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小學教育隨筆:持續教育

小學教育隨筆:持續教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小學教育隨筆:持續教育

  從教經歷中,一定會遇到一些學習習慣差,成績不理想的學生。這樣的學生往往對待學習缺少激情,對待老師的引導教育,難以持續進步,最終無法真正轉變。對於這樣的學生,我認為應該激發學生的內在動力,經過持續激勵來進行教育。

  小Z平時聽課不太認真,總是不自覺地走神,課下作業也總是拖拖拉拉,經常完不成,成績也一直處於下層。一到五年級一直都是這樣的狀態,嘗試過多種方式進行教育轉化,效果卻總是曇花一現。作為教育者,我沒有任何理由不去用心教育轉化這樣的學生,如何真正改變他的這種不良習慣,還需要一個長效機制來真正改變他的習慣。

  這天上語文課,板書課題后,我回頭看到第二排的小Z正回頭看向後面的同學,平時提醒過他多次上課要專心,此刻我不想再提醒。我對學生們說:“課堂上如果有同學發言,大家可以像小Z這樣回頭注視着發言的同學,這樣聽課既有效,又能表現出對發言同學的尊重。”小Z有點臉紅,馬上轉身做好,注意力一下子又回到了課堂,我向他投以讚許的目光。小Z心領神會,聽課的狀態明顯提升了。課堂的一個簡單的提問,我首先將目光投向了聽課認真的小Z,在我的示意下,小Z緩緩舉起了左手,我像發現了新大陸,馬上指名讓他回答。一句不太流暢的發言同樣贏得了我的表揚:“今天小Z聽課真認真,發言也很有自信,好樣的!”一句中肯的評價好像一簇小火苗,一下點燃了小Z聽課、發言的熱情,一節課下來,小Z共舉了7次手,我特意讓他發了4次言。下課後,還能感覺到小Z的神采飛揚。

  按說,這節課對於小Z來說是比較成功的,因為我通過鼓勵成功激發了他的內在動力,課堂上表現足夠積極,聽課也足夠認真,但對於他平時散漫的習慣,這還遠遠不夠。要想改變一種習慣, 必須經歷一個較長時間的持續反覆的過程,才能得以穩固下來形成新的習慣。所以第二天一上課,我又特意提醒:“上節課小Z等幾位同學表現積極,相信大家這節課能有更好的表現。”這節課,小Z舉了5次手,發言3次,中間還有兩次走神被我暗示,但總的來說聽課的狀態很好,發言質量和信心都有提高。課下正好和小Z走到一起,我又一次肯定了他課堂上的表現,並給他暗示作業也要積極去完成。這種鼓勵我還在持續,而且要一直延續,在小Z沒有真正形成積極的學習習慣之前,我會倍加小心地呵護他內在的那團小火苗,從課堂上蔓延到課堂外。

  持續教育,就是要將一種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堅持做下去,直到學生形成好的、穩定的習慣。 我知道,小Z今後還會有很多次反覆,還會有別的學生需要持續教育,那還需要更積極地去探索方法,用更執着的行動去面對。



小學教育隨筆:持續教育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