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曾國藩軼事

曾國藩軼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不久前的一天,我去探望闊別多年的老家。老屋與曾國藩的故鄉鄰近。早就想去曾國藩的故居看看,這次,終於如願以償。

  我由一位堂兄當嚮導,乘專車來到了雙峰縣荷葉鄉天子坪白玉堂,據《雙峰縣誌》記載:清嘉慶古六年(1811)十月十一日戌時,曾國藩誕生在此。

  已經是半上午了,漫山遍野依然是濃霧瀰漫,一片朦朧天地。白玉堂屋后高嵋山聳立,左右兩邊山脈綿延環抱,左邊是虎形山,右邊是鳳形山,左對面還有印子山。山風乍起,雲霧開始慢慢飄動;像徐徐拉開的帷幕。白霧隨風變幻:有的似玉帶掛在山腰;有的如白帽戴在山尖;有的像裙邊垂在山腳,把翠綠欲滴的青山裝扮得格外妖嬈。漸漸地,雲消霧散,太陽露出了笑臉,一座座青山的真面目也露出來了,一叢叢綠林把山坡裹得嚴嚴實實……一條繞山而流的山溪發出潺潺的聲響;在融融春光下,反射出粼粼波光。

  當地父老,應筆者請求,講述了幾則曾國藩軼事。現經整理成文,以饗讀者。

  一、蟒蛇投胎

  傳說曾國藩出生的時候,他的曾祖父竟希公年近古稀。那天晚上,曾竟希睡得較早,剛入眠,忽得一夢,有一條大蟒蛇蜿蜒自空而降,憩於庭中,首居於梁,尾蟠於柱,鱗甲森然,黃燦燦不敢逼視。正在驚怖而寢時,家人來報:“添曾孫矣!”曾竟希大喜,忙如曾國藩的祖父星崗、父親竹亭來到床邊,告訴剛才所做的夢。且說:“是子必大吾門,當善視之!”

  巧得很,就在曾國藩出生的這個月內,白玉堂宅院內生出一根蒼藤來,其形狀喬嬌屈蟠,恰似曾竟希夢中所見的蟒蛇。因白玉堂門前有一棵蒼翠×郁的柏樹,曾國藩的父親將這棵幼嫩的蒼藤移栽在老柏樹旁,讓它沿着柏樹而長。

  後來,白玉堂門前這根藤長得很粗很粗了。曾國藩的官職也升至兩江總督。家人每觀察藤之枯萎,就能知曉曾國藩的境遇。其歲枝繁葉茂,則登科弟,陞官階,在軍營迭獲大勝。如咸豐二年和七年母、父喪,及與太平軍對戰致敗和屢瀕於危時,則藤亦兀兀作欲槁之狀。這是荷葉人所親眼見到的事實。

  說來也奇怪,曾國藩終身患有一身牛皮癬。一次,饒州知府張澧瀚前來見曾國藩。張知府是以看相出名的,他仔細觀察曾國藩一番后,對其幕僚們說:“曾大人坐注視,張爪刮須,凝似癩龍也。”這件事在兩江總督署剛一傳開,在曾國藩的署宅又傳出奇聞一則:一天,曾寓的女婢,見曾國藩進浴室泡澡半晌不見出來,便從窗戶去窺視,卻見到一條大蟒蛇似的怪物,滿身鱗甲金光閃爍,因而嚇得魂不附體。

  故曾國藩為“蟒蛇投胎”之說愈傳愈廣,愈傳愈奇。

  二、審雞蛋案

  一天,天氣晴朗,年幼的曾國藩從學校放學蹦蹦跳跳地回到了家裡。剛放下書包,其父就焦急地說:“我明明煮了五個雞蛋,怎麼只有四個了?”於是就把曾國藩叫來,對他說:“煮熟的雞蛋是分給你們吃的,現在少了一個,不知是那個偷吃了,快幫你母親查一查。”

  曾國藩思索了一下,答到:“這個很容易,我有辦法查出來。”說罷,曾國藩端出一個臉盆,倒了幾杯茶,把家裡的人都喊攏來,叫每人喝一口茶水,吐到盆里,他站在旁邊觀察,結果有一個傭人吐出的茶水裡夾有雞蛋黃粉。曾國藩的父親高興極了,覺得兒子聰明,將來定能當官審案子。

  三、“千年死一個”

  富厚堂,是曾國藩的故居。大門口懸挂着“毅勇侯第”四個金色大字。

  “侯府”建於清同治年間,是曾國藩委託其弟在家營造的。據說建房的時候,曾國潢兄弟對匠工師傅款待很好,而對一般徒弟則有所刻薄。新屋建成的時候要誦“上樑文”,砌工老師傅盡讚美語,操着荷葉土音為之頌曰:“兩江總督太細喱,要到南京做皇帝。”那天,看熱鬧的人很多,站在大門口的一個鄉民見大門很高很寬,就希奇地問:“這張大門怎麼要開這麼寬?”一位對曾府心懷不滿的徒弟就說:“門寬好出喪么!”師傅聽了,覺得這個“良心”不能喪,就馬上把不吉的話斷過來:“是的,門寬好出喪,千年死一個,萬年死一雙。”

  鄉里的習俗,對房屋上樑的贊語靈一半,而咒語是全靈的。曾府的人聽得上樑的贊語是“要到京里做皇帝”;對大門的贊語是:“萬年死一雙”,非常高興,馬上把匠工師傅連同徒弟伢子都召進堂屋裡,用上乘的酒、茶,盛情地招待了一番。

  說來也巧,富厚堂自同治五年建造以來,已有130餘年了,的確還沒死過一個人呢。先是曾府從曾國藩夫人歐陽氏住起,最後一個住的是曾國藩的第四代孫曾昭恆,連續四五代上百人,沒有一個人死於富厚堂;后是建國以來設立區公所、鄉政府及部門機關,先後住過的幹部好幾百,但沒有一個是死在這裡的。

  細細觀賞曾國藩的故居,眼望故鄉那婉婉綿延的綠綠青山,娓娓動聽的傳說又在我腦海里重現……