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電視劇《十送紅軍》觀后感

電視劇《十送紅軍》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電視劇《十送紅軍》觀后感

  秉性不喜看電視劇,昨晚十分無聊,我在網絡電視回放中無意中斷斷續續地看了前幾集《十送紅軍》。這部電視劇給我的第一感覺就是太血腥、太殘忍、太暴力。不過《十》劇場面很壯觀、化裝很逼真、人物表演也很到位、江南味十足,從藝術上看不失為一部高質量的電視劇,但從人性角度上卻叫人揪心!

  《十》劇中的鐘石發是一位老革命、老兵,從年輕時就參加了反清的鬥爭(不是欠他發小的一根辮子嗎?),參加過國民革命軍,應是由舊軍人參加紅軍的。他在糊裡糊塗中生有四個兒子,全都參加了紅軍,是個革命家庭,小兒子鍾四發大概只有十七八歲。在中央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后,紅一方面軍“戰略大轉移”;為掩護中央縱隊,他四個兒子全參加敢死隊,為了給他留下一個根,軍團長(彭還是林?)命令他和他一樣的老紅軍們要從敢死隊裡帶回一個兒子同中央縱隊一起轉移;可他的兒子們全都不是孬種,沒有一個同意跟他走。在尋找和救助兒子的過程中,鍾因有老兵的機敏和過硬的軍事本領,粗略估算被他槍殺的“白匪”不下十人,同時他的三個兒子也在一天之內“犧牲”了。因過度的勞累和悲傷,他暈倒了,在睡夢中還不忘要殺盡“白狗子”為死去的兒子們報仇;鍾無力埋葬兒子三發,又巧合地借了欠一條辮子的發小的半口棺材,他知道無法償還,便發誓要還他發小“一個世界”,我想應是一個“清平世界”,這也許是鍾石發們為此戰鬥的原動力吧!

  出來混,終久要還的。作為一個老革命、一個老兵,鍾殺了多少人,我想他自己也不一定弄得清楚,但他三個兒子為了“革命”也獻出了自己年輕的生命。在這裡我不討論因果,我想說的是鍾石發們是為什麼參加革命、為什麼槍殺同為中國人的“白狗子”,為窮人?為老百姓?為“信仰”?還是為一個“清平世界”?這也許是那個時代鍾石發們所接受的思想,可我弄不懂!那些被殺的人的親人們難道就不會象你鍾石發一樣為親人的死而傷心、不會夢中叫喊着殺盡“赤匪”?你殺了很多“白狗子”自詡為“英雄”,那些“白匪”殺了你的紅軍兒子不也把自己當作“豪傑”?殺來殺去的,勝利的一方奪取了政權,會不會象漢高祖劉邦、明太祖朱元璋一樣在取得政權的過程中或以後由起義軍的領袖轉變為地主階級集團的代表?而你這些立了汗馬功勞的又大難不死的“英雄”會不會蛻變成新的惡霸、享受新的特權?這些我想大家都懂得!

  共和國建立了這麼多年的今天,我們還在宣揚這些血腥的暴力的殘忍的革命鬥爭史,是為了說明現今的政權合法性、還是要說清楚現今政權的來之不易?我不懂!革命是什麼?在古代的意思是變革天命,要改朝換代,今天的意思就是要變革當下合法的政權,建立新的政權。介於此,我覺得,我們今天要宣揚不應還是這些殘酷的革命史,而是我們好的傳統、習慣和文化,是生活在當下所應承擔的責任和義務、遵循的法律和道德、對社會的貢獻和價值,是感恩、知恥、平和的生活態度。



電視劇《十送紅軍》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