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舊聞舊事>曾國藩受騙“人不忍欺”

曾國藩受騙“人不忍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市面上有數種曾國藩相人秘訣之類的書,概可歸類於社會科學中“領導學”或者“成功學”範疇,我對這些專業不感興趣,因此沒看過這些書。但是,清末以來的筆記小說,卻又舉出很多例子,試圖說明曾國藩在“相學”上確有獨到的造詣。案例太多,指不勝屈,有興趣的人隨便抓一本與湘軍有關的書,就能發現幾條。此文也要講一個曾氏相人的故事,用的卻是反面教材。

  湘軍克複南京后,政府工作的重心由武統轉移到文治,需要大批文職人員。因此,被“土匪”們“荼毒戕害”了十幾年的東南士子,紛紛出動。原任公務員的,忙着恢復身份;資格不夠,或者志存高遠的,則投身各位大帥的幕府(湘、淮兩軍幕府中的佼佼者甚至做到了督撫級別的大官)。曾國藩幕府,天下第一,理所當然成為各個准幕客的首選志願。入幕跟入學一樣,需要考試。考試則分為筆試和面試。筆試不一定當庭揮毫,繳上幾首過得去的詩文即可交差。面試則由曾氏親自主持。

  某日,一人赴考,自稱蕭山人,曾在浙江省教育系統工作。見面之後,他先從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之類的宏大敘事開始,煽乎得老曾一愣一愣。接着,談操作實務,老曾提問:屬下“欺蔽”上司,是一個行政難題,閣下對此有何高見?

  此人面色一變,語調一轉,說:騙不騙,是個偽問題。誰會被騙,才是問題所在。

  曾氏肅然起敬,趕緊擺出願聞其詳的姿態。他說:這個問題,一般說講,不外乎兩種狀況:或者屬下不曾欺瞞,他卻總抱疑心;或者已被屬下欺瞞,他卻毫無覺察。今日袞袞諸公,唯有左大帥(宗棠),心細如髮,性猛於虎,故屬下壓根兒就不敢欺瞞他,不愧是當代豪傑。

  聽人如此頌揚左氏,老曾未免有點不服氣。這人卻不疾不徐,侃侃而談:但是,將左公和中堂您比較,他卻稍遜一籌。為什麼呢?因為,他至多做到“人不敢欺”而已。您以誠感人、以禮待人、以道化人,卻能達到“人不忍欺”的境界。不敢,那是被動;不忍,則發自內心。前者是法家的恐怖主義,後者則庶幾實現了儒家的理想。所以說,欺蔽問題的解決之道,左公不如曾公啊。

  不知不覺間,這套欲揚先抑的說詞打動了老曾。明日,即派他督造船炮。

  此文篇首,就說了這是一個反面教材。故此,蕭山人幾天後便攜款潛逃,就是題中應有之義。貪污公款案報到督署,屬下建議通緝此犯,曾國藩默然良久,嘆口氣,擺擺手,說:算了,算了,由他去罷。

  回到內室,老曾黯然獨坐,自言自語:“人不忍欺?人不忍欺!人不忍欺……” (摘自《青年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