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幼兒教育隨筆範文 水痕

幼兒教育隨筆範文 水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幼兒教育隨筆範文 水痕

  泰州泰興市實驗幼兒園 王蓓

  千萬變化的大自然,豐富多彩的社會生活,在孩子們的眼裡形成了一個新奇的世界,世界中的一切事物、現象無一不深深地吸引着他們幼小的心靈。然而由於這些事物、現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在教師眼裡相當簡單,常常容易被我們忽視,繼而一些絕好的隨機教育機會便與我們擦肩而過。有一回我把握住了一次較好的時機,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使得我對隨機教育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認識,意識到了隨機教育是絕對不容忽視的。

  一天早晨,像以往一樣,我班級孩子到戶外去晨練。來到操場上,我發現地上有一些水痕,原來昨晚下雨後的積水還沒有干,如果在平常的話,我肯定帶幼兒進教室了。可是這時在我身後傳來了阿昆的聲音:“你們看,今天的操場多有趣,和我們玩的迷宮很像的。”聽了他的話,我仔細看了看,嗨,地上的水痕彎彎曲曲的,繞來繞去,彷彿在操場上勾勒出了一張迷宮圖。我轉念一想,何不讓孩子走一遭呢!由於水痕很細,水很少,因此不會給孩子們帶來運動的不便。活動開始了,孩子們非常興奮,走的時候很動腦筋,且能注意不弄濕鞋子。後來,我發現場地邊上有條較寬的水痕,便讓孩子把水痕當作小溝,助跑后跳起來越過。此時,我發現每個孩子都非常投入,而且助跑跳的動作也十分規範,有的小朋友還一邊跳一邊歡呼:“我跳過小溝了,我跳過小溝了!”在這次與眾不同的晨練中,幼兒個個都顯得神采奕奕,整個場地上空始終回蕩着幼兒清脆的笑聲。

  隨機教育是教育工作者根據當時的情景,靈活、機動、及時地進行隨時隨地、可繁可簡的教育活動。它可以不受時間、地點、形式的限制,使幼兒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有效地感知周圍世界的各種現象,學習掌握一些技能,最大限度地發揮想象力和創造力。偶然性活動存在於幼兒的一日生活之中,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都可能發生。這就是要求教師必須鍛煉高度的靈敏性,善於在日常生活和活動中觀察幼兒,了解幼兒的活動意向,利用各種機會,隨機地對幼兒進行教育,使幼兒的身心得到更好的發展,使教學更上一層樓。



幼兒教育隨筆範文 水痕 標籤:幼兒國學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