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數學教育敘事故事

數學教育敘事故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數學教育敘事故事(一)

  營造和諧的師生關係

  記得在期中考試后的講評課後,我布置學生把數學期中考卷更正好,並請家長查閱簽署意見。第二天,課代表收好試卷交給我,我着重查看了幾個成績退步的學生試卷。忽然,我的眼睛停在了一張筆跡秀氣的試卷上,試卷的分數已顯著改動,接着往下看,幾處扣分的地方已經顯著改動,鮮紅的叉叉已經淡淡地退去。我仔細一看名字,是她:那個平時乖巧可愛的小女孩。我的心猛的一震,怎麼可能是她,一向乖巧可愛的她怎麼會做出這樣的事情?我不敢胡亂預測,只好把她叫到辦公室。我害怕傷到她,以詢問的口吻問:“試卷的分數是不是你改的?還是同學改的?”只見她低着頭不敢看我,默不做聲。我又說:“你說實話,老師不會責怪你的。”她猶豫了一下,用蚊子似的的聲音說:“是我自己改的。”我沒有批評她,反而安慰她:“你別怕,老師知道你這麼做是由於成績退步了,怕回家爸爸媽媽罵你打你,是嗎?”她的眼淚已經順着臉頰流下來,哽咽着說:“王老師,我知道自己錯了,您原諒我吧?我以後再也不會這樣了!”“要知道一個人的品德比學習成績更重要,你想要好成績,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耐勞學習,我相信通過你的努力,能取得優異成績的。這次的事老師就原諒你,也替你守住秘密,不會讓班上的任何同學知道的。但是你父母那裡你自己知道應該怎麼做嗎?”我仍是柔和地說,“只要你能真正改正錯誤,在王老師心裡,你仍是那個乖巧可愛的小女孩。”她點了點頭。

  第二天,課堂上她格外認真的聽課了。後來遇到了這位學生家長,我和她父母談到了此事,證明她是真正知道自己做錯了,而且一直在努力學習,爭取優異的成績。後來的日子裡,她的表現一直很好,對我也格外喜歡,對數學的學習也更喜歡了,有什麼心裡話都找我說,就這樣,課堂外的我成了她的好朋友。

  經由這次事件,我好像有所感悟:

  一、和諧的師生關係,孕育着巨大的教育“親和力”,師生適當的溝通足可以改變教育。

  二、信任是師生和諧溝通的橋樑,許多實踐表明,教師對學生的信任是通過溝通來傳遞的,而學生會在這種信任和愛的感召下,受到鼓舞,從而信任老師,親近老師。學生往往是喜歡某一位教師而喜歡他的課。因此多給孩子一點信任,多給孩子一些關愛,讓每個孩子都感到教師喜歡自己,要學好這位教師所教的課。

  在教育教學中,教師要解放思想,幫學生樹立自決心信念。自決心信念是學生學習提高,取得成功的必要前提,教師要讓學生樹立學習的信念,常常鼓勵,讚美學生。教師要善於發現學生身上的"閃光點",用他們身上的長處去克服他們的缺點,用積極的心態克服消極的心態。往往教師的一句不經意的讚美,會給學生開闢了另一片天地。

  數學教育敘事故事(二)

  記得在教學《小數乘法》時,我曾安排學生完成一道看似平常的改錯題。

  由於班上的學生非常活潑外向,當時課堂氣氛十分活躍,於是我順勢將話鋒一轉:“今天,有幾個數學病人懷疑自己生病了,來到我們班求醫,看看哪位數學醫生的醫術高,為他們解決病痛?”話音一落,課堂氣氛一下子進入了新的高潮,學生們紛紛埋頭認真分析,並很快地一一舉手,嘴裡喊着:“老師,我知道該怎麼給他們治病了,讓我來吧!”有的坐在前排的學生甚至都離開座位,把手舉到我的面前來了,一副惟恐我不讓他們“治病”似的。於是,我叫了其中一名學生,名叫張曉丹:“張醫生,請你上來為第一個病人看看。” 張曉丹同學一聽到我這麼稱呼她,剛開始一楞,後來馬上領悟了我這麼稱呼她的用意,非常高興地上台,開始分析“病情”:“這個病人的病因出在忘記帶小數點了。”一邊說,一邊還拿着紅色粉筆指着個位和十位之間的位置,並補上“。”,說:“這樣就治好了。”這時,還沒等我講話,下面的學生已經紛紛說道:“對了,對了,和我的看法一樣。”既然學生們都已經發表了看法,並且這個“病人” 的確治好了病,我就趁勢表揚:“看來我們班有許多和張醫生一樣醫術高明的醫生,謝謝張醫生。” 張曉丹同學十分高興地回到座位,其他同學這時居然也一個個都稱呼她為“張醫生”,弄得張曉丹同學一副“英雄凱旋歸來”的模樣,氣氛既熱烈又有趣。

  到了第二題時,由於剛才那題營造的氛圍還籠罩着學生們,學生們舉手更積極了。這一次我叫了一名平時學習成績不太理想的學生:“現在有請郭凱凱醫生上來為第二個病人瞧瞧。” 郭凱同學顯然很意外我會請他上來,但馬上就配合我,十分開心地上台“看病”了。他十分認真地再看了看題目,肯定地告訴我:“這個病人其實把小數點的位置點錯了。”於是,就在1和0之間點上小數點” 台下的方正同學馬上站起來說道:“他診斷得沒錯,這道題確實沒錯。”其他學生也紛紛點頭稱是。我高興地說道:“有了方醫生和郭醫生以及這麼多的醫生一塊診斷,確定這個病人確實沒問題,我想他應該放心了。謝謝郭醫生。”第三題也和第一題一樣,請了一個學生“看病、治病”。

  最後,做總結時,我對學生說道:“其實我們在應用新知識解決問題時難免會出錯,關鍵在於我們是否是一名合格的數學醫生,及時地找出病因,然後對症下藥,避免小病變成大病,也避免下次再生同樣的病。當然,是否能及時地發現問題,與我們的檢查習慣有關。對於那些沒有做錯的題目,我們就當作給他免費體檢一次吧!同學們,希望大家不僅能做好別人的數學醫生,更能做好自己的醫生,好嗎?”學生們異口同聲地回答:“好!”聲音響亮,但其中那種堅定而又自信的語氣更令我感動。

  其實,我只是將該錯的題目設置“數學醫院”的糾錯情境,沒想到孩子們表現出如此高的積極性,如此跳躍的思維能力,讓我深深為之驚訝和感動。是的,在數學學習中,很多練習枯燥乏味,形式單一,學生們常常有淹沒在題海里的感覺,十分被動。即使做對了,也沒有太大的成功喜悅感。這時就要求我們教師多注意練習設計的形式,只要形式多樣了,有趣了,貼近學生生活了,學生自然就願意做練習,並能從中體會學習的快樂,學習興趣也將大大地提高。



數學教育敘事故事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小學數學 鹿和狼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