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體育教育敘事故事

體育教育敘事故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體育教育敘事故事(一)

  遊戲 是學生非常喜愛的活動,如何在 體育課 上運用 遊戲 來激發學生的練習興趣,提高鍛煉的效果,這是我們每一位體育教師在思考的問題。 小學生的 體育課 應根據小學生身心特點,利用 遊戲 培養學生對體育的興趣,用豐富多彩的 遊戲 形式來完成體育教學的目標。

  小學階段尤其是低年級的學生對體育課特別感興趣,課堂上有較強的表現慾望和競爭意識,樂學、好動、愛模仿、喜歡遊戲,是他們的特點。但他們對技術動作的學習興趣不大,認知比較粗淺,注意力不夠集中,情緒不太穩定,對體育活動的興趣和熱情來得快,去得也快,難以持久,又是他們的弱點。根據這些特點在設計時以多變的內容使他們時時有新鮮感。經老師的調控,使學生始終保持在最佳狀態下學習、鍛煉和娛樂。在整堂課中始終把增進學生身心健康和適應社會的能力作為目標和歸宿,為學生營造平等、民主、寬鬆、和諧的學習氣氛,使學生在課堂上參與、體驗、創想、感受,達到目標要求。

  學生在遊戲中,充滿了快樂與激情,快樂的活動中演繹出許多動人的故事。孩子們忘情的投入其間,充分展示着自身的主體精神,折射出機智與智慧,也傳達齣兒童盎然的活力,這就是兒童的生活,他們在遊戲中體現着生命的本真。所以在我上的每一節體育課,我都會抽出點時間給孩子們玩遊戲,我們一同去創造,只要去摸索,你會發現教學的樂趣無處不在,因為每一個教學內容的背後都隱藏着 “ 無限風光 ” ! 我深知課上那些精彩的遊戲更是孩子們健康成長不可缺少的 “ 好夥伴 ” 。孩子們真誠的言語,對我的下一堂課充滿了期盼,有一股莫名的力量讓我有了不懈追求的理想,我要讓更多的遊戲出現在課堂,我嘗試着創編遊戲的故事情境。

  一、遊戲的延伸 遊戲 “ 老鷹抓小雞 ” 深受孩子們的喜愛,母雞設法確保小雞,小雞團結一致,不離開集體;老鷹機靈的去捕捉排尾的小雞。如果將遊戲繼續拓展,母雞帶着小雞們齊心協力進攻老鷹,或者母雞帶着一群小雞,老鷹帶着一群小鷹,共同作戰,把原來的遊戲延伸下去,孩子們一定會驚喜無比。

  二、遊戲的創新 單調的技能技巧練習很難提起孩子們的興趣。如 50 米快速跑教學,可以以 “ 報紙胸前跑不掉 ” 的形式進行接力比賽。還可以把 50 米設計成 25 米往返跑,將學生分成數列縱隊,隊員可根據名次先後為本隊相應得分。例如:四路縱隊,一、二、三、四名分別得 8 、 6 、 4 、 2 分,依次輪過後,請排頭累計全隊得分,積分最多者可獎勵一個小遊戲。

  三、遊戲的聯想 利用學生熟悉的故事創設情境,將學生帶入情境。如遊戲 “ 跳進去拍人 ” 編為 “ 大鬧天宮 ” ,追拍者是 “ 孫悟空 ” ,其他人是 “ 天兵天將 ” 。遊戲中一會兒是一個 “ 孫大聖 ” 和 “ 天兵 ” 廝殺,一會兒又是多個 “ 孫悟空 ” 與 “ 天兵 ” 追逐,效果自然不錯。

  四、遊戲的組合 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遊戲或兩種不同的動作技能,通過組合或重組設計出一個新遊戲。在 “ 貼燒餅 ” 遊戲中把其它的遊戲規則和特點合併進來,例如把 “ 木頭人 ” 遊戲的規則加入其中。在 “ 木頭人 ” 中有一個規則叫 “ 真木假木 ” ,我把這一規則加入該遊戲中,把 “ 真木假木 ” 變成 “ 真貼假貼 ” ,學生進行遊戲時興趣高漲。

