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詩經》讀後感

《詩經》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詩經》讀後感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子衿》是《詩經》眾多詩中的一首,這首詩寫的是青青是你的衣領,長長地掛在我的心。縱然我還不能去,你為什麼不寄個音?青青是你的佩帶,長長地在我想念哉。縱然我不能去,你為什麼不來?你輕快地往來啊,登在城樓上啊。一天不看見你,如同隔了三個月啊。讀《子衿》時,會深深的感受到古代愛情的勇敢、直白。“縱我不往,子寧不來?”縱然我不能去,你為什麼不來?如此的大膽直接。回想古代,我們的腦海中往往會浮現“封建”二字,在封建王朝這麼大膽直接的談情說愛是不可能出現的。每個人都那麼的羞澀,有愛不敢言,只能等待媒婆的提親,經常遇到喜歡的人卻不敢說出口,因而釀成了很多的悲劇,對比這些《詩經》時代的愛情顯得那麼可貴,顯得那麼美好。

  讀《詩經》中的詩時會感受到他們的心情或是感情。例如《靜女》一詩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

  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

  自牧歸荑,洵美且異。匪女之為美,美人之貽。

  讀這首時腦子裡會浮現這樣一個畫面:一個男子約一個美麗的少女到城隅約會,男子非常開心的到達約會場所,少女故意躲藏起來。男子等了很久,逐漸變得煩躁,而當他不知所措時,女子突然出現,獻上彤管作為禮物,一絲甜蜜爬上了男子心頭融化了他先前的不安與煩躁。這是一幅多麼美好的畫面。《詩經》時代那簡單,卻甜蜜的戀愛,沒有山盟海誓,卻同樣令人羨慕,沒有浪漫的玫瑰,普通的彤管,依舊浪漫甜蜜。時代的改變,物質也在改變,如今約會送彤管已不再浪漫,而人們渴望的甜蜜,那簡單的愛卻沒有改變。

  《靜女》中的女子躲藏男子,看他着急的模樣,看他等待的不知所措的樣子,看到他那麼的着急,內心反而會更加開心,因為對方那麼的在乎自己。而一直等待的男子,看到女子出現,並送上彤管,彤管隨處可見,沒什麼特別意義,可是從心愛的人手裡送出,卻顯得意義非凡,感覺那彤管特別的美麗,而在等待過程中的不安,煩躁,也隨之消失,等來的是滿滿的甜蜜。女子一次小小的舉措讓她和男子的愛情更進一步。等待是一段艱苦的路程有人說等待是一種煎熬,因為在等待過程中看着遠去的行人,各種想法會浮現在腦海中,會擔心她是否忘記約定,也會擔心她記錯了約定,擔心她的安全,害怕她來的路途中是否遇到危險,各種想法襲上心頭,越等待越着急越不安。然而等待也是一種幸福,男子的等待換來了女子的出現,以及心中滿滿的甜蜜。

  說到古代,往往會想到封建社會,我討厭封建,因為他造成了太多太多的悲劇。《紅樓夢》中林黛玉玉賈寶玉正是如此林黛玉與賈寶玉本有木石前盟,林黛玉本為仙山上的絳珠仙草,而賈寶玉原是神瑛侍者。一天,神瑛侍者無意看見了快被古死的絳珠仙草,於心不忍,便用仙水精心灌溉它,終於讓它重新存活。林黛玉省心猜忌,多愁善感,可賈寶玉偏偏就喜歡她。賈寶玉大婚,賈府一邊成親的喜慶景象,一邊是死前的哀怨凄憐,林黛玉誤以為賈寶玉欲娶薛寶釵為妻,在賈寶玉婚慶鑼鼓聲中離開了人世,而賈寶玉揭開喜帕發現並非林黛玉時是那麼的驚訝,當他得知林黛玉已身亡是,是那麼的悲痛。為什麼兩個如此相愛的人會是這個結局的,那是因為封建的老祖宗因林黛玉體弱多病看不上他將新娘換成了門當戶對的薛寶衩,以至於發生了這種悲劇。一對追求愛情的男女在封建的枷鎖下生離死別。

  如果說林黛玉玉賈寶玉的愛情讓我們感到惋惜,那麼覺新的愛情會使我們感到痛心。在巴金先生《家》中我們看到了一個懦弱委曲求全的覺新,他的一生都活在內疚與痛苦中,他是封建社會的一個犧牲品,他不敢反抗老太爺,痛失了自己的夢想和自己最心愛的人,想愛卻不能愛,他一直在這種痛苦中掙扎,心愛的人的死去,給他帶來了無限的痛苦與自責,然而他的悲劇卻還沒有結束,猶豫封建的利益使他的老婆難產而死,他的兒子也逐漸死去,對他,我們只能感到痛心。

  看完了這兩個因封建而造成的悲劇,對比《詩經》時代的勇敢愛情,《詩經》中的詩透露的是一種直白,沒有覺新的委曲求全,那一種簡單的愛情,那一個男女間的小遊戲是如此的甜蜜。沒有封建禮儀的束縛,女子不在躲藏於家中,而勇敢的逐愛,不因錯過而悲傷勇敢表達自己的愛戀,就像坑忻分械摹扒笪沂士,迨其吉兮”

  當然愛情路上並不是一帆風順的,會有寫挫折與失敗,悲劇也會發生,又如《氓》中

  氓之蚩蚩,抱布貿絲。匪來貿絲,來即我謀。送子涉淇,至於頓丘。匪我愆期,子無良媒。將子無怒,秋以為期。

  乘彼垣,以望復關。不見復關,泣涕漣漣。既見復關,載笑載言。爾卜爾筮,體無咎言。以爾車來,以我賄遷。

  桑之未落,其葉沃若。於嗟鳩兮,無食桑葚!於嗟女兮,無與士耽!士之耽兮,猶可說也。女之耽兮,不可說也。

  桑之落矣,其黃而隕。自我徂爾,三歲食貧。淇水湯湯,漸車帷裳。女也不爽,士貳其行。士也罔極,二三其德。

  三歲為婦,靡室勞矣;夙興夜寐,靡有朝矣。言既遂矣,至於暴矣。兄弟不知,A其笑矣。靜言思之,躬自悼矣。

  及爾偕老,老使我怨。淇則有岸,隰則有泮。總角之宴,言笑晏晏。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氓中的女子雖然沒有等待男子的提親卻依舊嫁給了他,把自己的青春都奉獻給這個男子,為這個男子處理好家庭的事物,每天都這麼的勞累去義無反顧,她愛他,可他卻變心了。她也曾為了他,看到復關就開心,看不到就難過,她的心情曾因他的變化,她也曾愛他愛的轟烈,可他呢,卻這樣的辜負了她。

  在讀《詩經》時會被裡面那些單純的愛戀而吸引,那些簡單的愛戀,卻依舊的甜蜜,從字裡行間中滲出,那大膽的求愛宣言,是那麼的直白,隨時代的改變,一切都在改變,唯一不變的是那單純簡單的愛戀。



《詩經》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