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曾國藩家書》有感1500字

讀《曾國藩家書》有感15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曾國藩家書》有感1500字

  曾國藩是晚清時期不可迴避的一個歷史人物,一直以來頗受爭議,或為晚清"中興第一名臣",或為"賣國賊"、"大漢奸",在此我們不去評判其歷史上的功過是非,也不對其做評判,但其所言、所做對他所處的時代以及後世都產生了很大的影響,《曾國藩家書》就是其一。

  "立言、立德、立功"是封建時期人們的最高追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他們終生訴求,囿於所處時代的局限性,曾國藩也是這麼去做的,他也實現了他人生的最高追求,是一個"辦事兼傳教之人"(毛澤東)。

  這本《曾國藩家書》從近一千五百封中選取了兩百封,包含了修身養德、持家交友、治學為政方面,他的家書隨想而至,在平淡的家常中蘊藏真知灼見,有很強的說服了和感召力,作為兒子,孝順父母,作為哥哥,教導體貼兄弟,作為父親,更是為子女做了表率,這一部家書使他贏得了"道德文章冠冕一代"的美譽,它也給了我們一些有益的啟示。

  一是讀書之"勤"."蓋世人讀書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識,第三要有恆,有志則斷不甘為下流。有識則知學問無盡,不敢以一得知足,如河伯之觀海,如井蛙之窺天皆無識者也,有恆則斷無不成之事,此三者缺一不可。"這是他在勉勵弟弟多讀書,曾國藩認為看讀寫作四者每日不可或缺,"求業之精別無他法,日專而已矣,""富貴功名皆人世浮榮,惟胸次浩大是真正受用",教導弟弟們做任何事情,唯有專註才可以有所作為,富貴功名是過眼雲煙,讀書提高自己的修養才是第一位的。他在家書中曾說道"吾輩讀書,只有兩事,一者進德之事,一者修業之事","讀書不求強記亦養生之道"道出了讀書的最高追求。

  二是為官之"廉".曾國藩在晚清時期可為權傾朝野,為朝廷所依附,手握重權,但實時囑咐家人要厲行節儉,曾國藩在給子侄的書信中講到"後輩子弟,以勤苦為體,謙遜為用","望子侄輩戒驕、奢、佚",凡事不可占人半點便宜,他以"不貪財、不失信、不自是"為處世為人之本,勤勞節儉堅忍自強,在其家書中常常可以看到。他在給弟弟的信中自勉告戒道:"余以名位太隆,常恐祖宗詒之福自我一人享盡,故將勞、謙、廉三字時時自惕,亦願兩賢弟之用以自惕,且即以自概耳。""不寄銀回家,不多贈親族,此廉字工夫也。"一個"廉"字體現出了他廉政為民之心。

  三是做人之"謙".在教導子侄時,"天地間唯謙謹是載富之道","諺云:‘富家子弟多驕,貴家子弟多傲’。非必錦衣玉食,動手打人,而後謂之驕傲。但使志得意滿,毫無畏忌,開口議人短長,即是極驕極傲耳".溫廉謙恭讓,做一常人尚不能全為,但曾國藩做到了極致,看看現在的"我爸是李剛",足以讓一些人汗顏。"謙之存諸中者不可知,其着於外者,約有四端:曰面色, 曰言語,曰書函,曰僕從屬員……以後宜於此四端痛加克治,此謙字工夫也。""吾人只有進德、修業兩事靠得住。進德,則孝弟仁義是也;修業,則詩文作字是也。""傲氣既長,終不進功,所以潦倒一生,而無寸進也。"這是曾國藩寫給諸弟的信,語重心長的叮囑令人感念、期盼與警醒之情溢於言表。待人謙虛、修德立業和戒驕求進的品德躍然紙上。

  四是做事之實。"為國家辦照例之事,不苟不懈,盡就條理,亦所深願也","每日臨睡之時,默數本日勞心者幾件,勞力者幾件,則知宣勤王事之處無多,更竭誠以圖之,此勞字工夫也。"他做到了勤奮做人,實實在在做事。"一杯茶水喝半天,然後再來兩支煙""一張報紙看一天",這種工作作風既是對工作的不負責,也是對自己不負責,我們要做老實人,干老實事,求真務實,默默奉獻。

  誠如開頭所言,我們把曾國藩作為一個歷史人物去看待,身處那個時代,就不可避免的留有那個時代的烙印,現在很多人把曾國藩作為官場楷模,學習他的官場絕學,我覺得都學偏了,着相,他無往而不利的真正的第一要義是自身的修為,本身的修身養德,德行至而無不成之事,我們應積極學習他有益的一面。

  作為擁有五千年悠久歷史的泱泱大國,我們的先人早就給了我們很多啟示和指導,我們應該倍加珍惜,也應該勤奮的學習他們給我們留下的寶貴財富,不應該每天躺在先人留下的精華上面睡覺而不知,整日的崇洋媚外,整日的自嘲國人的無知,其實是他自己真正的無知而已。

  學習一些傳統知識,讀一些歷史書籍,明辨是非的同時,更懂得如何做人。

  太原鐵路局黨校

  程利濤



讀《曾國藩家書》有感15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