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初中教育隨筆:我與學生共成長

初中教育隨筆:我與學生共成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初中教育隨筆:我與學生共成長

  陝西省定邊縣白泥井鄭國洲中學 葉雄賓

  “快來看呀!七年級(3)班的衛生又最差。”“不會吧!僅得了3分。”“99號,100號宿舍又被通報了”……圍在宣傳欄前的學生議論紛紛。這已經是我們班連續第三周排在最後了。聽到這些我如坐針氈,氣憤不已,正要訓斥班長和衛生委員,不料想,他們卻膽怯地說:“葉老師,我管不了他們,我不當了。”我一聽,這可如何是好呢?小會、大會不知開了多少次,打掃不幹凈的組罰了又罰,班長和衛生委員也挨罵不少……

  這怎麼辦呢?上網查找沒有現成的答案,問老班主任,他們說“不行就換吧!”可我又捨不得呀!這都是班委會民主選舉出來的,他倆個人能力也很強,何況在這時怎能讓他們知難而退呢?

  思來想去,這不就是由衛生差引起的嗎?只要把衛生搞上去不就解決了嗎?可怎樣才能把衛生搞上去呢?該用的招都用上了,罰也罰過,罵也罵過,就差動手打了。看來我也該反思反思了,是不是罰打掃衛生,學生認為這就是懲罰,這就是臟活、累活,總是帶着滿腹怨氣為完成任務而完成任務。由此形成惡性循環,今天打掃不好,明天照樣打掃。怎樣扭轉這種局面呢?既能讓學生們爭着,搶着打掃衛生,又能體會到勞動帶來的樂趣,那該有多好呀!恰巧教師節快到了,班委會成員都在商量給老師送什麼禮物好。這時,我眼前一亮,我就倡議“不花一分錢,給老師送一件禮物”,大家面面相覷。突然,班長說:“我們給老師送個筆筒,大家每人撿10張廢紙,然後共同折一個筆筒。”教師節那天,一個漂亮的筆筒放在了老師的辦公桌上,受到各位老師的表揚。於是,我就趁熱打鐵,說:“我們成立一個‘快速反應部隊’變廢為寶,將教室、宿舍、環境區撿到的小紙片、塑料袋,做成禮物,看誰做的多做的好。”大家一聽都爭先恐後的要求參加。從此,教室、宿舍、環境區的小紙片、塑料袋都被“快速反應部隊”早早的“消滅”掉了。衛生一天比一天好,大家的桌兜里也多起了各種各樣的小禮物。遇到誰過生日,大家也不再為買禮物發愁,而是把自己做的禮物送給他。班集體變得更加團結了,學習成績也逐步提高了。不久,班委會又提出了爭當“環保小衛士”的口號。全面進軍校園的每個角落,為校園的綠樹、走道添光彩。由於大家在勞動的過程中享受到勞動帶來的快樂,從此班長和衛生委員再也沒有向我提出辭職的請求,而是對他們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通過這件事,我深深地體會到,愛,加上智慧,就能產生奇迹。伴着學生成長,我也在成長。



初中教育隨筆:我與學生共成長 標籤:初中生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