曾經轟動一時,作者以娓娓而談的文筆和行雲流水般的故事,講述了人生的無奈和人在成長中經歷的陣痛到最後蛻變的過程,細細讀來真是使人掩卷長思,感慨萬千。尤其是對剛剛踏入社會的大學生來講可以說是一部人生的教科書。電視劇據說07年就拍攝完成了,由於種種原因到現在才與觀眾見面。電視劇的改編是很成功的,劇中的眾多角色被演繹的栩栩如生,尤其是胡軍把梁致遠刻畫的入木三分,我之所以非常喜歡這部作品是因為從主人公的身上看到了我自己的影子,學生—工作—戀愛—結婚—處事—生子—當領導,全過程,這就是我或者說是現代社會多數人的真實寫照。

  我們那個年代畢業國家是包分配的,有許多大學生剛參加工作的時候和梁致遠一樣也是血氣方剛滿懷激情,耿直得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子,說話辦事以自我為中心,七個不服八個不忿,該說的不該說的一股腦全說出來了,說話辦事全不過腦子,覺得自己是一個知識分子,誰也看不上,用現在話說整個一個不懂事兒。領導其實剛開始是想培養他們的,因為那個年代大學生還是時代的寵兒,但是由於他們的幼稚和無知,準確的說是對社會的認知程度不夠,結果不用說了工作上屢屢碰壁,自己也逐漸不被領導和一些同事所容,在單位里被邊緣化,就和梁致遠簡直一模一樣。

  尤其是在機關里,由於年輕說話不慎重,不知不覺的就捲入了領導之間的矛盾中,自己還懵懵懂懂的不知道哪裡得罪了人。電視劇中梁致遠本來是聞局長建議留在衛生局的,因為他是研究生自然是局裡重點培養對象,但他在局裡的大會上無意間對領導買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結果弄得衛生局裡是滿城風雨,聞局長覺得下不來台,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如於局長和李科長)藉此機會大做文章,把梁致遠當槍使,而他自己還不以為然。其實在會上樑致遠說的有道理,他自己也認為自己說的是對的,但是場合不對,機會也把握的不好,引起了別人的誤會,他自己還不聽同事的勸告。他的話正是別人想說而不方便說的,結果無意間捲入了局裡一二把手的政治鬥爭中,真是幼稚的可以。其結果就是兩頭不落好。由於得罪了領導到了分房的時候雖然夠條件也輪不上自己,一氣之下把宿舍的門砸了,硬是搬了進去。

  在衛生局對梁致遠搶佔房屋的處理上,電視劇表現的耐人尋味。無論是梁致遠自己還是老婆秦梅,還有衛生局的同事都覺得他這回闖了大禍,局裡肯定要處分他,甚至開除他。因為“衛生局從文革以來從未發生過這種事”,因此全家人是惴惴不安。但是聞局長在會上先是做了自我檢討,然後當著大家的面把房子給了梁致遠,同時不追究梁的違反規矩的責任。聞局長又以這種事情不應該發生在北京名牌大學畢業的高材生身上這種借口,讓梁當著大家的面做了檢討了事。結果局裡大部分人覺得聞局長是心胸寬廣,通情達理,體恤下情的好領導,而於局長則吃了一個啞巴虧。這件事的處理實在是出乎梁和觀眾的心理意料。我看到網上很多人評論說這是胡編亂造,現實生活里不可能發生這樣的事兒。其實仔細想想作品中這樣處理是很有道理的也是很精彩的。首先局裡主管生活的是聞局長的政敵於局長和李科長,梁在住房上確實有困難又夠分房的條件,而主管領導犯官僚主義,沒有掌握下面的具體情況更沒有很好的解決下級的實際困難,甚至出於私心長時間不給梁解決困難,以至於激化了矛盾,出現了局裡從文革以來沒有出現過的事情,其次聞局長正好藉助此事大做文章,打擊政敵收買人心,老辣而狠毒。

