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教育隨筆:愛在鄉村小學課堂

教育隨筆:愛在鄉村小學課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教育隨筆:愛在鄉村小學課堂

  四川省涼山州冕寧縣瀘沽鎮王家祠小學 吳 平

  同事們都說我是一個很有學生緣的人,不管是教六年級還是一年級,不管是優生還是差生,甚至是有智力缺陷的孩子,都特別粘我。為什麼孩子們都喜歡我?我想大概就是一個字“愛”吧。不管教高段學生還是低段學生,我始終堅持對學生的愛,就像對自己的孩子一樣。

  一、關心學生的健康、成長

  冬天的早上天亮遲,有些學生嘴裡嚼着饅頭就進了教室,上課鈴響了,學生會自覺地把饅頭放在抽屜里,等下課了再吃,那時饅頭早冷硬了。於是我會讓他們邊吃饅頭邊聽講,也耽誤不了幾分鐘,我想別讓他們在小小年紀就常常冷食而得胃病。當然,也不忘提醒他們以後要早點起床,別因為貪睡幾分鐘而搞得手忙腳亂。

  有時課堂上,學生頭痛、肚子痛時我會摸摸他們的頭,詢問有關情況,先做一個簡單的判斷,需要回家看醫生的,我會打電話讓家長來接;有些粗心的家長會讓學生自己走回家,我不放心他們,會拿幾元錢給他們,叮囑他們要坐車回家。

  有些學生早上到校太匆忙,沒吃上早點,上了一節課,餓得趴在課桌上,其他的同學跑來告訴我,我會拿一點錢讓他們幫忙給挨餓的同學買點吃的充饑。我想,要餓到中午12點放學,那種滋味不好受啊,大人都會有氣無力,何況一個孩子。

  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在課堂上,我經常會帶上幾本小紅花本子(我自己用紅紙剪一朵小紅花貼在本子上),對趣味題或難題先答對的就會得到老師的獎勵——一本小紅花本子。同學們都會積極、主動思考,因為大家都想掙小紅花本子;對一般性的問題,差生主動舉手答對了,我除了口頭上表揚之外,也會獎勵他一本小紅花本子,所以我們班課堂上,隨時都能看到學生學習興趣很高,當然,教學效果也就很好。

  三、學習中因人而宜

  在學習上,對不同的學生我的要求不一樣,對優生,我要他們優上加優,要向100分看齊;對差生,我會注意到他們的點滴進步,都給予肯定。有時單元測試或考試后,我會獎勵他們棒棒糖和小紅花本子。在我們班,你會看到優生得到老師的獎勵,也會看到有智力缺陷的學生也會得到我的表揚,甚至獎勵一個棒棒糖。獎勵的理由有時是這段時間他堅持寫完了作業;有時是做對的題比前段時間多;有時是主動幫老師擦黑板;有時是主動幫助了生病的同學……

  四、不歧視差生,氣氛和諧

  我在班教學的言談舉止中,從不歧視差生,所以差生也從不覺得自己低人一等。我鼓勵優生幫助差生,建立“優帶差”的學習小組,所以在我們班課餘時,你會看到班上的第一名和最後一名在一起玩得開開心心,笑得天真可愛。

  作為一個老師,要愛班上的每個學生,不僅要讓他們獲得知識,也要讓他們的品德向高尚的方向發展,更重要的是讓他們心理健康,不能對優生就喜笑顏開、關懷備至;對拖後腿的學生就恨之入骨、冷漠相對、漠不關心,想盡各種辦法孤立、打、壓他們,甚至擠走他們。作為一個鄉村小學教師,在他們成長的最初階段,我們不能預言他們的將來,但我們都能做到的是:讓他們擁有一個溫暖、充滿愛意的小學生活。



教育隨筆:愛在鄉村小學課堂 標籤:高效課堂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