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數學教育敘事案例

數學教育敘事案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數學教育敘事案例(一)

  案例描述:

  我教學“加減法的簡便算法”一課時,2個教學班我都創設了以下情境:在班上選擇了全班公認數學最優秀的和最差的進行口算比賽,兩組題目如下:

  優生:324+198 5968—3999 396+498

  差生:324+200 5968—4000 400+500

  比賽的結果當然是成績差的獲勝,頓時全班學生從疑惑不解道熱情高漲,紛紛舉手表達自己的意思,“氣氛”比賽的不公平:兩組題目中,加減整百整千當然簡單一些。

  課的發展如設計一樣順暢,但是比賽的學生的表現卻令我時至今日仍然不能平靜:2名優秀的學生的在不發表任何意見的基礎上傷心的哭了,而2名差生表現大同小異:眼裡閃過一絲得意,但是臉上沒有一絲的笑容,他們體現出的“榮辱不驚”令我記憶猶新,那不是許多成大事者追求的境界嗎?

  當學生作業時,我立即教過“優生”,向他進行了簡單的解釋,課後我想學生道歉(老師沒有考慮你的感受),並重點幫助了分析了哭的原因,希望他在遇到困難是,變得堅強和從容。對差生我問他為啥勝了不高興呢?我表揚了他的進步,鼓勵他繼續努力,那時我看到了他開心的笑容。

  案例反思:

  反思一:教學應該更多的關注美感,學生的情感。

  《數學課程標準解讀》有這樣一段:作為學生的一般性發展的數學學習,應該更多的關注學生的情感因素。事實上,健康的富有活力的學習活動,獨立思考與合作交流的學習方式,自信以及相反尊重的學習氛圍非常有利於學生非智力因素與智力因素協調發展,有益於健康人格的形成。由此可見,教學中關注學生情感的重要。

  本節課的情景創設的目的是為了激起全班學生的情感共鳴,通過差生比優生算得塊的意外,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積極思考發現題目特徵,理解簡便算法的實質是“湊整”教育家贊可夫說“教學法一旦觸及學生的情緒和意志領域,觸及學生的精神需要,這種教學法就發揮高度有效的作用”對於多少學生而言,可的設計達到了預期的效果,但是當時我看到優生那哭泣的表情,差生體現出的榮辱不驚時,我知道對他們我失敗了,顯然這不是他們的精神需要。

  反思二:教學中應該考慮學生更多的鼓勵,對優勢進行挫折教育。

  差生體現出榮辱不驚時我想到了小學數學教育網上講的一個意義深刻的故事:一位老教師到市場上買菜,遇到當年他教育過的一個做小生意發財的學生,正在賣雞蛋的學生熱情地邀請老師去吃飯,老師說:“賣雞蛋這樣的工作里不覺得難為情嗎?”學生說:“這和當年你教育我的情形相比,我覺得算不了什麼”

  這個故事主要諷刺了老師對待差生教育行為,是值得我們反思的,正如學生比賽贏了也不敢伸張,是啊,我們真的應該給他們更多的陽光,不僅讓他們可以經受挫折,還能正常的沐浴燦爛的陽光,擁有健康的人格。

  從另一個層面看:學生得益最大的竟然是老師的關照,他在無數次的挫折和打擊面前變得堅強,而這種品質將使他終身受益。所以挫折教育是人生重要的一棵,而學習上的一帆風順的優生,卻很少遭受挫折,所以才會在一次不正規的比賽中哭泣。有人專門研究過國外的293個著名文藝家的傳記,發現其中有127人在生活中都早上過重的的挫折。“自古英雄都是夢,從來紈絝少偉男”的說法,表面有成績的人大多是有磨難而成的。孟子指出:“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這些都表明挫折教育是兒童成長中不可缺少的營養,對於優生也是如此。

  回想起前一教學片段,教師對自己忽視尊重學生冷的無意識行為表示遷就,但是心裡活動明顯是傾向於優生。在家庭環境和學校環境中,“優生”幾乎是在“優待”中成長。身上存在害怕困難、承受能力差等特點。事實上,孩子們的一生中不遇挫折時不可能的。老師有責任早一點讓他們具有免疫能力。讓他們在困難和挫折面前從容不迫,不產生緊張狀態和消極的情緒反應。免得挫折能夠從容不迫僅*說教式無法得到的,兒童必須經歷挫折才有可能超越挫折。因此老師在教育教學中海因注意設計教育環境,不要一味給學生營造一起需求都冷輕易滿足的教育環境,更不要阻礙他們適當接受困難和挫折磨難的機會。

  數學教育敘事案例(二)

  我教五年級“分數除法”一課時,設計了這樣一個情境,“分香腸”,因為在以往的教學中,在做鋸木頭一類習題時,學生經常把分的段數和所用的時間弄不明白,儘管老師反覆強調,學生還是不理解。所以,我在講這節課之前,動腦筋、想辦法,學生對直觀的事物容易理解,記憶深刻,所以我設計了這樣一個教學情境:

  師:我們今天來“分香腸!”

  生:哇!

  師:我來切香腸,大家細心觀察,老師切幾刀,分了幾段?

  生:爭先恐後回答問題,分五段,切四刀。

  生:切一刀,是兩段。一個詞形容,一刀兩斷。

  生:對!

  師:出示題,把一根木頭鋸成相等的六段,每段是全長的幾分之幾?鋸一段所用的時間是總時間的幾分之幾?

  生:紛紛回答,熱情高漲。

  師:做題時,遇到更大的數據時,怎麼辦?

  生:畫圖。

  師:你能用畫圖法表示嗎?

  生:畫圖。

  案例反思:

  反思一:教學應該更多的關注每個學生的情感

  《數學課程標準解讀》有這樣一段:“作為促進學生一般性發展的數學學習,應該更多關注學習的情感因素。事實上,健康與富有活力的學習活動、獨立思考與合作交流的學習方式、自信以及相互尊重的學習氛圍非常有利於學生非智力與智力因素協調發展,有利於健康人格的形成。”由此可見,教學中關注學生情感的重要。

  本節課的情景創設目的是為了激起全班學生的情感共鳴,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對於多數學生而言,課的設計達到了預期的效

  反思二:教學中應該考慮對差生更多鼓勵。

  在教學中我們真的應該關注學困生,調動他們學習的熱情,給他們更多的陽光,不僅讓他們可以經受挫折,還能正常的沐浴燦爛的陽光,擁有健全的人格。

  回想這節課的點點滴滴,給了我太多的思考,老師在教育教學中注意設計教學環境,十分必要,為了學生更好的發展,我會不斷努力,積極探索,讓課堂成為學生學習的樂園。



數學教育敘事案例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小學數學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