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在太行山上》觀后感

《在太行山上》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八一電影製片廠為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推齣電影《太行山上》,是一部史詩般的宏篇巨作。在觀看電影的整個過程中,我被感動着,也一直在思考着。我想,正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堅持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方針和人民戰爭思想,正是因為有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的浴血奮戰,中華民族才第一次取得近代以來反對列強入侵的全面勝利。影片中,日本人稱:“斬斷太行,就斬斷了中國的脊樑。”然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卻讓日本人的夢想化為了泡影,是中國共產黨撐起了中國的脊樑,撐起了中華民族的脊樑。

  從平型關大捷到忻口會戰,從奇襲陽明堡到擊斃“明將之花”阿部規秀,導演通過藝術的手段,讓這一段段歷史在我們眼前再現。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一次又一次地打擊了侵略者的囂張氣焰。

  誠然,正面戰場上,國民黨軍隊的抵抗和鬥爭也是頑強和壯烈的,特別是在忻口會戰中,以郝夢齡將軍為代表的國民黨將士所表現出來的英雄氣概,同樣令我感動,令我折服。郝將軍一句“將有必死之心,士無貪生之意。”不禁讓我感到,有這樣的軍人,民族甚幸,中國甚幸。可惜的是,國民黨當局卻無法做到始終以民族大義為重,他們考慮的更多的是一黨之私,甚至是一己之私。在抗戰最關鍵的時候,蔣介石調兵進攻根據地,無非是想限制共產黨的發展,繼續維護國民黨專制統治。而山西軍閥閻錫山則更加“小氣”,他一會要“守土抗戰”,一會又與日本人勾結,見風駛舵,目的不過是要維護自己在山西的既得益利與地位。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影片中,共產黨及其領導的八路軍,不僅英勇抗戰,積極同國民黨開展合作,給國民黨正面戰場以極大的支持。同時,在給國民黨掀起的反共浪潮以有力的回擊后,為維護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對被包圍的國民黨頑固分子朱懷兵“禮送出境”,主動撤出已控制的地區。這是何等的胸懷與氣魄。連衛立煌也感嘆:“大智大勇,大仁大義。”歷史證明,只有這樣的時刻以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為重的黨和軍隊,才能承擔起領導中國抗日戰爭走向最後勝利的重任,才能真正支撐起中華民族的脊樑。

  歷史選擇了中國共產黨,歷史也必將證明其選擇的正確性。前兩天,李敖先生在清華演講時表示,今天,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是自漢唐以來的又一盛世中國。李先生謬讚了,中華民族的復興之路還很長。但有一點卻是可以肯定的,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的脊梁骨越來越硬朗,自1840年以來,中華民族還從未向今天一樣揚眉吐氣。

  是的,我們正走在民族復興的道路上,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也必將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在太行山上》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