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教育隨筆:家長會有感

教育隨筆:家長會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育隨筆:家長會有感

  從開學前一天就鄭重其事的計劃要每天寫一篇教育隨筆,一個隨字讓我覺得很舒服,不會像教育筆記,教育故事,教育反思那般讓我略有壓力,可是開學一周了一篇也沒有行動,真應該好好反思一下。

  我覺得我每天要反思的事情有好多,做一個善於反思的人,成為一位反思型老師固然值得表揚,可是如果反思過多的影響到生活和工作也未免得不償失,過於在意細節,一句話,一個表情,一個眼神,一個動作都再三反思力求完美而每日小心翼翼緊張兮兮也實在失去了生活的樂趣,不如這樣,意識到就可以了,然後一笑而過,不必刻意糾結。

  言歸正傳,今晚召開了新學期家長會,由我們班主任主持講話,我沒有過多言語,就是拿着簽到表,發發書,跟家長微笑的表情交流,我們班主任曾提前徵求過我要不要準備一個家長會發言稿,我第一反應:不不不,不需要。是的,我確實不想發言,真不想,給孩子上公開課,無論多少家長來聽,都沒關係,可是離開孩子,只有家長我就沒有信心了,我擔心我的語言不夠專業化,可是專業了又擔心家長聽起來會死板,我擔心我說話語氣改不掉和小朋友說話時的溫柔十足會顯得沒有老師的威嚴氣質,可是如果一本正經又擔心家長聽起來有距離感,我擔心我太有親和力說出的觀點家長會不重視,可是讓我態度強硬起來又擔心家長會排斥……總之,就是有點小馬過河的感覺,好吧,我保證,下次家長會我一定發言。

  家長會結束后,家長跟我說,孩子喜歡我的很,在家總是提我,我們劉老師這也好,我們劉老師那也好,我挺不好意思,我覺得我在孩子面前做的不夠好,心裡是想要關注每一個孩子,多跟那些不主動跟老師交流的孩子溝通,哪怕一個擁抱,可是一忙起來總是顧不上,原諒我吧,我有時也太過於焦慮和着急,不太給自己和孩子時間去靜靜的交流,用心交流,比如,小朋友每天對我說的最多最頻繁的:劉老師我愛你。這句話不分場合不分時間,無論在上課時,喝水環節,午睡,戶外活動,放學,總會有小朋友"起鬨",我或許會淡淡回一句:恩,我也愛你。或許眼也不抬的:吃飯的時候不許說話,愛我就別說話大口吃飯。或許會皺着眉頭:噓~快睡覺,別把小朋友吵醒了。或許會生氣:上課時這樣起鬨是愛老師的表現嗎?有時也會發脾氣:誰再離開小椅子跑到老師面前抱老師受批評,愛老師說一句老師就聽到了,有你們這樣一會一離開椅子抱住老師說愛老師的嗎?!!!!……

  從明天起,我要靜下來,把心沉下去,給孩子再多一些耐心也是給自己的耐心……其實還有很多話要說,但是真的想去洗澡了,或許是第一次寫,有些抓不住重點,亂亂的,其實我的本意隨筆就是這樣,想到哪寫到哪,不會像教育筆記之類一切文字只為專業性理論性和教育性服務,那樣我反而會過於拘束,什麼也想不起來了……

  2015.03.12



教育隨筆:家長會有感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