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電視劇《父母愛情》觀后感範文

電視劇《父母愛情》觀后感範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電視劇《父母愛情》觀后感

  (一) 平如美棠的愛情

  2013年《新京報》年度好書的評選中,《平如美棠》獲得了2013年度圖書。我沒看過這本書,只是在網上看了這個92歲的老人用平穩的語調講述她和她的美棠的一生的故事。好書評選的評委何懷宏對這本書的致敬詞是:“《平如美棠》不是思想或政治的巨制,然而,任何思想的探索和制度的改善,其旨歸不正是應讓所有人過好的生活,美的生活?而每個人也都有如此生活的權利。於是,我們向《平如美棠》致敬,向生命致敬,向長者致敬,向普通人致敬,向所有在生活中發現美和傳遞愛的人們致敬。”說的多好,向普通人致敬,向所有在生活中發現美和傳遞愛的人們致敬!我們的社會從歌頌英雄和時代的大視角中逐漸的轉向對普通人的情感的關注,對最平凡也最深情的愛戀的關注。這種轉變在電視劇《父母愛情》中體現的特別明顯--男主人公江德福(郭濤飾)因為對資本家小姐身份的女主人公安傑(梅婷飾)的愛情,寧願捨棄軍籍,后又因此失去進一步升職的機遇。但是這些和他們一生相濡以沫的幸福生活相比,都那麼微不足道。他們在一生的光陰里,互相改造,彼此成長,一種緩慢的、靜謐的、幽默的、甜蜜的味道一直瀰漫在整個劇中,讓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和這本書表達的非常接近的一種情感和價值觀。

  (二) 老姑的愛情

  喜歡這部電視劇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這部電視劇好像是以我的姑姑為原型拍攝。那裡面的好多畫面都讓我情不自禁的想起姑姑,並打電話給八十歲的姑姑表達了我內心的感受。姑父在抗美援朝戰勝勝利之時,是三十多歲的單身團長,組織負責牽線介紹對象,那時候的姑姑風華正茂年輕貌美,兩人一見鍾情。姑姑不惜放棄正在上的學,不念家中父母兄長的反對,不顧相差十幾歲的年齡,義無反顧的追隨着姑父就嫁了,從此隨着姑父升遷的腳步而在不同的地方生活。姑父離休前,已經是某軍分區的司令員,他離休后一直生活在杭州雲居山干休所。

  某一天我看了劇中的小姑為他們的侄女侄子都通過江司令當了兵改變了自己的命運,還特意給大姐打電話詢問:“為啥當時咱們的姑姑沒讓你們去當兵呢?”大姐說:“那時候包括她在內的太多的侄女們有這個心思了。後來姑姑一個也沒管,我們的爸爸也不好意思開口,這事就這麼撂下了。”老爸他們兄弟姐妹一共十人,你說侄女外甥女啥滴得多少啊,呵呵,確實是讓人很為難。但是回頭想想,四十年前,大姐和姑姑家的表姐過的天壤之別的生活,一個在農村的田地里揮汗如雨,一個在軍營里養尊處優。但是四十年後,大姐經過自己的辛苦努力,由當時的大隊的婦女隊長到我們這個城市的婦聯主席,表姐在退伍后就只是一個普通的公務員,更重要的是婚姻的不幸福,讓她的生活少了讓人羨慕的理由。生活經過歲月的洗禮會讓我們懂得,真的沒有什麼事情是絕對的好與不好。還是一切隨緣最好。

  2009年,我借出差的機會終於來到了少年時代無數次憧憬甚至在我幼小的心靈里都神話了的姑姑家,那是一座二層小樓,樓上有個平台,養着很多花花草草。那時候,姑父已經過世。姑姑一個人在這麼大的房間里的身影讓我感覺特別的孤單,而且由於房子年頭已久,一樓又比較暗,這讓我童年時代構築出來的司令的家的圖畫黯然失色。唯一讓我感覺有那時候憧憬的不一樣的味道的是,他們小樓前的桂花樹,當時正是十月份,桂花的香味若有若無,尤其是在清晨和傍晚,那種味道里,我想起我11歲時候第一次看見姑姑和姑父一起出現在我們故鄉的小路上的情景,想起姑父輕輕的拍姑姑手背時候的那一種疼愛中的溫情……

  (三) 老爸老媽的愛情

  今年,我的老爸老媽結婚六十年了,初相遇的媽媽才十八歲,爸爸二十七歲。媽媽從小沒有媽媽,在叔叔嬸娘家長大,所以她的小姑想找個好人家早點把媽媽嫁了,爸爸呢,因為身體的原因非常想找個農村的媳婦,可以給他做鞋穿。就這樣沒念過幾天書的媽媽和當時讀了醫科專科學校的爸爸結婚了。這一晃,十八歲的少女就走成了七十八的老太婆,為爸爸生了七個仙女,當成了王母娘娘。

  他們年輕的時候,我印象深刻的是,媽媽非常喜歡說話,而爸爸不知道是因為他和媽媽沒有什麼共同語言還是生活壓力大呢,總之經常是媽媽在那自言自語般說了好多話而且還一個勁兒的追問,爸爸才能皺着眉頭回應幾句。再就是爸爸發脾氣的時候,媽媽總是和我們這些孩子們一樣,嚇的一聲都沒有,乖乖的靜悄悄的站在一旁,和她平時風風火火大嗓門的樣子簡直天壤之別。所以這一生,他們從來沒有直接對接交火,一方發火的時候,另一方都以靜制動。

  讓我最深刻的感受到爸爸對媽媽的愛,是老爸前幾年住院的時候,我家王母娘娘親自去探望她的玉皇,可惜到了醫院她就陪着別人家的老頭聊個不停,她走後那個老頭呢就讚美老媽說:“看人家老太太,多會說話,還年輕,穿衣服也好看。”後來回家后,老爸說起這事,略帶吃醋的說:“那個老頭真是的,老厲害自己的老伴兒,看那老伴兒還敢說話么?你媽媽剛進城裡的時候,我為了鍛煉她就把家裡的工資全給她告訴她隨便花,丟了錯了都沒事,你說要不鍛煉,她連馬路都不敢自己過,現在能自己到站前商場溜達都沒問題么?”那一刻我真的很為我的老爸而感動,愛一個人,真心的對一個好,原來就是要全心全意的鼓勵她鍛煉她的獨立生活的更好的能力。他用實際行動讓我們的媽媽在年老的時候回憶自己的一生,總是發自內心的說“找不到比你爸更好的老頭了。”

  媽媽一輩子沒有工作,她的全部世界就是這一個男人還有她的七個仙女以及仙女的孩子們,這樣的一生,其實也很好,很幸福。



電視劇《父母愛情》觀后感範文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做懂孩子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