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優秀班主任教育隨筆

優秀班主任教育隨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優秀班主任教育隨筆(一)

  陪孩子成長的日子很充實

  中考成績出來了,分數線也終於揭曉了。看着孩子們喜人的成績,我的心無比的愉悅而輕鬆。一年了,我陪着他們一路走來,多少汗水、淚水,多少挫折、糾結,這一刻,終於可以徹底釋放。

  剛接手這個班時,孩子們的學習基礎相對薄弱。如何培優補差,提高班級的生均總分、增加優分段人數?如何增強任課老師的信心、提高大家的工作積極性?我幾乎費盡心機。二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經驗告訴我,這一年,註定是辛苦的!而陽光總在風雨後,風雨後的花兒也必然是明艷而迷人的!

  感謝學校領導的正確指導,感謝任課教師的通力合作,更感謝全體學生的奮力拚搏,我們終於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回望來路,曾經的一切沉澱在記憶里,似路旁一朵朵芬芳的小花。

  開學第一天,經過兩個月鬆散的假期生活,不少同學的狀態是這樣的:你說你的,我干我的,似乎假期還沒結束,而中考還遙遙無期,根本沒有進入初三應有的緊張狀態。

  好吧,我有準備,我也有耐心。

  我對學生進行了全面考察並作了詳細的分類:學習成績較好但是有點驕傲的、學習很認真但成績不夠理想的、反應很快但是學習沒有目標得過且過的、學習平平表現平平的、學習存在問題但表現還是不錯的、學習不好表現也不好的……針對他們的具體情況,我開始了有針對性的一對一談話。批評中又有鼓勵,表揚中也有鞭策,警告中帶有理解,處理中包含着關心。不說是春風化雨,總也算苦口婆心。一個月後,絕大多數孩子的表現慢慢變好,良好的班風逐步形成。

  做好了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大多數孩子有了明確的學習目標,學習也變得認真了不少。但是由於基礎問題、方法問題,一些孩子學習上不去,慢慢又對學習失去了信心。我利用數學教學讓孩子體會學習的快樂,激發他們的學習熱情。在我的課堂上只要你願意,就可以在全體同學面前講出你解題的思路、解題的方法、解題中的困惑、你對其他同學解題的不同意見。我有意識地把一些較簡單的題目留給基礎不太好的學生,讓他們也能體會到成功的快樂。

  在學生有了"我要學"的願望之後,學習方法的指導在教學中就顯得尤為重要。這時候,任課老師們給了我最有力的援助,大家既重視學法指導,又針對有的孩子的偏科情況,進行單獨的指導,讓大多數孩子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有付出就有回報,到一模考試時,我們班的生均總分已位列全年級第一、通州區第十六。

  一模考試后,我認真仔細地分析了每個孩子的各科考試成績,結合他們各自的學習情況,逐一找孩子談話,幫助他們制定明確的升學目標。女生文科好,男生理科強,我有意識地將他們放在同一學習小組中,讓他們相互幫助,共同提高。對一些有希望考入市中的孩子,則對他們進行了詳細的學習情況分析,找出他們的強項讓他們增強信心,找出他們的弱項鼓勵他們努力。這時候,學校的"培優補差"措施已非常具體,我們的任課老師起早帶晚,對學生的薄弱科目進行強化輔導。到中考前,學生已是如饑似渴,老師幾乎廢寢忘食……

  那種狀態,那時的情景,現在想來,仍是如此讓人感動而難忘。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中考中,我們班11人被市中錄取,錄取率達23%,普通高中的錄取率更是達到了75%,沒有一個學生的考分低於400分。

  現在,孩子們已從金郊起航,我只想說,陪孩子成長的日子,很累也很充實,很苦也很幸福!

  優秀班主任教育隨筆(二)

  在最好的時光里遇見你

  我與你們的相遇,始於去年那個陽光明媚的九月……

  其實,我清楚,你們早就知道我會擔任你們的班主任,我也知道你們不止一次地猜想,新班主任會是怎樣的角色,你們也在班級群里不止一次地討論,新班主任的種種。但在走進教室的那一刻,我裝作什麼也不知道。環視教室一周,與你們的眼神作了個交流,我們的故事,就此開始……

  給你想要的

  第一節課,課前,我在黑板上寫下了1到12個阿拉伯數字,你們感到很詫異,我寫這些數字幹什麼,我向你們解釋,從今天開始,我們實行小組競爭評比制,每周評比一次,做得最好的小組有獎勵。一開始,你們並不相信, 第一周結束,當獲得第一名的小組組長拿着大白兔、德芙……走進教室時,你們都瞪大了眼睛:"啊,真的有啊?""下周我們組要爭取拿第一。""下周的第一是我們的!"於是,我又和你們說:"在前五周,凡是拿第一的小組,獎品可以自行選擇,我負責購買。""哇,真的?""老師,我可以要求吃大餐嗎?""老師,我可以要求免作業嗎?""老師,我可以要求……"我站在講台前笑着點頭,教室里的你們一片沸騰。

