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小學體育教學經驗交流材料

小學體育教學經驗交流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學體育教學經驗交流材料

  參加了國培研修計劃,對一些問題有了自己的看法和想法,這也是自己不斷提高的標誌。特別是毛教授關於"怎樣上好體育課"的講座給了我很多啟發,也讓我有很多思考。回想起剛參加工作時,就曾和學生聊過他們心中的體育課,學生們都渴望一堂"自由課",他們可以自由地打籃球,跑步,練投擲。當時覺得這是孩子們的天性使然。回過頭來想想,其實這是因為學生缺少被關注度,缺少自由發揮的空間,使他們對體育課失去興趣。體育課應以學生為中心,以快樂為根本,致力於學習能力的培養。而教師也不再是那個一講到底的主導者,他變成了導演,演員。

  一、導得合理,學生愛學

  導演是電影藝術創作的組織者,他研究和分析劇本,為劇本找到恰當的表達形式;是把電影文學劇本搬上銀幕的總負責人。導演組織和團結劇組內所有人員,發揮他們的才能,使眾人的創造性勞動融為一體。教師就像導演一樣,首先課前要鑽研教材,了解學生,分析學生,然後就是在課堂上合理啟發,引導,發揮學生的才能,讓學生走進知識的超市愛學,自學。德國哲學家費希特曾說:"教育必須培育人的自我決定能力,不是首先要傳授知識和技能,而要有"喚醒"學生的力量"。體育課堂是充滿激情的課堂,作為教師首先應用激情感染學生。我們可以在可得準備部分給孩子一些空間,學生自己做主,做一些他們喜歡的遊戲,這樣學生就很容易被吸引進課堂,讓他們愛學。"先學后教,以學定教"是高效課堂教學原則之一。教師要引導學生主動探究,學習,質疑,讓他們學會學習的方法,而不是單純地教他們知識。首先教師要解放思想,給學生充分的時間讓他們自己嘗試練習,在學生練習的過程中教師要引導學生髮現問題,可以提一些引導性的問題,如"你發現了什麼?""有什麼不同?""你想怎麼樣?""可以試試啊。""還能怎麼做?"等等,讓學生髮現問題,提出問題,進而解決問題。同時,教師要多採用小組合作的學習方式進行引導,促進學生間的交流與互動,引導學生經過探究學習,得到更客觀,更準確的答案。正因為教師把時間交給了學生,所以才更要重視對學生中弱勢群體的引導,蘇霍姆林斯基說:"沒有一個孩子是毫無才能的庸碌之輩。"引導,鼓勵這些孩子參與進來,讓他們多發表自己的見解,說不定他們會有"靈光閃現",教師還可以讓他們在練習的過程中結合自己的水平,定製自己要完成的目標,這樣弱勢學生學習起來就不會感覺吃力,相反,他們達到了自己的目標,自信心增加了,更願意向更高的目標邁進。當學生達到了學習的目標,要及時的對學生進行評價,反饋並進行拓展練習,讓興趣變成知識,讓知識回歸生活。

  二、演得生動,學生樂學

  導演導好一場戲,需要演員來配合,當然主演是學生,教師只演一個配角。演什麼?演一個學習者。有很多教師在上體育課時也特別注重給學生充分的自主學習空間,可是學生倒是自由地學了,可教師呢?要不站在一邊,要不等學生有問題時他出來解惑,要不就慌慌忙忙幫學生準備器材,好像學習是學生的事,其實學生學習的過程,也是教師學習的過程。"三講三不講"是高效課堂的原則之一,教師把不講的的內容放給學生,如果這時教師也參與其中和學生一起學習,就會拉近師生之間的距離,學生會更樂學。廣播操教學比較枯燥,學生的學習興趣不高,如果教師此時扮演一個學習者,讓學生把掌握的不熟練的廣播操教給老師,這樣學生達到了練習的效果,熟練了動作,而且興趣特別高漲,同時也避免了讓學生自己練習時產生的懈怠情緒。高效課堂倡導解放學生,解放教師。解放到哪去,到學生中去,一起學習,扮演一個傾聽者,聽學生的問題,聽學生的討論過程,在學生的拓展練習中,和學生一起遊戲,與他們團結,共進。教師在"演"的過程中,時而引導,時而無知,時而有獨到的見解,時而與他們一起嘗試,如果能把這個演員的角色演的生動,學生就會和老師融合在一起,所謂"教學相長"就是這樣的吧。

  上一堂好課,教師重要的是將自己解放出來,把心思用在學生身上,用在研究教材上,用在引導學生上,我想只要教師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為學生搭建好橋樑,注重發展學生的學習能力,情感,實現有效地,高效的,高質量的互動,這樣的體育課才真正是孩子們的課堂。



小學體育教學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語文教學 工作經驗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