  局裡的一把手認為出了這樣大的事兒首先不是怎麼處理當事人,而是要好好的反思一下主管領導的工作是不是到位,聞局長藉助這件事狠狠的敲打了對手,看上去好像聞局長在會上做了檢討,其實這是給於局長難堪,雖然沒有明說但是局裡的人心裡全明白。就是梁自己還蒙在鼓裡,兩眼木楞,心裡有一些高興,又有一些悲傷。房子留下了自然應該高興,但是自己心裡怎麼總是堵的慌呢?為什麼總有一絲屈辱感呢?但這屈辱中,為什麼還帶一絲高興呢?不明白啊,不明白。這就是梁和秦梅兩口子到聞局長家裡表示感謝時,聞局長冷淡他們的原因,聞局長的原話是“局裡任何人遇到這種事兒我都會這樣處理”,而且把送的東西退了回去,弄得梁如墜五里霧中,搞不明白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這就是領導,這就是領導藝術。一個合格的領導是不能讓下屬猜到自己的意圖的,也不能讓下屬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幹什麼。高水平的領導在處理問題時總是顯得神秘而出人意料。有時候你認為這件事兒應該這樣處理,而實際結果卻不是你想的這樣。古人云:“君不密失其國,臣不密失其身”就是這個道理。劇中對聞局長這個人物的刻畫是相當成功的,聞雖然稱不上政治家,但是深諳官場之道。在處理梁搶佔宿舍、向單位里瞞着自己的病情、果斷處理上告信的問題、出人意料的出現在新的市委書記視察現場以及對待梁致遠和吳過的態度等情節上都顯示出了他的老辣和深謀遠慮。

  梁致遠是一個人才,而吳過是一個奴才,一個成熟的領導尤其是在機關,人才奴才是都要用的。正直的人(如梁和羅老師)一般怎麼也不明白聞局長為什麼會喜歡吳過這樣的人,這個人除了溜須拍馬別的本事沒有。其實奴才自有奴才的長處,奴才的長處就是聽話,領導怎麼說我就怎麼做,而人才一般自恃才高,有自己的獨立人格,總看不起別人,總是想弄出一些事兒來顯示自己的與眾不同,喜歡指點江山。試想一下領導身邊全是這樣的人才那領導離火葬場也就不遠了。領導也是人,是人就喜歡聽話的不喜歡乍刺兒的,古今中外全一樣。吳過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一個能擺正自己位置的人,一個甘願為領導赴湯蹈火的聽話的有用的奴才。

  奴才不是什麼人都能擁有的,奴才有的時候是很有用的,尤其是關鍵時刻,只有高水平的領導才會有真正為其所用的奴才。你不方便說的話他替你去說,你不方便做的事兒他替你去做,有了責任推在他身上,有了榮譽他會自覺地主動地讓給你。但是你一定要讓奴才有利可圖,要讓他覺得跟着你有前途有實惠,這樣你才能有真心實意的替你衝鋒陷陣,搖旗吶喊,關鍵時刻堵槍眼的奴才。但我們現實生活中有些人只想着讓下屬奉獻,攬功推過,不讓別人得到真正的實惠,到了發獎金的時候總是“王顧左右而言他”,還總是覺得自己身邊沒有可以信任的人,自己看上的人一個一個的離我而去;總覺得別人對不起自己,什麼事兒都是別人不對,自己永遠正確。這樣的人永遠成為不了正真的領導,不配也不可能有真正的奴才。

  梁致遠是人才,但人才也要分怎麼用。所謂“玉不琢不成器”。聞局長一開始就覺得梁是一個人才,有知識有才幹又年輕,準備培養為自己的接班人。但梁一開始確實是不爭氣,體會不到領導的良苦用心,隨着年齡的增長、生活和工作的蹉跎以及領導的不斷教誨總算開了竅。梁成熟的標誌是在度假時有意避開了許小曼,不給別有用心的人以口實,在聞局長準備把局長的位置交給他時及時地挽留了領導。梁知道在領導退休前和你談話時千萬不能沾沾自喜,一定要謙虛謹慎,要不露聲色地流露出自己還很嫩,還要領導再送一程的意思。可別小看這一點,現實生活中有的人革命了一輩子也沒明白這個道理。

