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幼兒園小班教育隨筆

幼兒園小班教育隨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幼兒園小班教育隨筆

  幼兒園小班教育隨筆一:撒一把快樂給孩子

  兩歲半的貝貝是新來園的孩子,她短髮,皮膚黑黑的,眼睛小小的。第一天來園,就伴隨着雷鳴般的哭聲。我們哄她,抱她,用小紅花吸引她,效果也不大,她仍哭哭停停,嘴裡喊着“奶奶”。

  我正給小朋友喂着早飯,在家吃過早飯的貝貝來到我身邊,又開始哭了:“啊啊…”我一邊給小朋友喂飯,一邊安慰道:“貝貝不哭,我給你媽媽打電話讓她早點來接你。”貝貝還在哭,很着急的樣子:“啊…啊…”我問:“你要小便嗎?”貝貝更着急了,“啊啊”地哭喊着。我也着急了,貝貝到底是怎麼了?難道是要小便嗎?於是,我放下飯碗,拉着貝貝的手,快速向廁所跑去,當我扶着她上了廁所,幫她脫下褲子,一看,她已經把大便拉褲子里了。“貝貝,要拉臭臭為什麼不告訴老師呢?”我一邊說,一邊和其他老師一起給她換洗、收拾。

  第二天,貝貝一樣哭,一樣喊“奶奶”,一樣拉髒了褲子。

  我找貝貝的奶奶交談,得知貝貝因為才兩歲半,說話不清楚,要拉大便時,“拉拉”說不清楚,會說“啊啊”。我恍然大悟。從和貝貝奶奶的溝通中得知,貝貝其實是個很活潑的孩子,爸爸媽媽工作忙,她從小和奶奶在農村長大,所以特別依戀她的奶奶。家長特別希望貝貝早點從“分離焦慮”中走出來,儘快適應幼兒園的新環境。我請家長放心,我們會攜手攙扶寶寶,讓她感受到我們的愛,慢慢喜歡這裡,家長表示願意和幼兒園配合。

  第三天早晨,貝貝來到我身邊,學着奶奶事先“表演”過的樣子,拍拍我的胳膊,“啊啊”,貝貝眼睛看着我。“你要拉臭臭嗎?”貝貝點點頭,我說:“好,咱們走。”來到廁所,我為她脫下褲子,扶她蹲好,我溫柔地說:“拉吧,拉完了老師給你擦。”說來真神奇,自從我帶她拉完了大便,貝貝就不再哭了,

  我帶孩子進行簡單的表演故事《小鳥的家》,小朋友戴上頭飾,變成一隻只小鳥,躲在“大樹”里,又飛出來。貝貝也想玩,我給她戴上小鳥頭飾,她高興地笑了。雖然貝貝還不能說出一句故事裡的話,但對她來說,不哭,就是很大的進步,我們一起表揚她:“真是一隻快樂的小鳥!”

  撒一把快樂給孩子,我感覺自己做了一次陽光!讓孩子在愛與鼓勵中成長,我們會看到最美的教育風景!(李曉卉)

  幼兒園小班教育隨筆二:別“抖落”了孩子的自尊心

  一天上午,我在組織主題活動《愛媽媽》時,孩子們都在熱烈地討論着與媽媽相關的話題,一位坐在靠牆邊的小男孩卻心不在焉地用腳踢着牆壁,我暗示了他好幾次,他都無動於衷,我就點名批評了他,沒想到他不僅不聽反而弄出更大的聲音,居然用手指摳牆壁。這時所有的孩子都看看他然後叉看看我。我非常生氣,感覺到教師的尊嚴受到了輕視和挑戰。為了在孩子面前維護我的威信,我決定對他進行懲罰——在接下來的區域活動時,讓他坐着反省。他不敢表示什麼,但是從他的眼神里,我感覺到他的不滿和委屈,彷彿在問:老師我錯了嗎?

  對於這件事情我當時沒有覺得怎樣,幾天過去后,偶然在網上一篇文章中看到這樣一句話“讓孩子在大家面前接受批評是件很殘酷的事情”,我突然感到十分不安。幼兒園的孩子是感性的,他們的情緒往往在活動中直接表露,那個小男孩當時可能並沒有意識到這是一個錯誤的行為,影響了他人的活動。而我卻把他當成有意破壞的行為來對待,併當着全班孩子的面輕易對他採取懲罰。孩子也是有自尊心的,如果換成我被領導如此批評,嘴巴不說但心裡也肯定不開心的。這種簡單不理性的教育方式,無形之中傷害了孩子的自尊心,弱化了孩子與老師之間的感情,降低了孩子對老師的信賴。我想,當時我若能採取另一種方式,如將他抱在懷墾,淡化他與全班孩子對此事的反應,待活動結束之後再單獨指出他的錯誤行為,可能會更好。因為這樣不僅能讓他明白自己的錯誤是什麼,錯在哪兒,同時也維護了他的自尊心。

