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小學教師教育隨筆

小學教師教育隨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學教師教育隨筆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晴天間多雲

  2013,已經接近尾聲,回首2013,真是感慨萬千。

  上個學年,我帶六年級班。畢業會考,成績平平。這在我的預料之外,也在我的預料之中。說句實話,這屆學生,讓我得意的學生不少,讓我費心的學生也不少。一年之中,我幾乎將自己大半的精力放在了那些潛能生身上,整天就想着和這些學生鬥智斗勇,甚至鬥氣,結果這些學生依然還是“潛能”狀態。我想:如果能將這些精力分出一半,放在優秀生或是中等生身上,效果應該會強多了。不過,和這些學生鬥智斗勇甚至鬥氣,也不是全然沒有收穫,走出校門以後,在路上和自己這些教過的學生相見,能主動和老師熱情打招呼的,往往也就是這些學生。

  有的時候,我就想:轉化潛能生,怎樣才能做到“低消耗高效益”?這個問題,的確值得我好好思考和探究。

  新的學年開始,我被安排教五年級。我這人可能是和“二”較上了勁,上個學年,我教六(2)班,這個學年,又教五(2)班。對於這樣的安排,我沒有怨言。說句實在話,初次接觸這屆學生,是有些高興的,直觀告訴我:這屆學生的基礎、習慣要好於往屆。也正因為有了這樣的直觀感受,我對這些學生是充滿信心的。

  有了上個學年的經驗教訓,在這個學期中,我開始走出關注片面的局限,特意將關注的目光投向全體學生。我希望每個學生都能感受到來自老師的關注和關愛,希望每個孩子都能成為自己的“第一名”。

  出於對他們的全面成長着想,我開始在教育教學管理上進行一些創新,在管理上進行一些放權,希望由此來培養他們在學習上的自覺性。我開始培養小老師、小助手,也開始注重建立學習小組,開展一些夥伴間的合作學習。

  這個個學期里,我也開始轉變自己的教育觀念,變關注學生成績為關注他們的全面發展。在這樣的觀念支配下,我特別注重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希望通過活動育人,寓教於樂。並且,我還積極接納校外輔導員參與到我們的活動之中。

  針對當今留守孩子越來越多的特點,也為了讓遠方的家長能直接參与到對孩子的教育和管理之中,我試圖通過網絡構建一個互動的家校教育平台,以此建立一種開放的教育模式。由於各種客觀和主管原因,特別是由於軟硬件條件的限制,效果還是不盡人意。如今,這樣的一個平台是基本建立了,可是,參與到其中的家長還是少之又少,再說,在參與的這些家長中,能真正和老師開展互動交流就更少了。不過,我不會氣餒,我相信,有了這樣開端,加上大家的不斷努力,不斷創新,我們的家校平台交流功效將會越來越優越,和家長的交流內容也會越來越深入。

  半個學期過去后,11月7日,學校組織了期中考試。考試成績出來,感覺學生的成績不錯,合格率和優秀率都比較理想。如今,期中考試已經過去一月有餘了,回頭想想,令自己滿意的地方卻是太少,總覺得不盡人意之處居多。也許是被期中考試偶然的理想成績沖昏了頭腦,也許是近段時間教育教學之外的工作實在太多,總之,我感覺到自己和學生的表現都不如從前。一些以前學習優秀的孩子,在上課時也開始有一些不良好的表現;我布置的學習任務,他們也開始打折扣。

  振軍、思璇同學以前學習很踏實,上課聽講特別認真,學習任務完成一絲不苟,一直是我的驕傲。可最近,發現這兩個同學上課的時候竟然玩起了小玩具,好幾次,我都想點他們的名,讓他們站起來亮亮相;可是,話到嘴邊我還是咽了下去,只是用眼神再提醒他們:“你們不要做小動作了!”從他們當時滿臉通紅的表情來看,我的眼神提醒應該是起到了作用。可是,後來,我又再次遇到了這樣情形,這讓我有些懷疑自己眼神提醒的作用。如今為止,我還是沒有當堂點名,依然只是用眼神高速他們。當然,如果這樣的溫馨提醒老是不起作用,我也會用其他方式提醒的。

  是的,每個孩子都在變化之中:有的孩子,我感覺都他們的情形變得越來越糟糕,有些孩子,卻能明顯感覺到變得越來越進步。袁瑞、蔣淑君同學便是越來越進步的代表。星期一的時候,袁瑞同學寫的一篇日記很精彩,我特意讓他當著全班同學朗讀。今天,他的表現更是很不錯。早讀的時候,我布置《草船借箭》中幾個段落的背誦。第一節課的時候,我抽查了背誦情況,結果,幾個一直優秀的學生都背得不流暢,而袁瑞居然能很流暢地背誦出來。

  相對於以上兩種孩子,有些孩子的變化卻比較複雜,說不清他們是變好了還是變差了。燕燕同學算得上是變化多端的典型。上周,我剛剛為她的進步感到慶幸的時候,這一周,卻發現她的努力又少了不少。再說,這孩子的確容易滿足,真是“給她一點陽光她就燦爛”,就樂得忘了東西南北。所以,對這樣的孩子,真的不可給她持續的表揚,可能需要表揚與提醒並駕齊驅。星期一的時候,我表揚了她;今天,我找個這個機會提醒了她。我希望這孩子能讀懂老師的良苦用心。



小學教師教育隨筆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給教師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