  五、遊戲的改造 “ 找朋友 ” 遊戲也是體育課堂中常玩的遊戲,適當的進行改造也別有一番樂趣。學生按逆時針或順時針跑動,在慢跑中老師喊數 “3” ,三個學生不但抱攏成為好朋友,還要做出人體數字 3 的造型;如教師喊 “5 +太陽 ” 則 5 個同學組合併在最短的時間內拼出太陽的造型,形式不限。該遊戲培養了學生的想象力及創造精神。

  六、遊戲的德育滲透 在遊戲活動中更能體現學生的意志品質、創新精神、競爭意識、團結合作、熱愛集體和遵紀守法等優良品質。而這些優良品質正是一個人健康心態的集中體現。遊戲深受學生的喜愛,也為教師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德育滲透提供了良機。

  遊戲是學生樂於參與的一種活動,是一種潛移默化的體驗,是孩子們學生時代的生活歷程。學生在快樂的遊戲中,能體驗到體育運動的樂趣,同時掌握自己動作的本領。所以在教學中我不斷向自己發問:每一個遊戲是否還有更好的方法?想方設法的讓學生在遊戲中多方面受益。努力做到獨具匠心以求一變,變中出奇,變中立新。讓孩子們期盼下一節體育課里新遊戲的到來。

  體育教育敘事故事(二)

  體育是一個被日益重視的學科,它所承載的任務也日益重要,作為一名體育教師的我們,在與學生共同成長的生命歷程中,一個個鮮活的教育故事比比皆是,只要我們真心付出,認真傾聽,就會發現體育教師的真諦,體會發生在自己教育過程中的精彩。

  體育課對於學生來說是一門十分喜歡的課程,但實質上並不是如表面上的光鮮,他們喜歡的是體育課上的自由活動,也就是愛玩什麼,玩什麼;愛幹什麼,幹什麼。他們不想要老師的干預,甚至不想學習教師教授的內容,這樣就需要體育教師不斷提高自身素質,適應新時代的要求,真正了解學生對體育課的需求,走入他們的內心世界,我在十多年的教學實踐與積累過程中發生的幾個小事給我很多啟示。

  為了規範學生的體育課秩序,上課集合不允許遲到,玩笑名曰遲到原因為上廁所動作太慢,即蹲起速度慢,於是下條例為遲到做50 個蹲起,鍛煉、增強蹲起速度。學生由於此條例的約束,都積極集合,但也有很多受到懲罰者。可是有一天,作為制定條例的我因為學校的其他事遲到了幾分鐘,一直站隊等我的學生齊聲說:“ 老師遲到了!老師做蹲起!” 。我是一陣尷尬,連忙解釋了遲到原因,同時想怎麼辦呢?我決定了做蹲起,於是對學生說:“ 老師做,為了嚴明咱們的紀律,老師必須作為表率。” 在我做的過程中學生都說:“ 不用做了老師,我們都知道了,你不是故意的。” 在我做完了時,學生給予了一陣掌聲。從此,學生上課遲到極少了,他們知道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連老師都要受到懲罰,何況我們乎!從七年級到現在的九年級,我教授的五個班上、下課集合一直都是景然有序,可見是規矩長期堅持與實行的結果。

  在教育過程中總有一些學生行為散漫或性格特殊的同學,我教的六班有一個叫崔書深的男生,他什麼也不學,什麼活動也不參加,而且說話時總不敢面對別人,頭和眼睛總轉向一邊,記得剛教他時,我要求上課校服必須拉索拉好,可是每次集合時他總是敞着懷兒,我就點名說:“ 崔書深!把拉索拉上!” 。他說:“ 不行,老師我拉上熱” ,我說:“ 那你就脫下去!” ,他又說:“ 脫下去我就冷!” ,真是氣人又噎人,當時馬上要火冒三丈,可靈機一動,我說:“ 我有一個辦法,你把拉索半拉上,這樣既不熱也不冷,正好!” ,說著我就動手幫他把拉索拉到胃的位置,他當時啞口無言,我沒有給他反應的機會,馬上走到隊伍前立刻進行其他的活動了!從此以後他每次都主動拉上拉索了。但是上課的時候做什麼活動也不積極主動,總是強逼着才勉強應付,於是我採取了一個全班男生“ 逼迫” 方法,就是他不做,全班男生都要等待或相應懲罰,這樣他成了全班男生的“ 公敵” ,他豈敢怠慢,在逐漸“ 整改” 過程中,他的表現日益漸強。有一次在測肺活量的時候,他表現了前所未有的積極性,都下課了還不好意思的問我:“ 老師,我這項能得多少分呀?” ,我一聽還真是新鮮,他竟然關心起自己的分數了,趕緊抓住這個機會,耐心的告訴他如何計算,並且給他查處了成績,說:“ 你這個分數還可以,證明你還有一定的潛力,只要你上課按照老師的要求做,相信下次測沒準你還能成為咱班最高分呢,或者最大進步獎。” 所以在以後的體育課上我都用期待的眼光暗示他,真的起到了促進效果,九年級了他已經在體育課上成了一名正常的孩子。

