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五年級數學教育敘事

五年級數學教育敘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五年級數學教育敘事(一)

  如何做好學生輔差,做好後進生轉化,是廣大教師永抓不懈的工作,也是一項非常艱難的工作,因為在一個班級真正能讓幾名學生後轉先絕非易事,這需要教師平時認真細緻的觀察,客觀到位的分析,心靈相通的交流,還要恰到好處地給予鼓勵,要儘力樹立學生的自信心,激發學生學習的主動性。

  教五年級,孩子天真極了,一點不懂事,爽性而為,有個男生,經常不做作業,開始我以為他沒聽懂課,不會做,喊他到辦公室問他,他保持沉默,我也似乎束手無策。他家離學校遠,又難以聯繫到家長,後來我抽星期天到他家去了一趟,這孩子家裡比較困難,爸爸在外打工,媽媽在家種地,因此家長也沒時間督促孩子的學習。在這種情況下,學生竟然養成了厭學的陋習,我找到他問原因,小男孩怯怯地說:“我笨,學不會,我不想做作業。”聽后,我非常震驚,一個十二、三歲的孩子竟然認為自己笨,如此自卑,這將影響到他今後的漫長人生!如果是我的孩子我會怎麼辦?一種強烈的教師責任感驅使着我,讓我決定好好“救救”這個孩子!

  第二天,我把他叫到辦公室,跟他和顏悅色地談了一番話,並把他調到了第一桌,從此這個孩子成了我特殊關注的對象,上課我觀察他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並不時捕着他的表情。慢慢找出他不愛學習,不愛做作業的原因,找到原因后,我有了如何輔導他的措施,決定做好這項後進生轉化工作。我採用的措施如下:

  1、對他進行基礎方面的訓練。我找了一些口算題,讓該生進行口算訓練,並教他口算的方法,結果他越算越有興趣,越算越帶勁。他也及時給他鼓勵:“你真聰明,真棒!”結果他對數學有了興趣,也不認為自己笨了。

  2、以優帶差,讓他感覺班集體的溫暖。為了讓他感受到集體的溫暖,集體的樂趣,我發動班上的優生去幫助他,不僅幫助他解決學習上的問題,而且和他一起玩耍,一起遊戲……經過了一段時間,我發現他不僅學習有了進步,而且性格也變開朗了,也樂於上學,樂於聽課了。

  3、老師要多關心理解,尊重他讓他感到被重視的幸福。經過以上兩條措施的實施,我發現這孩子有了很大的進步,但要真正清除他內心的陰影,我覺得要讓他發現自己在他人心中的地位,在老師心中的地位。於是我不時找他座談,有時還和他拉拉家常,經他講一些幽默的,有啟發性的笑話,不僅如此,有時我還用親昵動作表達我對他的愛,例如用手摸摸他的頭,拉拉他的手,這種慈母般的愛讓他深深感到自己在老師心中的分量,讓他感到被重視的幸福,在這種師愛的影響下,他的自卑心理消除了,上課能大膽舉手回答問題了!

  4、老師對他的愛要有責任,而不是縱容、泛濫。雖然師愛對他的個性很有好處,能幫他驅走心中的自卑陰影,但如果一味地縱容,他有缺點,有錯誤也不指出,那或許他會走向另一個極端——驕橫任性,我行我素。於是我告誡自己,一定要把握尺度,千萬別演變成縱容的愛,當他做錯事時,我會及時給他指出,給他講道理,讓他自覺地改正,如果他不改正,我也會嚴厲地批評他,讓他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培養他從小的責任感以及為他人着想的美德!

  5、充分信任他,既能肯定他的優點,亦能正視他的缺點。信任是師生和諧溝通的橋樑,教師對學生的信任,會讓學生受到鼓舞,從而喜歡老師並喜歡他的課。因此,他做得好,我相信他的棒;他做得差,我相信他不會永遠如此。正因為我對他的信任,讓他變得自信、活潑,學習也積極主動。

  我想,如何做好後進生轉化問題,也許還有很多的途經和方法,但“耐心”和“愛心”是永恆的主題,我將圍繞這一主題堅持不懈,不斷探索!

  五年級數學教育敘事(二)

  今學期我擔任五(2)班的數學教學,在這一學期中我特別重視學生良好習慣的形成,我想只要學生有良好的學習習慣,上課能夠遵守課堂紀律認真聽課,課後認真地做作業並且認真地檢查,他們的數學成績一定會很棒的。

