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高中數學教育敘事

高中數學教育敘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高中數學教育敘事(一)

  說來從事高中數學教學已經幾年有餘了,談及自己的教學經歷和教學方法,自己感想頗多,現在的我比較注意在教學的每個環節中全面考慮學生的認知因素,情感因素的彼此交融,彼此協調,從而使自己能夠順利完成教學的目標。這一舉措的實施,使我的教學的效果獲得了全面的提升,並且我的課堂也朝氣洋溢,充滿活力,學生的學習興趣也變得越來越濃厚。

  記得在一次上課時,那時是在講數列問題,是要求學生把握通過觀察法求數列的通項公式,課堂上我出了幾道題讓學生練習,要求學生通過前幾項的規律歸納總結出數列的通項公式,在巡視過程中發現這些題普遍做的不好,即使班上的好學生也冥思苦想,當時我感到很納悶。在課後,我做了仔細的思考和調查,發現學生遇到此類不懂的題目時就一籌莫展,真有點盲人摸象的感覺。就連優等生也感到有些茫然。但是學生到感到很有興趣,都能很認真的在思考。她們都以為此題看似簡單解起來為什麼卻如此之難。看到學生學習情感和立場,我由衷的感到開心。我給學生提示:數學題,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應用數學規律題,一類是發現數學規律題。應用數學規律題,指的是需要學生應用之前學習過的數學規律解釋回答的題目。發明數學規律題,指的是與學生之前學習的數學規律沒有什麼關係,需要學生先從已知的事物中找出規律,才能夠解釋回答的題目。學生所做數學操練,絕大多數屬於頭類。找數學規律的題目,題目有關一個或幾個變化的量。所謂找規律,多數情況下,是指變量的變化規律。於是,捉住了變量,就等於捉住了解決不懂的題目的關鍵。 通過我的提示,更加激發了她們的好奇心和求知慾,我讓同學們彙集我們相關的習題和課外題,因為有些同學們想“難為一下老師”,也想準確展示一下自己。於是刻意查詢了許多資料,找了許多她們以為的難題,我也調整了我的教學計劃,打算用一節課的時間解決這個不懂的題目,並為此做了充實的準備。

  又一節課開始了,孩子們都很期待這節課,都挖空心思,彼此爭論着,終於解釋回答出來,她們臉上露出了開心的笑容。並且有的同學直接向我提問,我作出苦思冥想的樣子,有些同學還真為我着急了。其實我想由這種過程引導學生學會思考,如何着手解題,思考依據。當我將同學們提出的不懂的題目一一解釋回答出來時,並肯定了她們的提問時,她們的開心勁似乎無法用語言加以形容。接下來,我順手推舟,讓同學察看一系列數列,讓他們去試着尋找規律,雖然在解決時不時的會遇到一些困難,但這些問題終究讓學生解決了。此時,我從心裡佩服她們,給了她們最真切的鼓勵:你們真了不起!然後,我又提出新的問題:自己試着從已經解決了的問題中總結規律,形成自己的“公理”,學生們很樂意,也開始動手總結了。整個學習過程便得是那樣的輕鬆,活潑。經過大概十分鐘的歸納,學生有了自己的結論,然後開始了熱火朝天的討論,帶經過一番熱戰,有些對於結論持有懷疑立場的學生也撤銷了疑慮。

  新的一節課開始了,一組同學首先提問,其它組同學也不甘示弱,挖空心思,彼此爭論着,終於解釋回答出來,她們臉上露出了開心的笑容。並且有的同學直接向我提問,我作出苦思冥想的樣子,有些同學還真為我着急了。其實我想由這種過程引導學生學會思考,如何着手解題,思考依據。當我將同學們提出的不懂的題目一一解釋回答出來時,並肯定了她們的提問時,她們的開心勁似乎無法用語言加以形容。接下來,我順手推舟,讓同學察看函數規律題與圖形規律題,獲得規律式的題目有什麼特點,很快她們得出了結論:很多是二次函數關係,也有高次函數關係。這個結論很是準確,這是我所想不到的。此時,我從心裡佩服她們,給了她們最真切的鼓勵:你們真了不起!然後,我又提出新的不懂的題目:那麼如何能判斷這個規律式是二次函數關係呢?帶着這一不懂的題目,同學們又踴躍摸索起來。從幾道二次函數規律式不懂的題目中找到了真正的謎底:當因變量的差除以相應自變量是常數時,就是一次函數關係。那末,其它情況一般就是二次函數關係了。