  育人路上多一些寬容,就少一些心靈的隔閡;多一份寬容,就多份理解,多一份信任,就多一份友愛。我們要為學生設計多姿多彩的教學內容,更要給學生一份寬容,一片晴天。在教學中要採用多種教法和手段,營造寬鬆的教學氛圍,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在體育課上健康、快樂的成長。

  體育教育敘事故事(三)

  針對於小學低年級學生,動作要領到底要不要講得那麼細,課中的分解動作練習有沒有必要?因為我發現,有些學生在學習了動作要領之後,動作相反不協調了,變形的動作對學生的體育學習是不利的。

  在課堂組織上,該充分地放手,還是要收?

  怎樣才算是一堂好的體育課?記得在一次教師培訓中,教研員說,只要學生在有限的時間充分活動,全身心的投入就是一堂好課。認為上體育課沒有必要排着整齊的隊伍集合,慢跑。要考慮學生的興趣及想法,不能讓學生覺得上操場好象上刑場一樣。提出了現在的體育教學有些教師還是以競技項目為主,以增強體質為教學目標。

  素質教育與現代思想要求我們要教會學生“學會學習”和“學會健體,要重視培養獨立從事科學鍛煉身體的 能力。於是我們有些教師由此認為體育教學要實現多項轉變:由“重視學會”轉變為“重視會學”;由“重視體育技能學習”轉變為“重視體育能力的培養”;由“重視技能掌握”轉變為“重視情感體驗”。於是在教學中就出現了“自定目標、自主學習、自主鍛煉”等名目繁多的 教學手段。學生在課堂上愛怎麼學就怎麼學,只要課堂上學生始終是在歡笑中度過就是成功的好課。就說我們學校這次開展的體育教學活動來說,兩堂體育課內容設計都合乎學生的興趣,但是總覺得少了些什麼,運動技能蕩然無存,教師和學生輕輕鬆鬆在歡笑中下了課。試問學生的能力得到發展了嗎?學生的體能得到鍛煉了嗎?

  作為基層的體育教師的總有一種迷茫的感覺,總覺得體育課程改革純理論的東西過多,具體實際指導的、可操作性的東西太少。我們是不是真要天天培養學生的體育興趣,不進行體育訓練與競賽?理論與實踐總是存在着一定的距離。象我們學校幾乎每個班都有60多人,每個人的身體素質不一樣,興趣不相同,更何況體育項目種類繁多,有的喜歡打籃球,有的喜歡踢足球、賽跑、投擲等等。假如都依照學生的興趣,讓他們在玩樂中學習。在學生的心裡可能會認為這是一堂活動課,在其他老師的眼裡認為這是一堂“放羊課”。其實“放羊課”是特別難上的課。所謂“放羊”,要有足夠的“草”讓“羊”吃,要有安全的場地讓“羊”吃飽。象這類課我不敢上,一來讓人看了似乎有些不務正業,讓學生在操場瘋玩,自己到處轉悠,巡視。二來學校的環境有些不允許,一堂體育課,操場上有三四班算少了,經常六七個班在場地上。這兒跑去撞到人,那兒投球砸到人了,更別說其它項目。高喊了幾年的素質教育,快樂體育,還是在傳統的教學方法上打轉,四列橫隊集合、慢跑、講解示範等等。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我們只有全盤接納,待到仔細回味真是酸甜苦辣盡有。不管怎樣,符合學校實際情況的教學才是最好的。



體育教育敘事故事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紅色故事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