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教育隨筆3篇

教育隨筆3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教育隨筆(一):教師要用欣賞的眼光去看待每個學生

  怎樣看待學生,這是教師學生觀的重要內容。一個老師怎麼看待學生,將影響着老師用什麼樣的態度對待學生。如果你把某個學生看得一無是處,認為他只有缺點而沒有優點,你就會用異樣的眼光來看他,用挑剔的目光注視他,甚至用有色眼光去對待他,你就會覺得他一無是處。

  其實,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而在我們的傳統中,我們看待任何一個人,更多是是用求全責備的眼光來看的,往往只看到他的缺點,而往往忽略他的優點,我們也總是把他進行錯誤的歸因,用挑剔的眼光來對待。比如,人家有心有意的去做好事,去幫助他人,這本來是很值得稱讚的。可是,我們有的人卻總是喜歡往壞處想,說認為人家做好事是為了得到表揚,為了在老師、在同學面前留個好印象等等,好人都被我們給看扁了,這是極不正常的。我們應該改變這種態度。學會用欣賞的眼光看學生。

  我們知道中國的一句古詩:“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看物是這樣,看人又何嘗不是這樣?同樣一個人,如果我們老是用懷疑的眼光,用挑剔的眼光去看他,他在我們眼中就可能真的會一文不值。一些學生,就是在我們這種眼光的看待下,成了差生,成了失敗者,成了害群之馬。我們的教育要求是要“以人為本”,這就要求包括所有人,包括所有的孩子。我們就是要以所有這些接受我們教育的孩子為本,要把他們一個個都培養成人,培養成材,這才是我們辦教育的真正目的。

  那麼,教師應該怎樣去欣賞和對待每一個學生呢?

  首先,欣賞學生的優點。首先我們要肯定,任何人都有自己的優點,那種看不到別人優點的人,這本身就存在着問題。

  其次,欣賞學生的進步。人不論干任何一件事,只要付出了努力,都會有收穫。對於學生的學習而言,也應當是“一份耕耘,一份收穫”的。只不過這種收穫,這種進步有大和小的差別而已,也有一個參照系的問題。我們常常都是用十全十美的標準來衡量每一個學生,並把他們放在一個大環境里去與那些表現非常出色的學生比,與班上,乃至全校前幾名的學生比,這樣比的結果,那些進步幅度小的同學,自然就抬不起頭,就失去了信心。

  其實,每個孩子每天都在成長,只是進步大小不同罷了。

  一個好的教師,不僅要有淵博的知識,更為重要的是,要有很強的責任感,要幫助學生樹立信心,使他們相信自己也能夠和其他同學一樣獲得應有的進步。

  對於每一個富有靈氣、生動活潑的成長中的孩子,在他們的身上,值得我們用欣賞的眼光去看的方面還有很多。因為寸有所長,尺有所短,只要我們換個眼光來看人,我們就會發現:原來我們的學生也是非常可愛的!我們既要做到教書,更要做到育人!

  教育隨筆(二):每個孩子都可成功

  我們班有一個女孩,她學習成績平平,也沒有精湛的才藝特長。記得有一年過春節,班裡很多孩子到我家做客,飯後當別的孩子高談闊論時,她卻一聲不響地收拾桌椅、餐具、打掃衛生等瑣事。還記得有一次班會我讓每個孩子談自己的理想,其他孩子都說將來要做鋼琴家、演員、董事長、電視主持人等,她卻說將來要做幼兒園老師。之後,我和女孩的父母提及此事,他們覺得有些尷尬。

  可是班裡有兩個男生起了爭執,大家都無法勸解時,這個女孩卻用猜硬幣的方法解決了爭端。去旅遊的路上堵車,車上的孩子們開始煩躁,也正是這個女孩用一個個笑話,讓大家安靜了下來。下車時,很多學生都感激的擁抱了她。

  每次考試,女孩的成績都是中等。不過,有一次語文老師在作文課上出了一個題目“你最欣賞班上那位同學?”全班同學竟然都寫了這個女孩的名字。語文老師感嘆道:“你們班的這個女孩,雖說成績一般,可是做人實在很成功!”

  許多人認為孩子在學習上取得優異的成績,或者在舞台上展示精湛的技藝才是成功,其實這是狹義上的成功。日常生活中,成功應該有更多的意義,每個孩子都可以取得自己的成功。

  成功的道路有千萬條,但對每個人來說,選擇了適合自己的路,才有希望走向成功。其實,一切成功可歸結為和諧。即與人相處和諧,與社會相處和諧,與自然相處和諧。如果我們的學校能人人和諧相處,那麼求實的明天會更好!

  教育隨筆(三):細節決定成敗

  孩子們,在古老的英格蘭流傳着“一顆釘子毀滅一個帝國”的故事,為了告誡後人從這個故事中汲取教訓,人們還編了一首歌謠:

  丟了一個釘子,壞了一隻馬蹄;壞了一隻馬蹄,折了一匹戰馬。

  折了一匹戰馬,傷了一位騎士;傷了一位騎士,輸了一場戰鬥。

  輸了一場戰鬥,亡了一個帝國。

  這首歌謠,代代相傳了數百年。它歌詠的是一段真實卻又無情的王室爭權杖的歷史。

  兩軍對壘,旌旗獵獵:戰馬蕭蕭,鑼鼓鏗鏘。查理三世氣宇軒昂,手揮長劍,一馬當先,主動出擊,千軍萬馬是緊隨其後,而對方是節節敗退,不遠處是一片遼闊泛着寒光的沼澤地。

  勝利女神的微笑已經偏向了查理三世,突然,戰馬一個趔趄,查理三世跌翻在地,眾官兵誤以為統帥中箭身亡,頓時軍心大亂,慌作一團。處於敗勢的亨利伯爵乘勢大舉反攻,在陣前生取 查理首級,不僅化險為夷轉敗為勝,而且從此將英格蘭置於都鐸王朝的統治之下。

  原來,決戰前夕,馬夫在給查理三世的戰馬替換鐵掌時,發現少了一枚鐵釘,一時尋覓不得,馬夫便草率地將就過去了。誰能料到,那隻少了一枚鐵釘的馬掌偏偏鬆了、掉了;馬失前蹄,查理三世怎能不摔倒在地呢?歷史無情,缺失了一枚鐵釘,丟失了一個國家。

  我曾對大家說過:絆倒千里馬的不是崇山峻岭,而是柔軟的青草結成的環。伏爾泰也說過:使人疲憊不堪的不是遠方的高山,而是鞋裡的沙子。古人不是也說過“千里之堤毀於蟻穴”嗎? 可是,你們在學習中卻常常在自己的“千里之堤”上挖掘一個又一個“蟻穴”,比如:在老師講課時,你發發獃,跑跑神,畫個小人,傳個小紙條,或者給別人做個鬼臉等等,卻忘了老師告訴過大家,“課堂是根”的道理,正因這些小動作使本應優秀的你成為平庸,與尖子生失之交臂!還有在寫作業中不審清題,馬馬虎虎完成作業。有錯題不及時訂正,不寫錯因,敷衍了事,得過且過。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作業是魂!”如此下來,不難推斷出你們的“千里之堤”最終會因為這一個個“蟻穴”而在考試中垮塌?

  孩子們請記住這句話:“小就是大,大就是小”,因此,希望大家認真做事,真正明白什麼叫天下大事必做於細,因為細節決定成敗!



教育隨筆3篇 標籤: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骨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