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高層管理三部曲

高層管理三部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生活中,如果你細心留意一下,就會發現這樣一個問題:我們日常生活中所用商品的品牌在不停的變化之中,一個個品牌、一個個公司在經歷早期發展,成長壯大后便慢慢走向沒落,逐漸淡出歷史舞台,能夠長盛不衰的企業鳳毛麟角,少之又少。當然導致這種情況的原因是非常複雜的,有客觀因素,也有主觀主觀因素,但因高層管理不善,戰略失誤而導致失敗的要佔相當大的比例。哪么,作為一名高層管理人員,一名對一個企業單位負總責的管理人員,到底該如何來做呢?這是一個相當大的題目,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三言兩語是說不清楚的,但我們做管理工作的有一個最基本的辦法:將複雜問題簡單化。經過對大量現實情況,資料的分析,發現高層管理人員要做好管理工作,其實理論上講並不複雜,只要做好三件事,事業也就成功了一大半,我把這三件事稱之為高層管理三部曲,即“掌好舵”,“用對人”,“‘變’制度”。

  首先是“掌好舵”,也就是解決企業單位發展方向、發展戰略的問題。是企業能否持續發展並強大下去的關鍵問題之一,關係著企業的生死存亡,是不可不重視的大事。作為高層管理人員,這便是他的首要解決的問題。也就是說,高層管理人的首要任務便是制定企業的發展戰略,指明企業發展前進的方向。這個問題其實很難把握好,具有很多不可預知的因素。可以說掌舵易,而掌好舵很難。至於具體怎樣來掌好舵,怎樣來確定企業發展的方向和戰略,在這裡就不說了,但可以提供一種最普通的方法供大家參考:對所在行業前景、市場對象、國家政策、風俗習慣等所有影響企業的因素進行綜合調研,如果本單位不具備這種能力,還可以請專門諮詢機構代勞,然後根據公司的情況來確定發展方向和戰略。

  其次就是“用對人”的問題了。這個問題對一個單位的發展也是至關重要的,用對人了,企業單位就會穩步發展,反之就會輕則遲滯單位的發展,重則給單位造成致命的打擊。從古至今,因用對人而成功,因錯用人而失敗的例子舉不勝舉,劉邦重用韓信,諸葛亮錯用馬謖而失街亭就是兩個對立的例子。從而,對一個單位,甚至一個國家來說,用對人是多麼重要,對一個企業的領導來說,善用人是多麼重要。當然要用對人也並非易事,是一個領導人綜合素質的反應。不過只要我們在日常工作中多注意學習,要做到不錯用人也並不是一件很難的事。只要做好了以下幾件工作,這個事就好解決了。其一,管理人員不能有私心,至少不要將私心私慾摻雜到工作中去。私心私慾往往蒙蔽人的雙眼,使之看不到現實的真實情況,要不古語講,“旁觀者清”呢?其二,要有寬廣的胸懷,能容人之短,這樣才能用人之長。小肚雞腸的人是談不上每次都用對人,善用人的。而且容易產生公報私仇的現象,使人才寒心。其三,要對本單位的事業充滿信心和激情,這樣才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才能充分發揮出自己的潛能,從而也才可能為真正做到用對人創造必要的條件。其四,要有創新思維,要有打破常規的思維,現實中真正的人才並不是隨處可見,並且某一方面的人才也並不是十全十美的,這樣就要求領導人要有打破常規用人的魅力。其五,要對本單位的事業前景,單位境況,人員情況,人才情況,環境氛圍等了如指掌,古語說,時勢造英雄,英雄只有在一定的環境機遇下才能創造奇迹。

  最後就是“變”制度了。什麼意思呢?就是說,高層管理人員要不斷去改變單位的各種制度,使之每時每刻都適合單位的情況,從而發揮其應有的作用,不至於成為一個擺設。一般來說,制度一旦定下來了,就不應隨意改變,否則會給人以朝令夕改的感覺。哪為什麼我們還要求不斷地去改變制度呢?其原因有二:其一,我們都知道,很多國人常常只認合理,合理的制度他就遵守,不合理的制度他就不理會,辦事時我行我素。其二,世上沒有絕對的真理,任何真理,制度都是建立在一定的環境上的,環境變了,它的先進性也就消失了。而如果它不再先進了,也就對單位的發展起不了促進作用了,往往還會給單位造成致命的打擊。哪么我們又該如何來“變”制度呢?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不可小視,關乎企業單位的穩步發展。首先我們要明確,制度不能亂變,不能隨意地去變,否則就真的給人以朝令夕改之嫌了。其次,制度修改要有一定的權限要求,每一級都只能改變其本級權限範圍內的制度規定,不能越權行事,高層和基層要互相監督。同時形成一種機制,就是在制度實施的過程中,不斷記錄製度的執行情況、原因,掌握各種情況,看有沒有人鑽制度的空子,或想出規避的方法等等。第三,要定期對制度的合理性進行分析,定期對制度的有用性進行分析,定期對制度運行的環境進行分析,看有沒有發生較大的轉變。總之,要以“變”的思想來定製度,制度不要多年一成不變,也不能隨意改變,要根據環境情況不斷調整制度,保留合理的制度,修改以前合理,現在不合理的制度,從而使制度真正發揮出它應有的功用。

  綜上所述,對一個企業單位來說,做為一名高層管理人員,要想保持企業單位持久的活力,使企業單位不斷地向前發展,不被歷史塵埃所淹沒,就要求高層管理人員充分展示其才智和汗水,全身心地投入到企業單位的發展管理中去。而“掌好舵”、“用對人”、“‘變’制度”是其做好管理工作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簡單的方法,不可不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