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小學教育隨筆:家庭教育

小學教育隨筆:家庭教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學教育隨筆:家庭教育

  文/袁永華

  學生的教育包括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其中家庭教育對孩子的成長是最重要的。這話說來易懂,但真正意識上的認識卻太難。今天做了一個家訪,讓我對這個道理認識得更深刻了。

  家訪的對象是一個聰明好動的孩子,最近聽課不太用心,作業寫得比較差,經常缺作業,所以我和副班決定去他家家訪。家訪中了解到孩子是媽媽31歲時才出生的,難免有些慣養,可謂要風得風、要雨得雨,這讓孩子對待父母的管教不太上心。前段時間和堂哥打架,被他爸爸揍了半個小時,臉都被打得紅腫,我聽了都揪心,可孩子媽媽說他挨了打後轉臉爸爸又和他說說笑笑。我聽后不再揪心,卻無語了。孩子的教育本就不該有如此暴力的體罰,然而如此的暴力卻沒有讓家長抓住教育契機,讓孩子進行思想上的認識。太慣孩子了!最後聊到作業,孩子媽媽說她多忙多忙,我能理解,可孩子媽媽說她對孩子的寫得很差的作業不太忍心讓他重寫,我真的有點急了。孩子的作業那是學習的最後一道防線,如果作業都無法保證,那孩子的成績很可能會從此一落千丈。70分鐘的家訪,我和副班一共沒說到20句話。最後我給孩子媽媽留下建議,1、我們老師在學校嚴要求,家校多溝通。2、孩子的學習從作業抓起,孩子的思想從定向閱讀抓起。而我聽到的回應依然是“我現在多忙,下個月一定……”唉,可悲呀!臨走不忘再叮囑一句:“對孩子的教育,一定要堅持做下去。”

  對於孩子的教育,家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李鎮西老師在他《做最好的家長》一書里就反覆強調:家長也是教育者,和教師是同事關係。在上次家長開放日時,我也對家長談到家庭教育這一話題。家長做事謹慎,孩子也一定很認真;家長為人熱情,孩子一定待人大方;家長處處挑刺,孩子必定斤斤計較、自私自利;家長處事大大咧咧,不往小處着眼,孩子如何能細下心來?

  家長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家庭教育更是塑造孩子性格的前沿陣地,對於孩子在校學習習慣的影響至關重要。所以作為家長,應當充分意識到家庭教育的作用,教育孩子就要先反思自己的言行,用自己的行動來影響孩子才是上策。找到孩子教育的方向、方法就一定要堅持做下去。



小學教育隨筆:家庭教育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