  幼兒從兩三歲時就有了自尊心,只不過這個時期孩子自尊的表現形式不一樣。當孩子在眾人面前受訓斥與嘲諷時,不管成人的出發點多麼善良,訓斥的理由多麼充分,孩子稚嫩的心靈和脆弱的自尊都會受到很大的震動和最直接的傷害。前蘇聯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孩子的自尊心就像一朵玫瑰花上顫動欲墜的露珠那樣,弄不好就要抖落,我們應“十分小心”。對待孩子,我們千萬不能居高臨下地一味呵斥,要學會蹲下來與孩子平等地交流,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了解孩子的特性和需求,因為,教育本來就是一種平等的心靈交流。(周麗萍)

  幼兒園小班教育隨筆三:從“目光問好”開始

  清早起來格外精神,我換上一身新裝,對着鏡子送給自己一個甜甜的微笑,輕鬆地走出家門上班去了。

  因為時間充足,我提前將班級衛生打掃乾淨迎接孩子們的到來。一聲聲“老師好”打破了清晨的寧靜,教室里變得熱鬧起來!孩子們像快活的小鳥飛進了教室。

  琦琦走進教室隨口喊了一聲:“老師好!”小臉卻朝着其他方向,快速地走向自己的小櫥子。我叫住琦琦,微笑着對他說:“跟別人問好,眼睛要看着他呀!知道嗎?”“噢!可我最近都是這樣和你打招呼的呀!你的眼睛也沒看到我呀!”琦琦蠻有理地辯解着。

  我笑了,馬上開始反思自己的行為:剮開學教師的收發工作比較多,有時面對家長的詢問還要細細講解,有時一邊忙一邊應聲孩子的一個個問好,無意問忽視了早上孩子們“問好”的目光。正是這個忽視,讓琦琦覺得“只要讓老師聽見聲音,具體的行為是不被關注的”。

  這種行為立刻引起我的重視,這也正是培養幼兒良好行為習慣的好時機,我馬上對琦琦和所有的小朋友說:“從今天開始,我們一起學習不僅用語言問好,還用目光問好,行嗎?”聽說和老師一起學習,還聽到新鮮的“目光問好”,小朋友都高興地答應了,琦琦興奮地使勁點着頭。

  我慶幸那天發現了這一件小事,更慶幸那天做了一件教育的大事。要知道教師在孩子們眼中永遠是榜樣,教育的細節是多麼熏要呀!從那天起,我開始用目光追隨每一個孩子,讓每一位幼兒都感受老師的關注。

  現在小朋友走進教室,看到老師迎接他們的是和藹的目光、甜美的微笑,都會面對老師從心底真摯地喊一聲“老師好”。快樂的一天從一個目光、一聲問候開始了!這件事情讓我感悟很深,我們一直在學習優化教師行為,轉變教育思想,原來就這麼簡單,就在教師一舉手,一投足,一個小小的目光中。(李雲)

  幼兒園小班教育隨筆(第2頁)四:和孩子一起吃鹹菜

  陸尉剛來幼兒園時,總是不好好吃午飯,每當我走到他身邊時,他為了得到我的表揚,就使勁地吃飯,不吃菜。於是中午用餐時,我坐在他旁邊,看着他吃飯,希望他可以多吃點菜。我說:“綠綠的青菜很香哦,來嘗一嘗。”陸尉不情願地說:“我不喜歡吃。”我夾起青菜,大口大口地吃給他看,陸尉有點心動了,學着我的樣子夾起一點青菜,可是剛嚼了幾下就又吐了出來。看到這種情況,我十分擔心。

  我和陸尉的媽媽溝通時了解到,陸尉十分愛吃外公做的鹹菜,或許我可以通過鹹菜改善陸尉進餐難的問題。第二天午餐時,我悄悄地對陸尉說:“你的外公送給老師一罐鹹菜,我知道你喜歡吃,只要你吃一點其他的菜,老師就給你鹹菜做獎勵,好嗎?”陸尉喜出望外,爽快地吃完了自己的一份菜,我暗自高興。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每次午餐我都給陸尉“加餐”,有時我故意忘記拿鹹菜,讓陸尉慢慢地適應,漸漸地脫離對鹹菜的依賴。我還引導陸尉把鹹菜和其他的孩子分享,並告訴孩子們:“這是陸尉的外公送大家的,我們都要謝謝陸尉。”不知不覺中,孩子們都食慾大增。等到這瓶鹹菜吃完時,陸尉已經不再依賴鹹菜就能吃完自己的飯菜了。陸尉的媽媽知道這一消息,十分激動。看着孩子健康的小臉,我說不出的欣慰。



幼兒園小班教育隨筆 標籤:幼兒國學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