  帶着同學自己得出的結論,我們展開了大討論活動,經過一番熱戰,有些對於結論持有懷疑立場的學生也撤銷了疑慮。

  真正找規律,固然是找數學規律。而數學規律,多數是函數的解析式。函數的解析式里常常包含着數學運算。因此,找規律,在很大程度上是在找能夠反映已知量的數學運算式子。於是,從運算着手,嘗試着做一些比較,也是解決回答找規律題的好途徑。經過此次教學經歷,我真正意識到學生的需求是頭位的,在此後的教學中,應從學生的實際需求出發,引發學生的探求知識慾望與摸索慾望,使不同的學生在數學上有不同的成長,為豐富數學課堂教學打下堅實的根基。

  高中數學教育敘事(二)

  幸福,對於當下急功近利、慾壑難填的國人來說,是一個敏感的話題,也是一件可遇而不可求的奢侈品。人們都說,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那麼,是不是13億中國人就有13億種對幸福的解讀呢?答案不得而知,但是,作為一個從教7年的年輕教師,一個對生活要求不算太高的年輕教師,我確確實實地感受到了作為一名教師的幸福,這其中雖然伴隨着成長的跌跌撞撞,但是我一直堅信,我能成為一名因我的存在而讓學生感到幸福,同時我也樂在其中的老師,因為彼岸花開,希望永在。

  幸福來自彼此的喜歡。

  2007年秋天,我踏進了亞林一中的校門。我認真備課,我虛心求教。只要有時間我就去聽數學組其他老師的課,認真做好筆記,回寢室后我就認真鑽研反思,我與前輩的差距在哪,我如何在最短的時間裡成長。很快,我的勤奮務實有了回報。學生看見我,老遠就跑過來,問這問那,課堂上學生的小眼睛都瞪得圓圓的,自然成績錯不了。有一個叫張浩的學生的媽媽找到我,說張浩近一段時間特別願意學數學,而她因一些小事和孩子鬧得不愉快,問我能不能幫她勸勸孩子。這是我始料未及的,但我欣然答應了。結果是皆大歡喜。所以,這一年的教學經歷告訴我,要想成為一名幸福的老師,就要做到既能走到學生身邊,又要走進學生的心裡,彼此喜歡,彼此不設防,幸福才能悄然來臨。

  幸福來自彼此的尊重。

  學生尊重老師,理所當然。其實,老師尊重學生也是理當如此。2008年,因為我教學成績突出,我被調到高一年組承擔文科重點班的教學任務。說起這屆學生,就不得不說一個叫張紀元的孩子,他在2011年的高考中取得了數學141的高分,成為松林管局文科狀元。對於剛接觸的這個年組第一卻選擇文科的優秀學生,我要求自己一定要用自己的專業水平贏得他的尊重。我認真備課,做大量的高考題,為他量身選擇能激發他的學習熱情和動力的習題,哪怕是在我高三每周42節課的時候。如今已中國政法大學大三的他仍不時地給我發短信打電話。不僅是張紀元如此,那屆學生見我都會很親切的喊我一聲“曉秋老師!”所以,這三年我成長最快,雖然是被學生攆着成長起來的。我的總結是,不要小瞧學生的能力,要想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就要學會彼此尊重。

  幸福來自彼此的認同。

  我一直認為林區的家長易於溝通,只要你是一個認真負責的老師,家長就會認可你。2014年春節,邵明洋的爸爸問了好多人之後,終於打通了我新換的電話,就是想表達一下感激之情。他說,孩子是花了8000元錢上的高中,初中數學倒數,如今成了數學成績年組第一的優等生,他很感激。放下電話,我的心中溢滿了幸福感。一個老師的價值能得到家長的認可,那他就是一個幸福的老師,我把這樣的認可當成我最高的榮譽,千金不換。

