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曾國藩血祭讀後感

曾國藩血祭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曾國藩血祭讀後感(一)

  晚秋午後,倚窗而坐,細品唐浩民先生大作曾氏國藩全集,擎手徐徐合上其中之一季——血祭篇。伏案而瞧窗外,忽見一片黃葉飄搖中從枝梢墜落,內心洶潮迭起,慨嘆萬千。

  此慨嘆細思之,接三處為其源,一謂之當下之時局,二謂之清廷及官員,三謂之太平天國之義士。

  首談當下之時局。清自康熙以來即以閉關鎖國之政策示於世人,待之乾隆朝更盛,帝每遇外使朝覲,即以天朝上國,物阜人豐自詡。管窺國際之局勢,兼之官宦、國民皆以龍馬精神之氣態:毋庸與外界溝通,泱泱大國自可富強於世界。熟不知,歐美諸國假二次工業革命之機,遽以在科技之界勝我十餘百倍,而國人不自知也。待嘉慶、道光之勤政,屢有外族來犯,吾朝之技落之於萬八千里,望其項背而不能,加之八旗兵役之徒,久不操練,紀律敗壞,焉有不敗之理也。遂懾於外族淫力,與之簽訂數款之約,以致民不聊生。值此民怨驟升之際,洪楊以教會之理愚於眾,謂之挽眾生於水火,於是揭竿而起者數月達至萬眾。至咸豐朝,攻下南京號之以天京,洪自立另朝而與清廷抗禮。基於各處旗兵、綠營不堪一擊之頹勢,道光、咸豐之朝特准各地設民團以正其統治,曾氏國藩之屬出世,皆假於當下之時局,亂世出英雄,不可不謂之理也!

  再論清廷與官宦之屬。彼自洪楊內亂興起之時,並着外患屯於國界,亦識局勢之大危也,然較之統治之干係,遂取安內而後攘外。於是乎,朝野上下,不論保守、激進,皆以除洪楊叛逆為首任,國藩出於此時,值母喪去職守孝,以其人品、才幹聞於湘省。洪楊起事以來,湘省各處接連告急,巡撫張亮基以懇切之心,加之以左宗棠季高之妙計,陳敷、郭嵩燾之禮請,曾滌生遂授命於危難之間,出g山組織湘勇,以抗洪楊之亂。曾滌生國藩者,其人品堂正、處事謹慎、待人和善、善於用人,有閱《曾國藩家書》者亦可細知,論文采更是斐然,曾師從唐鑒,究滌生致仕,雖拜中堂穆彰阿,然觀其官途后遇,不可不叩恩於師門唐鑒,唐鑒以其一世之名薦滌生於咸豐帝,並贈之"不為聖賢,則為禽獸;只問耕耘,莫問收穫"條幅以勉之。國藩亦以此為為戒,謹記於心,忠於君主,兼之塔奇布、胡玉麟、羅澤南、康福等數士從旁協助,數次勝於洪楊之軍,而各旁亦賜賞頗豐。然終因朝中、軍中延出陳啟邁、鄧紹良、清德、鮑起豹之宦途匪類,致使其數萬湘勇四敗於翼王石達開、石祥禎、秦日綱、康祿之手,其自身亦多次犯險,雖終究化險為夷,但與其身心已有大創。曾滌生仕於清廷敗類當道,官場爾虞我詐,貪賄成風之際,妄以己力而改敗局,實不啻於以卵擊石。然撇開其愚忠之心,反視其值母喪、父喪之際而猶思報國之心,不可不值得贊焉!

  后評太平天國之義士。洪楊創天朝之制於清廷內憂外患之際,本欲解萬民於水火,自洪秀全金田起事以來,創《天朝田畝制度》,視四海民眾如兄弟姊妹。創製之初,可謂一呼百應,殺貪官、解飢荒,不可不謂之真義士。然觀其後為之事,進天京城儀仗之豪華,趨之竟達數個時辰。占天京后,洪秀全耽於酒色,不問朝政,初心已改,唯取樂是其根本也。縱觀其因而致後來天京內亂,翼王、燕王所創之軍事巔峰頃刻間毀於一旦。雖於後日起用李秀成、陳玉成之新秀,然潰川已成,角堤無礙,天國政權難抗中外聯合之強勢,而難逃敗亡之厄運。嗚呼,以愚昧之民眾而妄圖國民之整體勃興,實可謂揠苗助長,難成大勢,亦難出成也忽焉,敗也忽焉之史學怪圈!

