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曾國藩·三部曲》有感

讀《曾國藩·三部曲》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曾國藩·三部曲》有感

  卧龍

  《曾國藩》之《血祭》、《野焚》、《黑雨》,是唐浩明著的晚清官場名士三部曲系列,曾被《亞洲周刊》列為20世紀中文小說百強之一。書到手很久,拖拖拉拉地讀完,閉卷而思,似乎能夠看到一些歷史黃卷背後的曾文正的面孔,為其人品折服,為其大勢嘆息。

  壹。

  書從曾國藩回籍守制開始,到辦團練,立湘勇,征太平,伐捻軍,直至在兩江督署歸西,用文學傳記的形式,緩緩書寫了曾國藩後半生的生命歷程,描繪了他所闡述的思想和理念,栩栩如生地刻畫了曾文正的歷史形象。

  貳。

  讀《曾國藩》之初心是想了解下這樣一個被人追捧的歷史人物到底是何許人也,通篇讀完,卻發現其人其事有許多與現在時勢相通之處,原來歷史和現在總是驚人的重複。曾文正確實是國家的中興之才,做人處事,多公少私,不僅在晚清時期的官場,即使現代,也實為難得。然將相之材,生不逢時。歷史的巨輪即將碾壓過那腐朽的清王廷,非一人或者一能臣所能挽回的。然而,在為之歷史背景嘆息的同時,也不禁嘆服於他為人處事、洞察明覺的高超之處。作為一個老派的官員,他不因循守舊,在與太平軍、捻軍以及國外勢力的鬥爭中,看到了國家強需自身硬的道理,積極推動興辦軍械、船舶和西洋學校,可謂繼林則徐之後放眼看世界的又一不盲目自大、警醒自強的國人。他大力主張和推動選派幼童出國留學,但在選派人員的年齡上,他不同意容閎主張的8-9歲。曾中堂要求必須是14-18歲的少年。何以如此考慮?原來,中堂大人認為,如果出國孩童沒有建立起對祖國和親人的深厚感情,即使出國學有所成,也不可能真心實意為民族和國家效力。此考慮,不機械,不功利,有見地!所謂用人識心為上,而後識才。這種見識,遠遠超越、高高鄙視了現在的某些盲從西方的"公知"們。此番種種,中堂大人的閱人辨世之術,確讓人敬佩不已。

  叄。

  許多歷史偉人都對曾國藩有着高度的評價,如梁啟超對世人說:"曾文正者,豈惟近代蓋有史以來不一二睹之大人也已;豈惟我國,抑全世界不一二睹大人也已".毛澤東對友人黎錦熙說:"愚於近人,獨服曾文正,觀其收拾洪楊一役,完滿無缺。使以今人易其位,其能如彼之完滿乎".但是,也有近世國人議論曾文正為元兇、偽君子、賣國賊等。五千年來,中華族人有此蓋棺定論,其反差如此巨大,大概找不出第二個,這可能也是曾文正的魅力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