  人往往因為生命的不完美而感到有所缺憾,也因此感慨幸福的難得。就如張愛玲說,生命是一襲華麗的袍子,上面爬滿了蚤子。不要苛求幸福,其實它就在不遠處,也許就在彼岸,在你思維的轉角處。感謝讓我成長,讓我感受到作為一名教師的幸福的學生、家長、同仁。

  看,彼岸花開,幸福常在。

  高中數學教育敘事(三)

  數列求通項中的問題給我的啟示

  說來從事高中數學教學已經幾年有餘了,談及自己的教學經歷和教學方法,自己感想頗多,現在的我比較注意在教學的每個環節中全面考慮學生的認知因素,情感因素的彼此交融,彼此協調,從而使自己能夠順利完成教學的目標。這一舉措的實施,使我的教學的效果獲得了全面的提升,並且我的課堂也朝氣洋溢,充滿活力,學生的學習興趣也變得越來越濃厚。

  記得在一次上課時,那時是在講數列問題,是要求學生把握通過觀察法求數列的通項公式,課堂上我出了幾道題讓學生練習,要求學生通過前幾項的規律歸納總結出數列的通項公式,在巡視過程中發現這些題普遍做的不好,即使班上的好學生也冥思苦想,當時我感到很納悶。在課後,我做了仔細的思考和調查,發現學生遇到此類不懂的題目時就一籌莫展,真有點盲人摸象的感覺。就連優等生也感到有些茫然。但是學生到感到很有興趣,都能很認真的在思考。她們都以為此題看似簡單解起來為什麼卻如此之難。看到學生學習情感和立場,我由衷的感到開心。我給學生提示:數學題,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應用數學規律題,一類是發明數學規律題。應用數學規律題,指的是需要學生應用之前學習過的數學規律解釋回答的題目。發明數學規律題,指的是與學生之前學習的數學規律沒有什麼關係,需要學生先從已知的事物中找出規律,才能夠解釋回答的題目。

  學生所做數學操練,絕大多數屬於頭類。找數學規律的題目,題目有關一個或幾個變化的量。所謂找規律,多數情況下,是指變量的變化規律。於是,捉住了變量,就等於捉住了解決不懂的題目的關鍵。 通過我的提示,更加激發了她們的好奇心和求知慾,我讓同學們彙集我們相關的習題和課外題,因為有些同學們想“難為一下老師”,也想準確展示一下自己。於是刻意查詢了許多資料,找了許多她們以為的難題,我也調整了我的教學計劃,打算用一節課的時間解決這個不懂的題目,並為此做了充實的準備。

  又一節課開始了,孩子們都很期待這節課,都挖空心思,彼此爭論着,終於解釋回答出來,她們臉上露出了開心的笑容。並且有的同學直接向我提問,我作出苦思冥想的樣子,有些同學還真為我着急了。其實我想由這種過程引導學生學會思考,如何着手解題,思考依據。當我將同學們提出的不懂的題目一一解釋回答出來時,並肯定了她們的提問時,她們的開心勁似乎無法用語言加以形容。接下來,我順手推舟,讓同學察看一系列數列,讓他們去試着尋找規律,雖然在解決時不時的會遇到一些困難,但這些問題終究讓學生解決了。此時,我從心裡佩服她們,給了她們最真切的鼓勵:你們真了不起!然後,我又提出新的問題:自己試着從已經解決了的問題中總結規律,形成自己的“公理”,學生們很樂意,也開始動手總結了。整個學習過程便得是那樣的輕鬆,活潑。經過大概十分鐘的歸納,學生有了自己的結論,然後開始了熱火朝天的討論,帶經過一番熱戰,有些對於結論持有懷疑立場的學生也撤銷了疑慮。課後想了很久,這節是否是成功的呢?



高中數學教育敘事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小學數學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