  我的孩子們,在那一刻,我的每一個細胞充滿的是歡樂。

  給你我有的

  初三的生活總是忙碌的,一次次的練習總會讓你們中的一部分應接不暇,一回回的測試也會讓你們中的少數感到迷惘。他,是個很有思想的孩子,他有自己的目標,有自己的方向,可是,二模測試把他的自信擊得粉碎,我知道他的痛苦,理解他的憂慮,找到他和他聊了聊,給了他一些建議,分析了他的實力,找到專業的老師給他輔導,漸漸,自信爬上了他的臉龐,更令人興奮的是,在最後的中考中,他如願以償,實現了心中的夢想——進入通州高級中學。他的興奮,我看在眼裡,樂在心頭。

  時間在我們的故事裡慢慢流淌……

  轉眼,中考已然來臨,最後一門是數學。她是我們班女生中的佼佼者,但是,面對這一場人生中無硝煙的戰爭,她也緊張,特別是面對她比較害怕的數學。進入考場前,她走到我身邊,說:"老師,能不能抱我一下,我緊張。"我張開雙臂,緊緊地抱住她,輕撫她的背,告訴她:"沒關係,我在考場外等你,把你會做的都拿到分就行。"兩個小時的數學,我擔心了一百二十分鐘,當我看着她笑着走出考場,我知道,她贏了,我釋然了。她跑到我身邊,樂呵呵的說:"老師,感謝您那個溫暖的擁抱,我鎮定了不少。"她的笑容,我看在眼裡,甜在心頭。

  珍惜擁有的

  又是一年梔子開,又是一年畢業季。六月,我們在相聚一年的教室分離,或許我們都是比較內斂的人,沒有太多感傷的詞語,沒有多少惹淚的煽情,發下了分數單,拿到了畢業照,簡單的和你們回顧了一年的點滴,我揮揮手和你們說:"再見!""珍重!"出乎意料,你們誰都沒有動,又靜靜的坐了一會兒,才緩緩起身,"不舍"兩個字在教室里漫延……這時,他,一位平時沉默寡言的孩子,慢慢走到講台前,對我說:"老師,我會來看你的。"怕我不相信,他又加了一句:"真的!"我抬頭,笑着說:"我相信!等着你!"接着,湧上來幾個女生,她們也嚷嚷:"我也來,我也來……"幸福在那一刻漫上我的心頭,它來得那麼容易。我知道,你們的存在,就是我的幸福。

  在你們青春的年輪里,我很慶幸,和你們一起感受了夏的熱烈,秋的富裕,冬的凜冽,春的勃發,陪着你們在最好的時光里走了一圈……

  最美的時光,遇到最美的你們。

  優秀班主任教育隨筆(三)

  做班主任幸福 幸福做班主任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我做任課老師已經十二年了,但當班主任才是最近的兩年,而僅有的兩年卻勝過無數,因為我和我的學生相逢並奮戰着。

  前年,我以班主任的身份迎來我的第一批學生。接受一個新班級,第一印象是至關重要的。我自己個人是多麼願意給他們的第一印象是,這個老師有點讓人好奇。開學之初我拿到班級名單,對這個班的學生的總體狀況有個大致估計。接下來我背過所有學生的名字,包括成績,等待第二天的見面。當學生第一次出現在我面前交上費用並報出名字時,我有時會脫口而出"原來是你啊",我會準確寫出他名字的用字並嘴裡念叨"是這個字而非那個字",甚至直接說"恭喜你,考得不錯",有些學生不知道宿舍號來問我,我會準確地告訴他。很多學生在座位上流露出詫異的表情,這個班主任顯然非常了解我們的情況。

  接下來,我配合新生第一課——軍訓,強化學生的行為規範。我對學生的衣着髮型、行為舉止、內務整理都做出了嚴格具體的規定,並逐一檢查落實。最終他們在各項軍訓科目評比中都獲得了優異的成績,並一舉拿下"軍訓優秀連"的殊榮。與其說是行為規範養成教育,不如說是集體教育,所有的規範要求都滲透着集體觀念。所以我的學生基本上是成片出現在校園裡的。我希望學生來到陌生的環境,能找到幸福的歸屬感;進入學習新階段,能找到自豪的成就感;並讓學生意識到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要不斷地戰鬥,但又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有人總結過班主任的主要工作,最常見的一項就是講道理。不講道理,彷彿就達不到教育的目的。殊不知,大道理人人都懂,但知易行難,現在的學生,又有多少人能體會呢?我堅信:體驗教育。高一下學期,我組織過一場《感恩父母》心理班會活動課。那節課我不想過多的展示他人的視頻、故事、圖片,不想用他人的故事來教育自己的學生;更不想空洞的說教和表白。而是開展親子活動,在活動中體驗,在體驗中交流,可以說這是一堂讓學生真切體驗感受的課。

