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幼兒教師教育隨筆——我就想拉着你的手

幼兒教師教育隨筆——我就想拉着你的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幼兒教師教育隨筆——我就想拉着你的手

  黃曦

  福建省城廂區南門幼兒園(351100)

  久雨的冬日,一束慵懶的陽光偷偷的透過玻璃照射在教室的桌子上,照在了正在吃午餐的孩子們身上。一個清脆的童聲在我耳邊響起:“老師,太陽照在我眼睛了。”我抬頭一看,哦,是林彥希,原來啊,是一縷調皮的陽光照在她長長的睫毛上,這雙忽閃忽閃的大眼睛輕輕的眯着,臉上純真溫暖的笑容,讓我的心暖流涌動。

  起身瞻望,操場上,陽光明媚。院子里樹葉都被這幾日的雨水沖刷的很乾凈,被這冬日溫暖的陽光一照,葉子上滾動的水珠晶瑩剔透,顯得格外的清新和美麗。讓我不禁想和我們班這群可愛的天使一起來分享我的感受。

  於是,我和孩子說道:“今天太陽公公出來和我們小朋友玩了。我們快點吃完飯,出去散步好不好。”孩子們拍手叫好。看得出來,孩子們也喜歡這久違的陽光。很快,飯就吃完了。在提醒他們漱口、擦嘴巴、洗小手后,我們就要排着隊拉着小火車出去散步了。

  平常的時候我都會按個子的高矮來決定隊伍的順序,自然,班上最矮的“小公主”陳奕欣都是被我拉着手牽在第一次,其他小朋友依次排在後面。這個時候,我發現彥希從人群里擠到我面前,拉着我的手不放。我笑吟吟的告訴她:“寶貝,我們按平常的隊伍排好,你去拉葉紫的衣服。”彥希站在我面前一動不動,也沒有鬆開我的手。我以為她沒聽懂我的話,於是,蹲下來又說了一遍:“寶貝,你的站的位置是在葉紫的後面,你去開小火車咯。”彥希還是一動也沒動,拉着我的小手更緊了。我覺得很奇怪,平常這個小姑娘很是乖巧,今天表現的這麼反常是為什麼呢?我摸摸彥希的頭說:“你怎麼了,為什麼不去拉火車?”彥希的嘴巴扁了扁:“老師,你可以這個手拉着奕欣,這個手拉我嗎?”我笑了:“這樣隊伍不就亂了嗎?小傻瓜。”“可是我就想拉着你的手啊。”彥希委屈的表情帶着哭腔。我的身子一震,鼻子狠狠的酸了下。

  萬萬沒想到,教師在日常生活中一個很隨意的動作—“拉手”,竟然能給孩子帶來這麼大的滿足。“我就想拉着你的手”,多麼簡單的理由,我竟然都沒有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想到。這麼小的孩子,在他們心裡最崇拜、最敬愛、最喜歡的就是老師了,她們只想說在散步的時候能和老師親近親近拉拉小手,我們卻為了一味的規則意識去忽略了她們最人文的需求。

  忽然明白了為什麼每次孩子排隊的時候總是前擁后撲的往前擠,想要排在前面,其實就是想拉拉的老師的手啊。而有時候我們總是氣急敗壞的責怪孩子為什麼不按秩序排好隊。原來是我們未曾走進他們的心。想到這些,我十分愧疚。那一雙雙伸向我充滿希望的小手卻被作為老師的我為了該死的規則一而再、再而三的推開。我覺得沒有比這個更殘忍的事了。推開的不僅僅是他們的小手,而是一顆充滿純真和愛的心吶。

  從這次以後,寄午散步的小朋友每天輪流站在第一個,我每天拉着這一雙雙不一樣小主人卻一樣溫暖的小手,我的幸福就在成倍的增長!因為,被牽小手孩子臉上的笑容告訴我,原來我是這樣的被孩子需要着!



幼兒教師教育隨筆——我就想拉着你的手 標籤:幼兒國學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