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太行山上》觀后感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太行山上》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太行山上》觀后感

  王曉峰

  時值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為了更好的了解歷史,感悟歷史,我觀看了2012年拍攝的電影《太行山上》,這個電影使我有機會感受那令人難忘的歷史畫卷。驚嘆電影震撼人心的感染力,同時一種對抗日前輩的景仰在不知不覺中升騰起來……在這部電影中,我領會到什麼是真正的“將有必死之心,士無貪生之意”。我們把握生命並敬畏生命,可生命對他們而言卻是不畏犧牲。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朱德在太行山上面對無數個鐵血戰士宣布戰役勝利后,他們不約而同舉起手、由衷的發出“中華民族不可戰勝”的強烈激昂的宣喊。在這發自肺腑的聲音里我感受到一種強大的民族精神。我確確實實被感動了,同時也激發了自身的愛國主義情懷,更增加了一種使命感和責任感。

  《太行山上》主要講述八路軍總司令朱德率領剛剛改編完的八路軍三個主力師東渡黃河,挺進抗日前線,開闢建立太行山根據地的光輝歷程。其中著名的平型關大捷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第115師打的一個漂亮的伏擊戰。並打破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因而大長了中華民族的志氣,打擊了日軍的囂張氣焰。這是中國共產黨堅決抗日方針的一次輝煌勝利。

  平型關戰役是八路軍開赴抗日前線后的首次勝利,這表明,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是一支不可忽視的抗戰力量。朱德在平型關戰後向參戰指戰員訓話時說:“這是甲午戰爭以來,日本侵略者受到的最沉重的打擊,你們敢打必勝的信心和英勇頑強的戰鬥,打破了所謂日本皇軍不可戰勝的神話,你們的鋼鐵意志和犧牲精神,向全世界宣告:中國人民,中華民族,是任何強大的敵人都不可戰勝的!” 聽了這段話,我都深深地震撼了。這番話真是大有分量,簡直是振聾發聵。

  在正面戰場上,由於國民政府的片面抗戰路線,造成大片國土失守。使得日本侵略者的氣焰極為囂張。影片中,當鬼子的部隊進入八路軍的伏擊圈后,指揮員一聲令下,各種輕重武器一起開火,日軍被打得傷亡慘重。但是,在國民政府的片面抗戰路線背景下,卻使其在抗日戰爭正面戰場上節節敗退。北平等城市相繼失守。太原也岌岌可危。日軍發動了一波又一波衝擊。守衛太原的中國軍隊頑強地和敵人浴血奮戰。一批又一批的中國軍人犧牲了,剩下的繼續阻擊敵人。同仇敵愾、萬眾一心等等詞彙在這裡得到了最好的註腳。儘管最終太原落入了日軍的魔掌。但是中國軍民的團結和大無畏精神讓日本侵略者受到了極大的震撼。太原淪陷后,又爆發了沂口戰役。在這場戰役中,國民黨愛國將領郝夢齡將軍進入了觀眾的視野。作為副軍長的郝夢齡,他本可以不親自上前線。但是他不顧個人安危,親臨前線,和部下一起作戰。他的那句:“將有必死之心,士無貪生之意”響在我的耳邊。他是這樣說的,更是這樣做的。當前線戰事到了危急關頭,他不顧部下的勸阻,抓過一枝衝鋒槍,戴上鋼盔,他帶着部下向敵人發起了衝鋒。敵人的子彈像雨點一樣向他們飛來,不斷有人倒下。但郝軍長面無俱色,一邊衝鋒,一邊向敵人射擊。直至最後中彈,壯烈殉國。

  太行山上的戰役驚心動魄,事迹感人。“獨臂將軍”單刀戰場殺敵;在電台密碼被破解之後,幾個師長又憑藉他們的機智,通過俄語來交流,使得日軍不能正確得知共產黨的消息……從這些事迹中,我深深的體會到了當時朱德領導的八路軍的英勇善戰、頑強殺敵,奮不顧身的精神。他們雖然人少,但是他們靠着人民群眾的力量,將日本帝國主義不敗的歷史破滅了。他們的團結,讓我切身感到了集體的力量。八路軍勇敢的沖在最前線,與敵人纏鬥、廝殺、甚至是肉搏戰。他們有着頑強的生命力,槍沒了用刺刀,刺刀沒了就赤身上戰場。許多八路軍在搏殺時都與日軍糾纏到了一起,拉都拉不開……可想而知,八路軍在多麼奮力殺敵啊!

  中國軍隊,用鮮血換來了抗日戰爭的勝利!在中國歷史上寫下光輝燦爛的一頁。

  在觀看電影的整個過程中,我被感動着,也一直在思考着。我想,正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堅持了民族抗日統一戰線和人民戰爭思想,正是因為有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的浴血奮戰,中華民族才第一次取得近代以來反對列強入侵的全面勝利。影片中成功塑造了朱德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郝夢齡等國民黨愛國將領。通過這部影片,我們都深刻了解到了戰爭的殘酷以及當年中國人民奮勇抗日的感人事迹,也清醒地認識到今天我們這麼隆重地紀念抗戰勝利的偉大意義以及我們所肩負的復興中華民族的歷史使命。生處和平年代的我們,不能忘記那段腥風血雨的歲月,永遠緬懷那些千千萬萬不留姓名卻前赴後繼為人民解放事業獻身捐軀的革命先輩。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太行山上》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