  那麼聞局長選梁致遠當接班人就真那麼出於公心嗎?真的是看中了梁的才能和人品嗎?我看也未必,人都是有私心的。聞局長深知要想安度晚年要想在退休后得到周到的照顧,就必須選擇一個自己人,一個貼心人,一個有能力的良心未泯的相對正直的人。絕不能把權利交給於局長,也不能交給吳過。於局長不用說了不是自己人,而吳過聞局長深知其不是當一把手的材料。接班人選不對,不僅自己在位時的路線方針得不到貫徹和延續,就是自身也難保平安,我們只方面的例子和教訓真是太多了。

  再說說梁的愛情。梁和許小曼是一見鍾情,許覺得梁不僅人長得帥,還是局裡的重點培養對象,而且人也正直很有前途,所以深深地愛上了梁致遠。但在兩人的交往中梁發現許是一個現實的人,總希望梁致遠在工作上努力進取,要有很高的追求。因為許小曼的出身是一個很苦的家庭,這樣的家庭環境養成了許要出人頭地,要得到比別人更好的生活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但當時的梁致遠可不是這麼考慮的,梁想的是怎麼把自己的業務運用到工作中,想下基層不想在機關混,所以兩個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是不一樣的。雖然兩情相悅,但梁致遠當時並不會選擇許,為什麼呢?因為梁致遠知道跟了許,自己的後半生會很痛苦,會很累。當然最主要的是當他發現許小曼在控制和左右他的思想的時候,他選擇了放棄。

  而許在愛情和事業的選擇上考慮的是後者,她雖然很愛梁致遠但是梁在事業上不思進取,看不到發展前途。所以許最後選擇了在海關當科長而且有市委領導背景的祝濤。許並不愛祝濤,但祝濤的條件符合許對生活的要求,許知道生活中光有愛情是不夠的。而梁則選擇了小護士秦梅;秦梅沒有什麼遠大的理想,對於婚姻的看法就是居家過日子,安穩踏實是秦梅的婚姻觀,對於梁也沒什麼過高的要求。他們之間沒有思想衝突,秦也不可能進入到梁的內心世界,兩個人的想法比較一致,這就是為什麼梁選擇了秦梅的原因。當然秦梅後來的變化梁也沒有想到,但這個變化也是正常的。

  在現實生活中多數理智的男人也會選擇秦梅,不會選擇許小曼。婚姻是現實的。成熟的懂得生活的男人有兩種人絕對不能選擇,一是貌美如花自身條件高人一等的女人不能找,一是總希望男人有極強的進取心,當了科長當處長,當上了處長最好能當局長,不斷的要求老公改變現有的生活的女人不能找(中央委員和百萬富翁的兒子除外)。這兩種女人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不斷地要求老公,不斷地索取。貌似天仙的女人覺得自己什麼樣的男人找不到,想找誰找誰,因為男人大多好色。你娶了她你就要不斷的進步,就要比她認識的或身邊的男人強,不管是生活上還是生理上以及工作上,她的要求永無止境。后一種女人和前一種女人差不多,也是總把自己的老公和別人的老公比較,因為她們自身條件優越,自然就會要求老公各方面要優於其他人。試想一下當這兩種女人的老公是多麼的累,壓力是多麼的大。現實生活中男人工作的壓力就夠大的了,再娶了這樣的女人,結果沒別的要麼離婚、要麼受賄,要麼得心臟病,除此之外別無選擇。一句話要想幸福就要找毛豆豆、潘美麗這樣的女人,秦梅也湊合,許小曼決不能找,因為許小曼綜合了上述兩種女人的所有特徵。

  祝濤就是因為許小曼又美麗又希望自己在事業上更上層樓,為了滿足老婆的虛榮心也為了自己的面子只能拚命的往上爬拚命的奮鬥,最後自己進了監獄。祝濤倒是很有上進心,也符合許的要求,可最後的結局就是被判15年,許只能自己帶着孩子孤獨的度過後半生。梁幸虧沒有和許結合,否則很可能和祝濤的結局差不多,梁雖然有自己的原則但架不住老婆在耳邊緊嘮叨啊。