  我設計了兩個親子活動,請來了四位家長,家長和孩子事先對活動內容並不知曉。第一個活動:戴上眼罩的家長用自己粗糙的雙手去撫摸孩子,去尋找辨認自己的孩子,孩子不僅感受到了父母的體溫,更感受到了父母多年操勞的手的粗糙。尤其當父母很篤定地站在自己孩子身邊時,孩子很自然地緊握住父母的手。當解開眼罩,看到父母的那一刻,他們的擁抱也是動情的,感人至深,熱淚盈眶。這情景甚至是我這個活動的設計者始料未及的。

  特別是第二個活動,家長和孩子角色互換,蒙上眼罩的家長完全依賴自己孩子的無聲的引導,跨越障礙物,孩子為了家長的安全和任務的完成,使出"渾身解數".董廣勝領着自己的媽媽登上課桌后,董媽媽怎麼也不能從課桌上下來了,因為不能語言交流,再加上處在高處的董媽媽不清楚狀況。董廣勝很耐心的加以引導,一會兒拍拍桌子,一會兒拍拍媽媽的腳,又要護住在桌上不斷摸索的媽媽。整個過程是動作的不斷重複,整個畫面很溫馨,把我帶到了兒時父母對自己的悉心照料的回憶中。當董媽媽在孩子的幫助下從桌子上下來時,全班學生真誠地鼓掌,有的學生甚至眼圈泛紅。這堂課確實喚醒了學生內心深處對父母的深情。

  那節班會活動課我定義為"喚起親情",在此基礎上,我又設計了"表達親情""書寫親情""審視感恩"等體驗活動,不僅把"感恩父母"做成了系列活動,而且"感恩父母"教育再也不是單方面的說理感化和班主任的一廂情願了。

  班主任的工作絕不只是講講道理,當我們創造更多的機會讓學生體驗到"改變的快樂",我們的學生一定會在一路跌跌撞撞的探索中逐漸成長。這也是我的體驗。

  在思慮籌劃了一個暑假后,進入高二,我着手開始了一項新穎別緻的班級工程——辦自己的班級周報。這是我思想教育的主陣地。班主任對班級的影響主要體現在思想引領上,這更是一個班級的生命所在,我信賴:思想教育。

  我班周報的創辦經歷了很長一段時間的摸索。從開始的一周只辦出兩期有零星摘抄內容的日報,到改版為小組合力辦周報;從請新聞專業的張榮芳老師指導寫作,到茶話會提出完善周報的意見,再到周報法規法則的不斷出爐。當周報正式命名為《拾憶周刊》時,我讀出了學生對它和十一班的珍視。聚焦班級事務,傳遞班級正能量,所有文章自己寫,只寫自己的班級生活。它將成為我們永遠的班級名片和記憶烙印。2015年11月26日,山東《體育晨報》又刊登了我班創辦班級周報的消息。2015年11月27日,濟南日報《今日章丘》刊登題為《青春正好 花開正盛》報道了我班創辦班級周報的側記,我把報紙拿到學生們中間,大家歡欣鼓舞,辦好班級周報的信心更堅定了。

  無論我和我的學生的故事怎樣延續,我始終堅信和奉行:愛學生和以我感染學生。正因為愛學生,我才會和學生一起接受懲罰;正因為愛學生,我才會公正、民主地對待每一個學生;正因為愛學生,我才會原則性很強,相信以理服人。"愛"是師生間最動人的旋律,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當然只有愛也是不夠的。要求學生做到的,我會首先做到,我更願意以我來感染學生,用正面形象詮釋正能量。你認真投入,學生就踏實忘我;你堅持不懈,學生就奮鬥不止;你積極進取,學生就激情能幹;你熱愛工作,學生就熱愛學習。

  班主任工作是瑣碎而頭緒萬千的,是漫長而日復一日的,但更是幸福的。學生是我的精神動力和幸福源泉,和學生在一起,我的心靈是充盈而踏實的。我願意在班主任的道路上幸福地走下去。雖然我的力量很小,但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優秀班主任教育隨筆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