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巴金激流三部曲讀後感

巴金激流三部曲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巴金激流三部曲讀後感(一)

  一百多萬字的《激流三部曲》(《家》、《春》、《秋》)看完了,很有寫些文字的衝動。近來卻諸事纏身,一直未曾動筆。

  昨晚與一朋友通電話,她把自己比作《誰動了我的奶酪》中的一個人物。巴金的這三本小說源於他自己的生活,所以他也曾多次遇到親人對號入座的煩惱。其實,我現在想來,這也怪不得他那些親人們。在讀《激流三部曲》的過程中,我也一直在找尋我自己的影子。

  我更象故事中的哪個人物呢 覺新 肯定不是。我無法分清我更象故事中的覺慧還是覺民。

  我隨着故事的跌宕起伏而心潮澎湃,或興奮,或揪心,或憤怒。我為他們向命運的奮力抗爭而歡欣鼓舞,為他們的命運擔憂,為他們所受的不平憤慨。也許,在那樣黑暗的時代,更能激起熱血青年的抗爭。

  溫水煮青蛙的故事為大家所熟知,在當代的大背景下,在忙忙碌碌之中,有多少人能夠堅持自己內心的理想 有多少人在現實中將鬥志消磨殆盡

  八九十年前的中國,婦女還沒有上學的權利。一百年中國的滄桑巨變,用日新月異來形容絲毫不為過。在這樣一個時代,我們所處的困境已比八九十年之前小的多了。如此想來,我們是否該無愧於這個偉大的時代

  在深夜中,沉浸在上世紀二十年代的風風雨雨之中,真的有種“心游萬仞”的暢快感覺。

  我不是一個豪氣衝天的人,或許我更象故事中的覺民,追求一步步扎紮實實的進步。我相信,只要有向前的加速度,不論大小,總有一天會達到成功的頂峰。

  巴金激流三部曲讀後感(二)

  巴金的小說非常重視對人物性格的刻畫,塑造了眾多鮮活生動的人物形象系列,尤其以不合理制度下的犧牲者和叛逆者最為出色。在讀完巴金的代表作《激流三部曲》,深深感受到覺新、梅等封建專制和封建禮教的犧牲品的同時,又完美地塑造了覺慧、覺民淑英姐妹等一系列青年叛逆者形象,卻又有不同的性格特徵。

  巴金在寫《家》時不斷指出“要控訴”,他說他要為一個垂死的制度寫一首輓歌,甚至後來的《春》、《秋》也不斷揭露封建舊家庭、舊禮教的血腥罪惡。但是從作品看,巴金並沒有僅僅停留在控訴層面上。因為時代畢竟不同了。20世紀20年代初中國社會的劇烈動蕩,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猛烈衝擊,打開了高宮管緊閉的大門。高家年輕一代不甘專制統治者的重壓,蔑視封建家長在大家庭中淫威,勇敢地喊出了“應當給自己把幸福拿過來”的響亮呼聲,紛紛投入了反封建專制的鬥爭。作品便塑造了這樣一組封建家庭的叛逆者形象。這組人物都是在“五四”新思潮熏陶之下成長起來的。他們勇敢地向封建專制制度挑戰,代表的是民主主義思想對整個封建制度的對抗。他們身上有着一個共同的特點——-叛逆性,具有反抗意識。

  覺慧作為高家走出的第一個覺醒者,他的反叛彷彿是一把燃燒的火炬,在黑沉沉的家裡發射出耀眼的光亮,成為封建家庭內部瓦解過程中一股最直接的衝擊力量。最後,他衝破封建家庭的束縛,與舊家庭決裂,離家出走,踏上了革命的道路,與社會上的民主革命鬥爭合流。他的行動反映了革命潮流在青年中的激蕩和舊家庭內部新力量的成長,並為當時的年輕一代樹立了榜樣。

  作者巴金出生於一個官僚封建地主家庭。五四的爆發,使巴金接觸了更多的新思想,他開始憎恨那個封建大家庭對青春和生命的摧殘,開始把封建家庭的存在與罪惡的社會制度聯繫起來,從而形成了其性格的反叛傾向,為覺慧、琴等叛逆者形象的塑造提供了生活原型。叛逆者形象作為一種人物類型,作為巴金人格結構的投影,表現出了巴金性格的複雜性,使巴金理想人格與現實人格的融合,有着現實的生活基礎,個個栩栩如生,我認為《激流三部曲》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巴金激流三部曲讀後感(三)

  終於看完了巴金的激流三部曲之《家》,《春》,《 秋》,我發現自己都快要融進巴金筆下的封建大家庭了,在看的過程中,我的心隨着故事裡面情節變化而變化,有感動,有悲憤,有喜悅,有憂愁。有感動是因為看到覺民,覺慧他們為了推翻舊制度,為了和舊制度反抗到底進行了不屈的鬥爭,我為他們的勇氣而感動,因為在一個有濃厚封建氣味的大家庭里能夠不惜一切地進行鬥爭是多麼的不容易。

  有悲憤是因為我看到許多年輕有活力的生命被白白地斷送了,我悲憤那腐朽的舊制度,我恨不得自己就是生活在那時,然後我會毫不猶豫地與其進行鬥爭,把它推翻。我有憂愁,是因為我看到許多渴望得到幫助而又得不到幫助的人被折磨而死。像鳴鳳,梅,惠,倩兒還有淑 和枚少爺,他們都是舊制度給害死的。

  我有喜悅時因為看到覺民他們一步一步的取得勝利,而舊制度一天一天地被腐化。我好贊成琴說過的一句話:秋天不會永遠存在,秋天來了,不久就是春天。是的,我們今天的生活就是證明。突然之間我感到好幸福,因為我們生活在社會主義制度下,我們都擁有一個溫暖的大家庭。



巴金激流三部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