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小學教師教育隨筆:感動

小學教師教育隨筆:感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學教師教育隨筆:感動

  文/袁永華

  經歷過無數次的感動,這一次格外溫馨……

  為了使班級更有凝聚力,我反覆思索,尋找突破口,不經意被我觸摸到一點門徑,那就是讚揚。

  上學期我班被評為學校“雷鋒班”,這學期開學,我就以此為契機,大力在班上宣揚雷鋒精神。

  一次課間餐,生活委員在教室外走廊上給排隊的同學倒糖水,不小心灑在了地板上,我看到后,對正在排隊的同學說:“哪位班幹部拿個拖把拖一下地板?”片刻沉靜之後,一位隊幹部走出隊伍,去拿拖把。我要來他手中的水杯,幫他先加了一杯糖水。地板拖乾淨,剛好上課了。課前,我請同學們坐端正,鄭重地將這位隊幹部捨己為人的行為突出表揚,並要求大家為他鼓掌。我說:“我為我們班級有這樣一位為集體着想的好乾部而感到幸福。”(這件事,在後來我班學生的國旗下講話稿中,也作了事例進行宣傳表揚。)第二天,課間餐時,看到我來了,有兩名班幹部自覺地去拿拖把拖地。課前,我又鄭重地表揚了這兩位班幹部,我說:“我為班上有這樣負責的班幹部而感到幸福。”學生自覺地將掌聲送給了這兩位班幹部。又一天課間餐,我在教室沒出去,可喜的一幕出現。生活委員小心地倒糖水,還是灑了一點,大部分學生都願意下隊去拿拖把拖地了。課前,我表揚了全體同學,我說:“大家都無愧於我們雷鋒班的稱號,我為我們班人人都有雷鋒精神而感到幸福,把掌聲送給我們自己吧”.

  班上一位單親學生,經常鬱鬱寡歡。一次撿到35元錢,交給了數學老師,數學老師轉告我這件事,我就在班上鄭重點名表揚了她。我說:“小言真是一位雷鋒式的好少年,我們都應該為我們班有這樣一位拾金不昧的好同學而感到幸福。”班上掌聲雷動。這位學生在當天的日記中寫道:今天老師誇我是“雷鋒式”好少年,我真開心,以後我一定多做好事,為我們“雷鋒班”爭光。

  一句簡單的表揚,會收到這樣的效果。後來的工作中,我處處留心每個學生的舉動,發現他們的優點或好人好事,及時在班上鄭重表揚。

  周五下午整理課,按照慣例我要對全班同學一周的表現得分進行點評。班上一部分學生去參加奧數競賽,其中一個參加競賽的組長沒上交計分本,我安排語文課代表去他書包櫃里拿計分本。語文課代表剛翻出幾本書,旁邊就有學生捂着鼻子閃到一邊。我起身一看,原來這個組長書包櫃里不知何時放了一盒酸奶,灑在書包櫃里有一段時間了,下層的書本都發霉了,還傳出陣陣霉臭味。我要幫忙清理,語文課代表說不用,旁邊一位學生已經走上去幫忙。我讓她們把計分本找到就可以了,等這個組長競賽回來讓他自己收拾。我繼續安排星期天的作業,講評當天的日記,可能是過於投入了,直到一聲“報告”聲響起,“進來!”我說。我以為是參加競賽的學生回來了,可轉頭一看,兩個身上還掛着水珠的學生抬着一張剛剛擦洗乾淨的桌子進了教室……這不正是剛才收拾書包櫃的兩個學生嗎?班上掌聲經久不息。此刻,我心裡洋溢着感動。

  作為教育者,學生帶給我的感動,是最值得我珍惜的,讓我更加堅定信念,利用好發現、讚揚“這種力量”,讓我的學生門明白,我心中,他們都是很優秀的。



小學教師教育隨筆:感動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感動中國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