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幼兒園小托班教育隨筆

幼兒園小托班教育隨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幼兒園小托班教育隨筆

  幼兒園教師會把自己在教學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有借鑒價值的教學案例記錄下來,這就是幼兒園教育隨筆。以幼兒園教師隨筆:應如何對待孩子發脾氣為例,大家來看看幼兒園小小班教育隨筆。

  1、置之不理

  孩子發脾氣時,你只管幹-你的事。注意不要看他,即使只是瞥了他一眼,他也會受到鼓舞繼續鬧下去。這是最見效的方法。氣頭上的孩子,大人的說理、摟抱都不會太奏效。只要你沉住氣,就是不理孩子。孩子在最終放棄這個行為之前會加倍的哭鬧,你要堅持住,也可以講幾句簡明扼要的話:“你不哭了咱們再一起玩。”不要多說。如果孩子哭鬧的更厲害也不必介意。必要時把這話重複一次。

  孩子不再發脾氣時,若無其事地歡迎孩子回來就行了:“過來吧,咱們去街上玩。”不要說:“你剛才哭真是太不懂事了,”一類話。

  2、表揚和鼓勵

  孩子不發脾氣時必須表揚他,但要注意說話方式。可以說:“你能安安靜靜地看畫書,我很高興,你真聽話。”不要說:“你沒有發脾氣,真是好孩子!”不要強調“發脾氣”這個詞。

  孩子發起氣時是為了引起你的注意,或是他心情不好。為此應教孩子用正確的方法獲得你的注意和表達他的沮喪情緒。示範給孩子正確的做法,告訴他你碰到困難時是怎麼做的。不要冷落孩子,孩子表現時,更要關注他,給以表揚。

  3、盡量避免誘發孩子發脾氣的場合和情境

  如果任務或玩具太複雜了,孩子會因完不成、不會玩而沮喪,你可以把任務定得簡單點,讓孩子能夠完成。

  必要時提供幫助。當孩子變得急躁時,你可以給他一點提示,或說幾句鼓勵的話,緩解孩子的緊張情緒。但不要包辦代替。

  應避免孩子過分疲勞或興奮。要在他玩的筋疲力盡和極度興奮之前,結束活動,以免孩子控制不住情緒。

  4、不要讓孩子發脾氣來逃避責任

  應讓孩子明白,發脾氣不能幫助他逃避任務。向孩子講清楚:他的任務若不幹會給他懲罰;隨他怎麼發脾氣,任務必須完成。如果孩子就是不完成,就給他應得的懲罰。懲罰之前先給他一些警告。懲罰之後讓他繼續完成任務。

  5、在來客人時和在公共場所等

  孩子會察言觀色,當爸媽累了,有客人來訪或全家在公共場所時,他的哭鬧會更帶勁。如果孩子哭鬧打擾了周圍的人,你可以把孩子領到人少的地方。“跟孩子說,你影響了別人,如果你還哭鬧,咱們現在就回家。”為了證明你是說到做到,你可以中途離開。在公共場合不要後退,不要同情孩子的表情。絕不要讓步,要讓孩子看到你是說到做到的。

  6、馬上就地解決

  這是控制發脾氣行為的關鍵。不要事後再懲罰孩子的行為。

  蒙一班 尹老師



幼兒園小托班教育隨筆 標籤:幼兒國學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