  楊尚龍是一個性格比較內向的學生,他有一個最大的毛病就是上課不聽課,雖然看他上課不說話老老實實的坐在那,但他卻在下面偷偷的玩東西或開小差,這也是他成績一直搞不好的原因。在開學的前幾次的考試中都考得很不理想,最差的一次考了70多分。在和他媽媽的交談中得知楊尚龍對珠算有很大的興趣而且學得特別的好。我想他既然珠算學得好,那麼現在數學也應該得心應手的。我感覺他其實挺聰明的,考的不好一方面是由於他上課不認真另一方面是由於考試做題不認真沒有檢查的習慣。我想把這些毛病改了他的成績一定會提高的。於是在一天數學課後,我把他叫到辦公室,摸着他的頭輕輕地跟他說:“楊尚龍,其實你是一個很聰明的孩子,你其實是有能力考好一點的,你想不想考好呢?”他點點頭,我接著說:“那老師告訴你一個方法,你想不想聽?”他又點點頭,我說:“好好聽課,上課爭取多回答問題就可以了。現在老師和你來一個小約定,從現在開始只要你上課回答對3個問題老師就獎勵給你一個小星星,好嗎?”他說好。第二天,在我每次提問題時,他都把手舉起來然後又放下去接着又悄悄地舉起來但舉的很低,從他的表現我知道他很想表現他自己但又缺乏自信。整節課下來他只回答對了2個問題,快下課的時候我當著全班的同學的面表揚他,說他今天上課又很大的進步希望他繼續努力,並獎勵給他一顆星星,他當時很開心。下課後我跟他說:“雖然今天你沒有回答3次問題,但老師看到了你的努力,希望下次你能夠大膽舉手,爭取老師的每一個問題你都能回答。”他點點頭,在接下來的數學課堂上,他總是盡量的去回答問題,上課聽課也認真了很多。在一次考試前,我跟他說:“這一段時間,你表現得很棒,明天就要考試了,只要你認真地審題,做題后認真地檢查,老師相信你一定能夠考好的!”第二天,我發現他能夠安靜的審題、做題了,分數也有很大的進步考了96分。

  看到他的進步我感到非常的開心,我想他只要堅持下去,他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五年級數學教育敘事(三)

  記得在上次考試后,我布置學生把數學考卷更正好,並請家長查閱簽署意見。第二天,課代表收好試卷交給我,我着重查看了幾個成績退步的學生試卷。忽然,我的眼睛停在了一張筆跡秀氣的試卷上,試卷的分數已顯著改動,接着往下看,幾處扣分的地方已經顯著改動,鮮紅的叉叉已經淡淡地退去。我仔細一看名字,是她:那個平時乖巧可愛的小女孩。

  我的心猛的一震,怎麼可能是她,一向乖巧可愛的她怎麼會做出這樣的事情?我不敢胡亂預測,只好把她叫到辦公室。我害怕傷到她,以詢問的口吻問:“試卷的分數是不是你改的?還是同學改的?”只見她低着頭不敢看我,默不做聲。我又說:“你說實話,老師不會責怪你的。”她猶豫了一下,用蚊子似的的聲音說:“是我自己改的。”我沒有批評她,反而安慰她:“你別怕,老師知道你這麼做是由於成績退步了,怕回家爸爸媽媽罵你打你,是嗎?”她的眼淚已經順着臉頰流下來,哽咽着說:“王老師,我知道自己錯了,您原諒我吧?我以後再也不會這樣了!”“要知道一個人的品德比學習成績更重要,你想要好成績,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耐勞學習,我相信通過你的努力,能取得優異成績的。這次的事老師就原諒你,也替你守住秘密,不會讓班上的任何同學知道的。但是你父母那裡你自己知道應該怎麼做嗎?”我仍是柔和地說,“只要你能真正改正錯誤,在老師心裡,你仍是那個乖巧可愛的小女孩。”她點了點頭。第二天,課堂上她格外認真的聽課了。後來遇到了這位學生家長,我和她父母談到了此事,證明她是真正知道自己做錯了,而且一直在努力學習,爭取優異的成績。後來的日子裡,她的表現一直很好,對我也格外喜歡,對數學的學習也更喜歡了,有什麼心裡話都找我說,就這樣,課堂外的我成了她的好朋友。

  經由這次事件,我好像有所感悟:

  一、和諧的師生關係,孕育着巨大的教育“親和力”,師生適當的溝通可以改變教育。

  二、信任是師生和諧溝通的橋樑。

  許多實踐表明,教師對學生的信任是通過溝通來傳遞的,而學生會在這種信任和愛的感召下,受到鼓舞,從而信任老師,親近老師。學生往往是喜歡某一位教師而喜歡他的課。因此多給孩子一點信任,多給孩子一些關愛,讓每個孩子都感到教師喜歡自己,要學好這位教師所教的課。

  在教育教學中,教師要解放思想,幫學生樹立自決心信念。自決心信念是學生學習提高,取得成功的必要前提,教師要讓學生樹立學習的信念,常常鼓勵,讚美學生。教師要善於發現學生身上的"閃光點",用他們身上的長處去克服他們的缺點,用積極的心態克服消極的心態。往往教師的一句不經意的讚美,會給學生開闢了另一片天地。



五年級數學教育敘事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一年級 萬曆十五年 小學數學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