  再說說秦梅,梁和許分手後由於內心空虛向秦梅伸出了橄欖枝,秦梅因為梁是研究生,面子上也好看,兩人一拍即合迅速的結了婚。秦梅雖然開始很賢惠,但梁當時實在是太差勁,和別的人一比較覺得自己過的日子太苦了,在梁沒有住房的時候天天念叨自己的老公沒本事,讓老婆孩子跟着受罪,你想想哪個男人受到了這個。最後梁只好踹門搶佔宿舍,等到真搶到了宿舍又害怕了,就像梁致遠說的“葉公好龍”。在梁準備當局長助理的的關鍵時刻秦梅又中了吳過的圈套,為了許小曼的事兒和梁大吵大鬧,最後要不是聞局長說明了這裡面的厲害關係還不知道鬧到什麼程度呢。就像文強的老婆,其實文強說找了多少多少女人是想避重就輕,是政治上的考慮(黨的幹部還沒聽說哪個是因為作風問題被槍斃的),未必就真有那麼回事兒。但文強的老婆一聽說文強在外面找女人就爆發了,把文強受賄的事兒全兜了出來,結果間接的把自己的丈夫送上了斷頭台。等到梁當上了局長秦梅又開始自我膨脹。其實真正懂事的女人應該是自己的老公發達了以後為了不被甩掉應該比平時更加疼愛他,即便老公出軌也要心平氣和。你做得越好,道理和人心就站到了你這一邊,老公就是想和你離婚都找不到理由(當然除非是你自己想離),羅老師說:大失大得,不失不得,不失去就想得到世界上沒有這樣的好事,所謂捨得捨得就是這個道理。大吵大鬧是最愚蠢的。陳世美是誰也不會主動去做的。尤其是領導,中國的領導為了自己的面子和仕途不到萬不得已是不會輕易和自己的老婆離婚的。總之一句話這部電視劇給準備走入仕途的年輕人敲響了警鐘,要想當官就要找一個懂事兒的平靜的與世無爭的老婆,不然麻煩還在後頭呢。聰明的惹人喜愛的女人做事會留有餘地的,女人要給男人留面子。向文強的老婆和秦梅這樣沒有政治頭腦的愚蠢的女人是絕對不能找的。但不是什麼人都能做到這一點的,大到陳良宇小到廣西煙草的局長等許許多多的人在這方面栽了跟斗,還是聞局長說得好“過了美人關的英雄才是真的英雄”。

  最後再說說羅老師,羅老師是電視劇里活的最明白最瀟洒的人,不急不躁無欲無求。在機關里無欲無求的人最幸福,俗話說“無欲則剛”。你不想當官領導拿你就沒辦法,你也就不用看領導的臉色,順其自然不急不躁你就會和同事搞好關係。羅老師不貪財也不好色,聞局長說得好“只要你不貪財你就不會坐牢,只要你不好色你就不會有大的麻煩”。羅老師保持了中國知識分子的風骨,在最關鍵的時刻保護了梁致遠也保全了聞局長的面子,回到家鄉懸壺濟世治病救人,得到了家鄉父老、單位同事和聞局長、梁致遠等人的理解與尊重。

  一個人只要你能享受平淡的生活,無欲無求,有健康的心態和身體,正常來講你就會幸福。什麼是正常的心態?就像羅老師說的:“擇高處立,就平處坐,向寬處行、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有了錢就作威作福,有了權就頤指氣使,這是小人所為,成不了大器幹不了大事。命理有言:有勢用盡,有福享盡,乃未懂收藏之道。易經言:事不做盡,勢不用盡,話不說盡,福不享盡,凡事在不盡處,意味最長。佛家有言: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極高明而道中庸”是中華文明極深的人生哲學。

  但這個境界沒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豐富的人生經驗的人是不能達到的。現實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到這樣的現象:商場的售貨員看着滿身珠光寶氣的女人刷卡不皺眉,動輒消費上萬,回家就埋怨自己的老公沒本事,殊不知她們看着好像很神氣,其實回家男人讓她撅着她不敢躺着,讓她往東她不敢朝西,大款的錢是那麼容易花的;台下的粉絲看着自己的偶像在台上風光,哪知道被潛規則的就是她。