  后戒:餘生觀此書,宜拋其歷史之糾葛。況此書多出自野史,與正史相距甚遠。然吾應習書中人物之人品、才識、統帥之能,記其景秀之語,而莫遷之於功過是非!

  辛卯年十月圖書館記

  曾國藩血祭讀後感(二)

  最近,我讀了一本叫《曾國藩-血祭》的書。

  "遠遠地看到家門口素燈高掛,魂幡飄搖,曾國藩悲痛萬分,他三步並作兩步朝大門口奔去。三道大門早已全部打開,曾府老少數十人一律站在中門兩旁。曾國藩一眼看見父親拄着拐杖站在正中,便不顧一切地跑上前去,雙膝跪在父親面前,語聲哽咽地說:"不孝兒來遲了……" 話未說完,眼淚早已一串串流下來。"

  "正是要自己辦大事的時候,為何如此瞻前顧後、疑慮重重呢?""世無艱難,何來人傑?"

  我看出:曾國藩非常孝順,這可以從"遠遠地看到家門口素燈高掛,魂幡飄搖,曾國藩悲痛萬分,他三步並作兩步朝大門口奔去。三道大門早已全部打開,曾府老少數十人一律站在中門兩旁。曾國藩一眼看見父親拄着拐杖站在正中,便不顧一切地跑上前去,雙膝跪在父親面前,語聲哽咽地說:"不孝兒來遲了……" 話未說完,眼淚早已一串串流下來。"看出。

  曾國藩有決心戰勝困難,從"世無艱難,何來人傑?"可以看出。

  如果曾國藩不孝順,那他就不會悲痛萬分,如果這樣,他的母親在九泉之下也不得安寧。

  如果曾國藩沒決心,那他就不會成為清代的著名將領。

  我要像曾國藩那樣孝敬父母、有決心戰勝困難。我會幫父母分擔家務,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當我遇到困難的時候,我會對自己說"世無艱難,何來人傑?",這樣,我會有戰勝困難的勇氣。

  曾國藩孝敬父母、決心戰勝困難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曾國藩血祭讀後感(三)

  11月某日網上看見消息說,河南文藝出版社新推出唐浩明《曾國藩》全集,是唐先生唯一自己作序並重新校對的全本書,另外湖南朋友近期微信圈曬唐先生,於是便毫不猶豫買了一套。此書"熱"時,買過若干套(自己看和送友人),也讀過兩遍。收到書後便迫不及待的讀了第一本,到是有序,是為短序,所謂全本和過去沒有什麼區別,河南人民言過其實了,不過書的質量和紙張不錯,拿在手中閱讀的感覺很好。

  近幾年有幸加入了一個高端大氣上檔次的湖南微信朋友圈,先先後后與若干位湖南人近距離接觸,前年也深入了一下湖南。湖南人的確性格鮮明,人才濟濟,和我們陝西人似乎有相通之處,區別可能在於一個受古風影響多一些,一個受近現代影響多一些。由於朋友圈的關係,或許是有相通的地方,想帶家人或與三五好友去湖南遊歷一下竟成了我近兩年來的心結。

  曾國藩,一個深受中國傳統文化洗禮的社會精英,正常情況下行走朝廷、衣錦還鄉是他們的畢生追求。可曾國藩生活在一個風雲變幻改朝換代的時期,成就一番事業是他們內心的吶喊,但身處亂世,世風日下,社會腐敗,朝廷岌岌可危,潛規則盛行,想做"事"無"事"可做的無奈、苦悶,成就一番事業過程中的激越、糾結、挫敗,做大事不拘小節不拘手段的氣魄,對改朝換代內心深處的掙扎,一個個鮮明特點的人物,在唐先生窮盡八年的書寫下,一本豐富鮮活引人入勝近些年難得的好看的大氣的書出爐了。

  再讀‘血祭’有以下幾處印象深刻,一是對左宗棠這個人物的刻畫,尤其是助張亮基守長沙巡撫衙門中的洪門宴一節中不多的筆墨,便使一個活生生的左宗棠躍然紙上,讓我覺得有身邊熟人的影子;二是世無艱難何來人傑一節和之後兩節,把曾國藩出山前的糾結顧慮描寫叫一個"透",今後誰有什麼事想不明白了,看看這三節,會大有收穫的;三是對塔布齊、康福、彭玉麟的使用,對羅澤南金松齡青麟的處理,與劉蓉的相處,皆是經典之處。另外,有幾句話印象深刻,如:當文官的不愛財,再平庸亦是良吏,當武官的不怕死,再粗魯亦是好將;讀書人附逆匪,則匪逆有可能成大事——。



曾國藩血祭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