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安海追想曲讀後感

安海追想曲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安海追想曲讀後感

  文/曾明路

  安海是晉江屬下的一個鎮。雖然要在很細的福建地圖上才能看到安海這個地方,但是這無法掩蓋安海的人文蘊藏。 安海北接泉州,南達廈門。唐朝時安海港一度曾是泉州主港。水心亭標示着通往水頭鎮的着名五里西橋的開端,白塔底下人穿笠動,一片忙碌,一派繁華。 這片水土,還和大思想家李卓吾、大理學家朱熹以及鄭芝龍、鄭成功等歷史風雲人物關係密切。

  我是安海人,一部《安海追想曲》讀下來,真就如作者在引子里介紹的那樣:“既陌生又倍感熟悉”!陌生是因為它寫的是二十世紀前五十年的事情,對我這個六零後來說,當然會有陌生感。倍感親切,是因為二十世紀前五十年的安海風土人情,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後繼續繁衍,一直到改革開放的前夕。我離開安海很久了,安海話說得相當不流利了,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許多“古早”時候的東西受到新資訊的擠壓,都悄然淡出我的記憶。這時候,突然讀到一本充滿安海傳統味道的長篇小說,那些隱隱約約的記憶一下子全都清晰了起來。書中的描繪和我的記憶起了碰撞和共鳴。這便是倍感親切了。

  《安海追想曲》是一部地方歷史風情小說。一方面,它記錄了極為豐富的安海傳統的人文遺產,從建築特點、街景巷弄到四方村落,從飲食到集市,從生死嫁娶各式民間民俗到綱常倫理、價值觀念、文化教育,從歷史沿革到各種機構設施,包括行政公堂,甚至包括育嬰堂,歷史上的民間組織,宗教信仰,乃至基督教的傳播,等等等等,都在這部作品里有詳略不一的介紹。另一方面,《安海追想曲》又是一部出色的小說。小說里人物眾多,各具特質,生動鮮明。王家四兄弟的不同性情個個躍然紙上,比如老二王永春“大哥之下諸弟之上”的言行,四弟王永篆的書生氣。大貪官洪時修的貪婪圓滑,施秀才的虛榮心和自我為義,各自代表着特定社會階層上的人物的心態特質。這部小說傳承了中國古典小說的特點,小說情節既環環相扣,各情節又具有相對獨立性。比如該小說里的主要故事有:綉娘迎新媳,火炎命喪烏煙館,萬捷批館被封,世福安鳳兄妹孽緣,曾水利利陷鯉魚山,曾家嫁女、王永篆的科舉路、王永德逼入三點會等等一些相對獨立,又和前面的情節有緊密聯繫的故事。作為小說主線的王家四兄弟的故事發展緊湊,既有出人意表處,又有切實的因果關聯,具有很強的吸引力和可讀性。

  《安海追想曲》在寫實地描繪安海的風土人文的同時,也似乎在不經意中和盤托出了作為中國人的特色一支的安海人,他們的心理、個性(如瑣碎、好奇、虛榮等等)、觀念和人際關係(家族、家庭、鎮民之間等等),他們在那個特定時代所表現出來的愚昧性(比如在婚喪、風水等事情上的迷信偏執)。秀娘和父親王萬斗及大哥王永德的恩怨,刻畫得有生有色,入木三分。曾家二小姐的慘淡下場,則深刻反映了從古代承襲下來的拿婚姻當個人和家族騰達工具的觀念和做法的殘忍性。不僅如此,小說也寫出了當時泉州一帶的社會政治內幕:沒有嚴格的法制,沒有民主和公民意識,有的是人治和所謂的父母官意識,充斥着人治所必然帶來的貪污、賄賂和腐化。上個世紀前五十年的安海,儼然是當時整個中國人人性和中國社會政治、倫理、文化、教育和官場的一個小小縮影。

  該小說作者(筆名為明亮)對地方文史有着特別的興趣、愛好和留心,是一位專註研究安海鄉土文史的後起之秀。這部作品凸顯了作者對家鄉文史、風土人情的鑽研精工。從這個方面說,作者是用了做學問的精神在寫這部小說。正如作者自述:“這是一部詳述閩南小鎮——安海的歷史長篇小說,故事背景自1900年至1949年,當中的地方人文與歷史背景都經過作者嚴加考證,整部小說囊括了安海地區清末至民國的整個歷史。”在文字創作急功近利、缺乏淡定精神的當今,這樣的創作精神和成果是難能可貴的。從地方人文的角度說,《安海追想曲》填補了華文小說創作的一項空白,是對地方文化的一個不凡的精彩貢獻。從文學創作上講,該作品在故事情節的鋪墊展開,眾多人物形象的塑造,人物關係、社會和人性的挖掘等等方面,都顯示出厚重的實力。作者出生於70年代後期,創作出這樣有分量的作品,實在可喜可嘉。我們期待着這部作品的發展傳揚,也期待着作者更多精彩作品的問世!



安海追想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