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一年級數學課聽課心得

一年級數學課聽課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一年級數學課聽課心得

  流暢,自然,大方,得體……我在網羅一切可以描繪一堂優質課的修飾語,林林總總的詞彙和一堂富有鮮活生命力的課堂相比,可謂鉛華散盡也不能道出一位晚輩對於前輩的崇敬,仰慕之情。

  些許深刻的印記再次將我的思緒帶到了課堂。那是一(1)班的數學課,我步入教室時,別的聽課的老師早已在那裡靜候了。我為自己的晚到感到十分的慚愧,因為在聽課的所有教師裡面,我是年級最小,資歷最淺的一位,無論任何緣由,都不能成為我遲到的理由。好在上課的鈴聲還沒有敲響,孟x老師在悉心地給孩子們做課前輔導。“分析題目時,首先要尋找題目中的已知條件……”,孟老師如是給孩子們說道。多麼熟悉的一種聲音,頃刻間,一種相知的感覺迅疾傳遍我的大腦,但隨即就被憂慮所取代了,是的,我開始擔心起來,擔心一年級的孩子能否理解何為“已知條件”,在我的印記里,這樣的詞彙是一位中學生才可以深有感悟的東西。想象中接下來一定會發生一些孟老師不曾預料的事,我在暗自等待。

  機會來了,孟老師叫一位同學分析題目已知條件。“題目告訴我們……”,驚訝,取而代之的欣喜,我想自己本就不是一個“情緒善變”的人,為何今天卻在這短短的數分數秒中,發生了如此天翻地覆的改變?涵養,積澱,我快速的翻轉自己有些欣喜異常的大腦,我的目光,我的靈魂,我全身每一處暗藏能量的場所都被深深的吸引了,我想,這定然是一節頗具大師風範的授課,我拭目以待!

  鈴聲響起,終於,孟老師款款走上講台,開始了自己修鍊了不知道多少次的藝術之旅。我將自己全身的力量匯聚於耳目,雙手,細細聆聽,善善觀察,手中的鋼筆就像有了生命一般,停停走走,飛轉流逝,記錄下每一處“巔峰對決”.從優質課堂行為習慣的養成,做題思維邏輯的培養,數學方法的滲透,語言表達能力的拓展,可謂形如流水,妙如天籟,那一刻,我的腦海里僅僅存留了藝術二字。我想用藝術去描繪當時的場景是再為合適不過了,那種真切,本真,卻又極富感染力的教學修養源自於對生活高度的追求。

  教師不是演員,教育更不是一個簡簡單單的舞台。很多人都曾提及過這句話,但也僅僅是說過而已,用行動去見證,用言傳去感知,這樣的教師終究幾何?

  有幸聆聽,有幸學習真是倍感榮幸。我想,這短短的四十分鐘交給我的東西是無法用一串串簡單的數字可以衡量的。它就是一束純真的光芒,在教育幾近功利化的今天,在教育改革風靡全國,成效卻日漸甚微的今天,有人依然堅持着純真教育,有人依然走着本真教育的路線,或許,應試的浪潮會擊倒她,或許……如此諸多的困難,如此諸多的壓力,我的內心充滿一種深深的刺痛,我擔心……

  再次感謝孟老師給我的人生啟發,再次致敬前輩們厚重的人文情懷,謝謝!



一年級數學課聽課心得 標籤:一年級 軍訓心得 聽課 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