  現在的社會三種人最幸福,一個是了解了生活真諦的人,知道生活本身是平淡的,不攀比不奢望(就像羅老師);一個是有一技之長的人,比如知名的畫家、作家、有良知的專家教授、科學家等等,憑着自己的本事吃飯,不需要看別人的臉色,自力更生,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幸福的生活;一個是祖宗留下了三間門臉房每月房租過萬,自己又是一個公務員,工作輕鬆保障齊全,在單位無欲無求,身體健康,不缺錢花又有一個好工作。除了這三種人其他的人不管你是部長局長還是董事長總經理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全不幸福。當官的絞盡腦汁兒想往上爬,自己負責的工作還不能有大的紕漏,還要防着身邊的小人,想受賄膽兒小的不敢,膽兒大的不知哪天就被檢察院傳喚了。經商的沒錢着急有錢更着急,有業務着急,怕干不好丟了客戶,沒業務更着急,房租水電人員工資一大堆費用等着支付。打工的就更不說了,不管你是白領還是藍領,房奴還是錢奴,總而言之就是一個字“煩”。聞局長“煩”:有病不敢讓單位知道,怕別有用心的人藉機生事;於局長“煩”:總是當不上一把手,甚至不惜用下三爛的手段達到目的;吳過“煩”:生怕領導不高興,為了生存失去了自我;許小曼“煩”:愛的人嫁不了,老公又進了監獄;秦梅“煩”:總怕老公有外遇甩了自己;梁致遠就更“煩”了,只有羅老師不“煩”。干自己想乾的事兒,治病、下棋、喝茶、聊天,優哉游哉好不幸福,死了全村的人送葬,真正做到了活在“人民的心中”。

  好了,寫了這麼多也該就此打住了。這部作品之所以引發了我如此多的感慨是因為在我們的身邊就發生着類似的事情,從作品中肯定能夠找到我們自己的影子,找到你身邊其他人的影子。我的觀點不一定正確,同意的人會覺得是這麼回事兒,不同意的會嗤之以鼻,會認為這麼簡單的道理人人都懂。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現實生活是殘酷的,平凡的人們為了生存不敢也不能去享受生活。生活不是一杯美酒,生活是一杯茶水,剛開始香醇可口,越到後來越淡然無味。我們不得不低下高貴的頭顱向命運屈服。我們可能會象梁致遠那樣對命運哭泣着屈服,因為我們是人,是人就要呼吸就要生存。這部作品就是把生存這一嚴酷的現實擺在我們面前,這部電視劇更象一部尖銳的關於價值觀的寫實劇。如今的社會,人際關係冷漠,勾心鬥角。人們不得不象梁致遠那樣帶着厚厚的面具去生活。梁致遠們最終能明白理想和信念在現實面前都顯得那麼微不足道,只是不是每一個清醒的人都象梁致遠那麼幸運,他們有的會和羅清水一樣為理想和信念堅守一生,有的卻如茶漬不能沉澱,也無法漂浮。就這樣在歲月的蹉跎中苦苦支撐一輩子,因為人生就是如此!希望剛剛踏入社會的年輕人好好看看這部電視劇並從中領悟出生活的真諦。

  順便說一句,作品的原着叫《滄浪之水》。書名非常有深意,取自司馬遷《史記-漁父》中江流上的漁父對被流放的屈原說的一句話:“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這句話直接翻譯就是“滄浪的水清,可以洗我的帽纓;滄浪的水濁,可以洗我的腳。”對於其中深意,有很多不同的解釋,在我看來,說的是一種隨波逐流,隨機應變的處世之道。羅老師說得好:水至清則無魚,水的清與濁有時候我們決定不了,但用這個水洗頭還是洗腳自己還是能夠決定的。

  另外劇中的名言“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就平處坐,向闊處行”出自清代名臣左宗棠的名句,現存陝西三原明都城隍廟大殿,是前國家副主席榮毅仁先生的人生之座右銘。雖然是榮家的家訓,但榮智健卻沒有好好研讀,現在的所謂達官顯貴在對社會的認知度上比起古人來差得遠了。本文的題目取自電視劇中的片尾曲,是一首優雅婉轉動聽的歌曲。人生中有許多的不平之事,有了怨氣就會生出恨,把恨轉化成愛說起來容易,但不是什麼人都能做到的,除非你是大徹大悟之人,但這樣的人又有幾個呢?



電視劇《歲月》觀后感---恨是愛的禮物 標籤:春晚觀后感 歲月神偷 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